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沉台湾渔船 > 钓鱼岛撞船消息

马英九引用明史强调钓鱼岛“主权” 要日方道歉

  台湾地区

  马英九引用明史强调钓鱼岛“主权”

  正式要求日方道歉,表示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议

  □晨报记者 郁潇亮

  继前日台湾保钓船沿钓鱼岛绕行一周宣示“主权”后,昨日下午,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日舰在钓鱼岛附近撞击台湾渔船“联合号”事件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他引用明史说,钓鱼岛在明代被称为“小东(台湾)之小屿”。  

  曾参与保钓大游行

  1971年1月,还是台湾大学学生的马英九,获邀参加为期70天的台湾学生领袖访美活动,这是改变他一生命运的70天。此时,在美国各所大学内,“保钓”运动已经风起云涌。  

  目睹了美国华人群情激愤的抗议示威活动后,马英九坐不住了。回到台湾后,得知台湾高校正以台大为主力,筹备组织“6·17保钓大游行”,马英九毫不犹豫地参与其中。  

  活动当天,马英九和台大学生一起到美日驻台“领事馆”抗议,宣读并递交抗议书。因为参与了“保钓大游行”的部分组织工作,马英九很快脱颖而出,并为后来迅速成为台大学生代联会秘书长奠定了基础。  

  1974年2月,当年参与“保钓运动”的学生领袖大多赴美国深造,马英九自然成为其中一员。  

  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国际法博士时,马英九的毕业论文选择了与钓鱼岛有关——《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  

  在此后的日子里,马英九对“保钓”依然热情不减。台湾保钓行动联盟执行长黄锡麟回忆说:“他在担任台北市长期间,我们民间只要有一些大的保钓会议,只要有空,他都会来参加。有一年,我们做了保钓邮票,选了009号送给他,他亲手给我们题字:祝保钓成功。”  

  正式要求日方道歉

  实际上,马英九是在此次事件发生后的第七天才正式对外发表看法。  

  除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外,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还表示,应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议,未能解决才应考虑非和平手段。另外马英九还要求日方赔偿及道歉。  

  此前,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表示,日方已向台湾地区和船长等表示遗憾。  

  对于此次马英九迟迟未出面表态,黄锡麟表示自己非常理解,“不能硬干。现在已经说明我们的抗议起到效果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在接受采访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孙云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在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机的敏感时刻,但只是在敏感时刻爆发的偶然事件。“过去陈水扁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软弱。过去8年中,日本军舰骚扰台湾渔船的事件也时常发生,但不像这次在岛内产生这么大的反应。可以说,这是绿营方面推波助澜的一个结果。”孙云教授表示,“民进党在此事发生后的反应,可以说与以前大相径庭。陈水扁时期一贯的软弱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弯,民进党的一些人士一起对马英九的沉默进行鞭挞,说到底还是从政党利益出发而采取的行为。”  

  专家称事件能和平解决

  “此次事件应该是能够得到和平解决,这是中日关系的大格局所决定的。可以说,马英九这次能安然渡过此难关,并非是马英九英勇神武,而是日本有求于已经和平崛起的中国,不愿搞僵彼此间关系,故而投鼠忌器。”孙云教授说,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台湾地区及人民要在国际上“强”起来,只靠自己的乱闯苦干是不行的,还得依靠在国际上已经和平崛起的祖国大陆。  

  也正因为如此,台湾地区一些立委和保钓人士搭乘“全家福号”前往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的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就表现得异常克制,其拦阻行为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强势——直接以舰体拦阻,及派出直升机低飞广播进行警告,而是在“全家福号”突破防线后,只是以舰艇紧跟监视。“这就显示,日本根本不想因钓鱼岛事件激怒中国政府,进而影响中日关系。”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锡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