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湖首次投放蟹苗治蓝藻 一次投放600万只(图)

渔政人员和太湖渔民一起放流鱼苗,以控制蓝藻的产生、改善太湖水质。

  太湖首次自然投放蟹苗治蓝藻

  ■一次投放近600万只 ■促生态平衡改善水质 ■“治湖蟹”安全可食用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实习生 张玉叶

  对付太湖蓝藻,光靠打捞似乎还不够。日前,江苏省环保部门别出心裁,在太湖水域中投放了近600万只螃蟹苗,希望借这些螃蟹的力量,丰富湖体的生物多样性,从而让太湖中的蓝藻在逐渐恢复平衡的生态链中得到清理。据了解,这是太湖15年来,首次为恢复自然而投放大闸蟹苗。

  

  600万“蟹将”散养湖中

  去年发生的太湖蓝藻事件让江苏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伤透了脑筋。于是推出包括控源截污、组织打捞、调水引流,直到目前的渔业放养等举措。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政府部门一直出于提高渔民收入的考虑,在太湖水域中允许以人工圈养的方式养殖鱼蟹,然而,这种形式的养殖,使得鱼蟹活动范围受限、群居一处等问题突出,很难为整个太湖水域的生态平衡发挥作用。于是,政府决定拆除湖中全部围网,并在年初投放了大量的花白鲢、大银鱼之后,又于日前投放了价值10万元的600万只蟹苗。  

  如今,无论花白鲢,还是600万“蟹将”,都能在湖中任意游走。“通过散养的形式,希望能够促进太湖生态平衡,最终改善水质。”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表示,2006年国务院曾出台一份《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而这次向太湖投放蟹苗也正满足了此纲要的要求,即在湖泊中实施多物种放养,起到净化环境、缓解温室效应等作用。  

  防偷捞蟹苗专设“禁捞期”  

  据了解,螃蟹的寿命一般为两年,过早捕捞的话,不利于丰富物种多样性的放养模式。不过,对于一些打算偷捞蟹苗的人,政府部门也早已有所准备。“在螃蟹还没有长到成熟的时候,如发现有渔民过早捕捞,我们将依据《江苏渔业管理条例》依法处罚。”太湖渔业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不过,过了这段“禁捞期”,只要得到政府的允许,持有许可证的太湖渔民就可以自行捕捞螃蟹了。预计眼下这批螃蟹可在明年10月前后开始捕捞。  

  至于届时螃蟹的捕捞量,该负责人表示,这批投放的蟹苗存活率大概在10%—15%。虽然能活下来的蟹不算多,但据估算螃蟹人工放流,投入与产出的比例一般为1比30。也就是说,到明年的10月份,这些价值10万元的螃苗将为太湖渔民带来300万元左右的收益。“10万元的蟹苗成本由政府买单,放养期间还有专门人员照看,渔民只要在捕捞期捕捞就可以轻轻松松挣钱,相比以往的个人人工圈养,风险大大降低。”该负责人说。  

  藻类在螃蟹体内转为无毒

  尽管被称为“治湖蟹”,但这些螃蟹并不会像人们想像中的那样浑身充斥着污泥与“毒草”。此外,这批蟹在完成了治湖使命之后,完全可食用。  

  对此,太湖渔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目前流行的生态鸡,就是将鸡放到山上设计好的地方散养,它们一般在山上吃的是蜈蚣、蝇蛆之类的毒虫,但这些毒素在鸡的身上却转为了营养。同样像藻类这些浮游植物中的毒素到了动物身上其实都被转化掉了。所以,螃蟹身上不会留下蓝藻之类生成的有毒物质。  

  另外,他也解释说,以蓝藻为代表的1500多种藻类在它们正常的生长过程中其实本身是不含毒素的。只有当生长的密度达到一定程度,蓝藻过量繁殖形成“水华”后,某些大量积聚腐烂后的“尸体”才会含有有毒物质。而且螃蟹喜好的是肥美的水草、螺蛳还有水底的有机杂质,像蓝藻本身并不合它们的胃口。  

  据悉,在出太湖之前,螃蟹都将经过相关质量监督局检验,检验合格之后才会上市。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