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美国次贷如同“大地震”倒霉越南成“堰塞湖”

左小蕾(CFP供图)
左小蕾(CFP供图)

  左小蕾说,美国于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积蓄了这次“地震”的能量,华尔街创造出了很多对冲基金,积蓄巨大财富,这些财富为了寻求更多财富增长而游走于世界各地,推高油价、金价,导致通货膨胀走高,可以说,这一轮危机风险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次生灾害。

  文/本报驻京记者赵琳琳

  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还从未经历过由外部冲击造成的危机,但中国曾亲眼目睹了日本、东南亚的经济危机,当这些近邻被卷入危机漩涡时,由于尚未深入融进全球化体系,中国对危机的感受并不很深刻。
不过,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提醒说,也不能说中国在此前的危机中丝毫不受影响,忆起那些风暴,许多人迄今仍觉惊心动魄。

  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越南金融危机可能会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她认为,中国已进行的各种调控政策很可能帮助中国摆脱这轮危机的阴影。然而,风险依然存在,中国应借鉴那些曾经历过危机的国家的经验,并警惕危机可能造成的更大风险。

  如果说次贷危机是全世界经济危机的地震,华尔街是震源,那么越南就是次贷危机“震”出的堰塞湖,印度、韩国、泰国等国也如此。

  问题有多严重?

  处理不当或重蹈泰国覆辙

  她分析说,很多人将次贷危机与通货膨胀分割开来,认为目前是通胀代替了次贷,变成全球话题,但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这一轮通胀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前几年那么多年都没有通胀?“就是因为,那些年,发展中国家输出劳动力比较优势、低价产品,赚取了大量外汇,一些国家就开始推动这些发展中国家货币升值,最后导致这些国家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发生通货膨胀,其背后有深刻的利益背景。”

  左小蕾说,情况仍在发展,目前并不知道情况究竟有多严重,目前来看,如处理得当很可能免于危险,否则堪忧。

  “如果说越南有传染病的话,周边国家与它有一样的传染源。因为现在越南周边国家与它的情况类似,他们都持续有多年证券资本流入;正面对着高通胀、高粮价、高油价;也有国内资产价格泡沫问题,同时也面对着美元可能会改变其贬值态势,此后资本改变流向的风险,当国内环境经济出现问题,国外投机机会显现,就非常容易引发危机。”

  “目前,越南周边国家也已发生问题,韩国、泰国、印尼的货币都开始贬值,韩国已开始有数以百亿计的资本流出,印度可能是下一个面临危险的国家。

  中国情况如何?

  “我们已提前戳破泡沫”

  中国境况稍好,因为我们已提前戳破了泡沫。

  “目前房地产等市场均在调整,这很好,如果等到投机资本发现问题开始撤离戳破泡沫,那才是真正的糟糕。”左小蕾分析说,即使现在投机资本撤走,也不会引起恐慌性资产暴跌。至于通货膨胀,“我们从去年起一直在大力遏止,并未走到像越南那样恶化的境况。此外,汇率三年多来的调整,增强了经济调控灵活性,一旦遇到问题,应变能力也将更强。很可能就是这些提前的行动帮助我们避开了一次危机。”

  她还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遭遇了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冰雪灾害和四川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但经济依然稳定,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抵御危机的重要因素。“不过,不能认为,因为有这些因素就可以对问题放任不管,通货膨胀依然不低,仍有大规模资本流入,石油价格问题未像越南那样造成危机,是因为我们采取了管制与补贴。但我们也在这些方面欠缺灵活性,一旦油价继续暴涨,达到200美元每桶时,应当如何应对?未来应该警惕来自这些方面的风险。”

  启示一:

  杜绝简单思维采取合适政策

  虽然中国未被卷入过类似危机,但应借鉴他国经验,提早防范。

  “比如,我们不能够总习惯于简单思维。”她说,就拿以升值抑制通胀来说,这仅是个结论,它需要许多条件进行支撑。越南这么做了,但由于导致这一结论的前提并不满足,再加上越南经济脆弱、通胀率高、油价粮价高涨,加之遭遇美国次贷危机、美元处于贬值和升值的并不稳定的微妙阶段,国际经济环境不佳,其希望用升值来解决通胀的做法反而拉大了货币汇率浮动空间,导致越南盾贬值。

  再加上众多国际炒家,先炒高继而炒低越南盾,引发了对越南盾信心走低,众多前期进入的资本争先恐后抛越南盾兑换其他货币流出。“现在,对越南而言,最关键的问题是要采取合适的政策,不要简单认为升值能解决通胀就这么做,这会犯错误。”

  启示二:

  区分长期政策和应急机制

  此外,面对危机,不能够将为长期发展而制定的政策等同于应急机制,否则将会贻误治理危机的最佳时机。

  左小蕾说,越南近期采取的遏止价格上涨的行政措施、不让资本流出的管制行为等是对的。但许多人认为,越南不再开放、在走回头路,这是对长期发展政策和应急机制的混淆,“大量资本要流出,国家金融体系要崩溃,如果还不采取应急机制,盲目开放,对越南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她说,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国家都曾抵制货币基金组织的拯救方案,并非因其没有经济学道理,就是因其让许多国家政府采取浮动汇率等措施,这些本应是长期政策,而应急手段的做法是在制造危机,而非化解危机。

  对话左小蕾:

  “越南经济危机有利益炒作因素”

  记者:印度是不是下一个?

  左小蕾:还不太清楚,因为没有第一手资料。不过,它的情况与越南类似,也是大规模资本流入,石油价格对其经济影响巨大,它也经历了几次泡沫,去年11月,印度差一点进行大规模的资本管制行为,但未实行,它冒如此大风险希望启动这样的管制政策,说明其国内状况严重。

  现在,油价补贴对印度是个非常沉重的负担,占其GDP约2%~3%,但若放开油价,印度国内通货膨胀情况会更严重。因此,印度要特别小心。泰国也如此,而韩国货币已开始贬值,并有数百亿元资本流出,韩国是否有独特的政策及处理方法,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有观点认为,越南的危机是有人在故意炒作,有阴谋在其中?

  左小蕾:炒作确实很厉害,但我不同意阴谋论。炒作与政治因素无关,但必定是有利益因素在其中。

  比如,当越南盾开始贬值,立刻有论调说其要贬值30%到50%,这个引导预期的作用非常大,包括人民币升值,石油价格上涨等都有利益之手在背后推动。

  记者:危机会不会导致未来亚洲的金融危机?

  左小蕾:这些“堰塞湖”各自相对独立,但它们根源相同,因此将相互影响,即使本国不出问题,周边国家是否安全也需考虑。如果问题仍在可控范围内,就应加紧防范;如果已到危机来临边缘,就注意应急机制的制定,同时稳定市场和预期非常重要。究竟会不会带来亚洲金融危机,在于最关键、微妙的时刻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下半年要警惕滞胀风险

  记者:房价近期呈现下滑势头,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拐点到来?

  左小蕾:没有,我不认为中国经济有拐点。但是,很多人总在讨论货币政策,认为货币从紧,政策很紧张。但其实我们紧缩的是增量。

  现在,国家调控房地产就是在调控信贷,以防止一旦房价下滑银行坏账风险增大,因此,国家的调控非常有道理,也同时刺破了我们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把沿海城市部分工厂的倒闭归咎为货币政策从紧所致,是一个误区,我认为这是因为原料、劳力、社会、环保等成本上升所致。

  记者:你怎么看下半年经济形势?

  左小蕾:GDP会在10%左右。若在9%~10%就非常好,低于9%则可能引发就业等问题。另外,10%左右的增长说明我们下半年不会有滞胀风险,现在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对的,当然,我们也要警惕滞胀风险,并防止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不利因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