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经济进入弱势美元时代 转嫁国内次贷危机

近年来,欧元的“强势”与美元的“弱势”互动明显。
近年来,欧元的“强势”与美元的“弱势”互动明显。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3日发表月度报告说,目前世界原油市场“供应充足”,油价上涨并非由于供不应求所致。报告强调,疲软的美元是推动油价不断飙升的重要因素。凭借强大的实力,美国主导了战后的金融秩序,美元也取得了充当世界货币的地位。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为刺激国内经济,美联储自去年夏季以来连续6次降息,结果造成美元大幅度贬值。

  事实上,自2001年发生“9·11”袭击以来,布什政府一直都在有意采取弱势美元的战略。
由于石油美元的存在,在向全球输出通货膨胀的同时,美元贬值也使得国际油价一路高涨。美元贬值使得石油输出国蒙受巨大损失。为规避风险,在抬高油价的同时,许多国家正在考虑用其他国际货币进行石油交易。当然,即便如此,由于美元的主导地位依然存在,“石油美元”的时代还远未结束。

  策划:《广州日报》国际部

  本报讯(记者赵海建)自2002年以来,美元贬值遭遇了“七年之痒”,美国次贷危机更让美元贬值“雪上加霜”。由于石油在市场上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美元贬值成了高油价的幕后推手。为应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一些石油输出国正在酝酿进行“美元革命”。

  美元霸权:

  从金本位到美元本位

  二战中美国取得了无与伦比的优势,通过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了美元与黄金挂钩、美元与各国货币挂钩的金融原则,美国逐渐确立了在战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权,美元也取得了世界货币的地位。战后美元霸权的确立,以1971年为界,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即1971年前的金本位阶段和1971年后的美元本位阶段。

  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一开始就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矛盾在积聚了10年后终于“爆发”。随着冷战升级和西欧、日本经济恢复,美国实力下降,优势减少。1972年,美国逆差超过800亿美元。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的美元与黄金挂钩的特权,美国可用美元支付逆差。因此,8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大部分构成美元的短期债务,大量美元流入外国政府、企业和私人手中。有些国家就动用手中的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从而引起美国黄金大量外流,以至于美国1968年的黄金储备还不足以支付海外拥有美元的40%。

  如此现状,使得美国最终决定彻底摆脱黄金对美元的约束,实施最彻底的美元本位制。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政府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并增收10%的进口附加税。这表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原则已经动摇。虽然美元与黄金相脱钩,但世界仍将不得不接受美元,因为还没有其他可以作为世界货币的硬通货。

  霸权衰落:

  美元贬值遭七年之痒

  此轮美元贬值,始于2002年2月,大背景则是2001年“9·11”袭击的发生。截至2008年3月17日,美元贬值幅度已超过39%,主因是“口头强美元、实质弱美元”的政策。这背后是美国财政赤字、贸易逆差与美元地位衰落的多重结果。

  首先,自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及“9·11”后,美国政府财政状况转为赤字,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2002年的1.5%攀升至2004年的3.6%。随着今年减退税方案的实施,美国财政将再趋恶化,弱势美元的策略,则是转嫁财政危机的潜在经济背景。

  其次,美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2002年至2005年期间,美国经常性财政赤字的平均增幅高达18.4%,美国不得不放松货币供应,支撑日贸易支付和军费开支。从长期趋势看,美元汇率的走势一直向下。2007年年底美元汇率指数为73.27,只及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的三分之一。

  最后,美元弱势与欧元汇率在2002年后步入升轨,成为真正的国际硬通货也有一定关系。随着欧元的稳定升值,各国欧元储备的比重已从2002年初的19.7%,上升至2007年中的25.6%;而美元储备的比重从1999年的71%下降至64%。这些变化也是过去几年美元弱势的原因之一。

  布雷顿森林体系

  1944年7月1日至22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镇,44国代表通过《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的最后决议书》以及两个附件。这些文件规定了战后国际金融体系的宗旨,决定框架及运行机制。因为这些文件均在布雷顿森林镇诞生,战后国际金融体系也就俗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基本特征就是“二挂钩、一固定”,即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以及固定汇率。

  1945年后的10年,是“美元短缺”时代,美元比黄金抢手。因为欧洲、日本复兴所需关键物资和技术,都须从美国进口,美国当然要求他们用美元结算。美元成为世界记账单位、价值储藏手段、交易媒介、干预外汇市场的主导货币,更是国际储备货币。

  美元革命:正加速推进

  本报讯(记者赵海建)自今年5月欧佩克峰会以来,美元疲软问题已成为海湾各国最热的话题之一。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国尚未公开对这一敏感问题的表态,但种种迹象表明,海湾地区的“美元革命”正加速推进。

  巴林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日前表示,海湾国家正在考虑重估本国货币。

  除了在5月份改革汇率制度的科威特之外,海湾地区多数国家都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不过,在美元持续贬值、美联储连续降息以及通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实行这一政策的国家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如果要维护联系汇率制度、跟随美国降息,势必会进一步推高国内本已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目前,海湾地区的通货膨胀已达到数年来最高水平。

  海湾地区较为富庶的阿联酋,已开始在这方面有所行动,因为该国担心美元贬值会在应对通胀方面束缚央行手脚。阿联酋央行行长5月份表示,当局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社会和经济压力,要求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改盯一篮子货币。

  除与本国货币政策挂钩外,“美元革命”还体现在石油出口方面,特别是对于占欧佩克绝大多数份额的海湾国家来说。

  在这方面,美国的“对头”伊朗走在了最前面。伊朗部长称,伊朗已经完全停止以美元来计算石油出口收入。最近两年来,伊朗在石油出口中一直在逐步减少以美元计价,因为其认为美元贬值损害了该国货币的购买力。

  “石油美元”时代并未结束

  美元是否会失去其在原油定价和交易方面的核心地位?或者说,“石油美元”是否会被“石油欧元”所取代?目前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从经济方面考虑,大多数产油国没有理由转而选择欧元或其他货币。

  国际财富大量投资于美元

  伊朗与委内瑞拉要求放弃以美元为原油定价有其政治方面的原因,但大多数海湾国家并不赞同这一建议,对于这些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而言,并没有充足的经济方面的原因令其放弃美元而选择其他货币。

  相反,沙特有充分的理由维持与美国和美元的联系,并不仅仅因为美国为该国提供军事方面的保护。另外,沙特领导人将该国大部分财富(包括他们自己的财产)投资于美元资产。如果美元受到打击,沙特也无法幸免。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其他5个成员国总计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了2万亿美元,这些基金主要持有美元资产。这些国家可能会赞同对原油定价政策进行些微改动,但不会同意完全放弃美元。

  目前,欧佩克已成立一个小组来研究以非美元货币来给石油定价。不过,这一表态并未得到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的证实,后者在阿布扎比表示,欧佩克不会因为美元疲软而寻求一种新的原油定价机制。

  知名投资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表示,一直以来,欧佩克使用美元为原油定价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要放弃这一做法需要充足的理由。即使不考虑沙特等国与美国的紧密外交联系,美国金融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也使美元具有吸引力。

  事实上,美元也不会一直贬值下去。随着美国通胀压力的逐步增大,美联储最近也暗示一旦金融市场回暖,或将调高利率。美国总统布什本月表示,美国坚持“强势美元”政策,因为这对美国和整个世界都有好处。(赵海建)(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