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东罗南泵站管涌 千人冒雨抢险(图)



  本报讯 本月16日,北江和西江的洪水在三水汇合后水位已缓慢回落。记者昨天从三水区三防办获悉,受上游来水、雨水补充和下游天文大潮顶托的共同影响,目前两江水位仍然保持超高水位,预计未来两三天水位将会明显下降,目前防汛工作仍不可松懈。至昨天洪水已经造成三水580公顷土地被淹,包括田地和住房,受灾人数1896人,受灾村庄达到12个,估计损失0.105亿元。

  据佛山市三防指挥中心介绍,截至昨晚全市已安全转移群众5209人。


  现状:西江北江水位仍然超高

  从16日下午4时开始,三水区范围内普降暴雨,雨水的补充给两江的防汛工作增添了压力。记者昨天从三水区三防办了解到,两江洪峰平稳经过三水后,截至昨天下午4时整,三水北江仍然保持7.86米水位,西江马口的水位为7.76米,仍然超高水位。但与前天最高水位8.46米和8.26米相比,两江水位分别下降了0.6米和0.5米。

  据三水区三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种高水位仍将保持一段时间,造成超高水位的原因是雨水的补充和上游持续的洪水,同时下游正值月中天文大潮,对洪水的顶托作用非常明显。随着天气的逐步好转,预计未来两三天三水两江水位将会明显下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目前防汛工作仍不可松懈。

  昨日来自三水三防指挥部获悉,迄今为止,洪水已经造成三水580公顷土地被淹,包括田地和住房,受灾人数1896人,受灾村庄达到12个,估计损失是0.105亿元。

  部署:未来重点防御地质灾害

  三防指挥部有关人士说,由于近日以来持续不断的大雨天气,以及外围洪水的不断渗入内围,三水水位依然维持较高的水平,防洪防汛工作不能懈怠。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三防指挥部的重点工作是排涝,做好预排工作,防止地质灾害。

  昨日下午3时许,佛山市气象局通告,由于全市各区正受降雨团的影响,降雨较强的区域位于南海、高明和三水,以上三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正式生效。

  到昨日下午3时,三水水文站水位为7.89米,流量为13000立方米/秒,马口水文站水位为7.78米,流量为44000立方米/秒,两水文站水位依然超过警戒线(7.5米)水位。

  此次洪水导致乐平镇的太监洲和丰平两个江心岛受浸,海风村1000多名村民受洪水围困。镇政府将保安小学两间教室腾空,购置了床板和凉席,妥善安置受困群众。至昨天下午,已有43名老人和小孩安置在保安小学防洪庇护中心,乐平镇免费提供食宿,派发日常生活用品,民政部门有关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并设置医疗点。

  南海:7214人上堤防守

  本报讯截至17日17时,南海区狮山窦水位6.88米,仍超警戒水位0.58米。目前,狮山窦水位呈缓慢下降趋势。南海三防办称,全区有7214人上堤防守,加强对堤围、窦闸、电排站、水库、水浸黑点,尤其是险工险段和在建工程的24小时巡查,目前南海全区堤围未发现重大险情。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洪水水位较高,桂城、九江、西樵、丹灶、狮山等镇的部分行洪区居民点出现受浸,相关部门开放临时庇护中心安置转移群众。至昨日全区转移712人,其中投亲靠友694人,借住房屋10人,入住庇护中心8人。

  顺德:眉蕉尾超危险水位

  本报讯洪峰过境后顺德江河退水缓慢,昨日中午11时,下游站点受大潮顶托,容奇、大洲、桂畔海、眉蕉尾、联安等站点出现高潮,其中桂洲水道的眉蕉尾洪峰水位2.59米,超危险水位0.07米。

  截至记者发稿时,顺德有11个站点的最高水位介于警戒水位到危险水位之间。预计今日下午以后,大部分站点的最高水位可能会低于警戒水位。相关部门预计,今日上午,西江高要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顺德上游河段的甘竹、小布等站在今日中午出现高潮后可退到警戒水位以下,而下游站点白天的高潮仍维持接近警戒水位的高水位。

  六旬党支书三次跳入水中查水情

  警民合力奋战至昨天下午管涌险情基本稳定

  本报讯 昨日清晨7时许,佛山大堤罗格围段在建的罗南泵站出现管涌!罗格围内居住的南庄镇罗南村数万居民和外来人口共计近十万人,一旦堤坝出现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冼瑞伦、梁毅民等市、区领导和三防专家组接报后随即奔赴现场指挥抢险。防汛人员、武警官兵、村民志愿者等近千抢险人员在现场坚持奋战,至昨天下午5时险情基本稳定。

  险情:

  水位落差致泵站工地现管涌

  昨日早上6时多,南庄镇水利巡防人员巡堤时发现泵站有管涌、渗水迹象,下水摸查发现,原来后闸清污机、检修闸与进水前池斜坡末段接缝处出现管涌渗漏3处,并伴有粉沙带出。而泵站底板分缝处的隔水橡胶已被冲破,一边下渗了十几厘米。

  罗南泵站是禅城区重要的排涝水利工程,地处禅城区南庄的北江下游罗格围,是佛山的重要历史险段,在2005年6月的特大洪水中罗格围便曾出现了管涌险情。如果管涌持续,不但水利工程受损,喷沙掏空堤坝,罗格围以内的罗南村数万居民将处于洪水的威胁当中。

  行动:

  近千警民围堤堵洞奋力抢险

  8时20分,南庄镇三防指挥部有关领导、各组人员赶赴现场。民兵轻舟分队的5名蛙人也迅速赶至现场潜水探查管涌的具体位置。

  经过水利专家组现场会商,有关人员对泵站内侧河涌迅速进行围堰。短短一个小时内,抢险人员用沙袋围起了两米多的围堰区,10时许,4台抽水泵运转,将围堰区水位抬高,内外江水位落差造成的压力随之减低。10时30分,又有100名武警官兵赶赴现场参与抢险。

  与此同时,抢险人员驾橡皮艇在水面投入沙包,对3处渗漏处进行堵塞。罗南村民也自告奋勇前来支援抢险。附近一家陶瓷厂便组织了近200名员工前来扛沙包。罗南村60岁的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来到了出事地点。他3次跳入水中,潜入2米多深处摸查水情。

  专家:

  事发段流沙地质汛期易出险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韦奕铨告诉记者,罗南泵站这次的险情是汛期以来遇到的较严重的一宗。禅城区三防顾问郭拜告诉记者说,罗格围附近地下二三十米处都是流沙地质,汛期一到,外江内河涌的水位差导致了水压增高,所以容易出现险情。

  韦奕铨说,罗格围一带是佛山市中心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南泵站建成后,将主要负责罗格围西南片(含南庄镇城区)的排涝任务。罗南泵站在建设时已充分考虑地质情况,确保不会对大堤造成危险。

  小资料

  罗南泵站是南庄镇在建水利工程,位于西江顺德水道佛山大堤的罗格围段,于2007年动工兴建,汛期来临之前,其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平 | 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