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同一家医院仍需多次办卡 “就诊卡”浪费惊人

  新华网福州6月17日专电(记者孟昭丽)记者近日在福州市采访发现,由于不同的医院不能实现“一卡通”,甚至同一家医院也因各种原因需多次重新办卡,医院就诊卡的人均拥有量接近10张,浪费十分惊人。

  据记者了解,办理一张就诊卡需交押金或者工本费2元左右,480多万名福州市民仅此一项就要多花掉960多万元;按平均一名福州市民多办一张卡、一张卡的成本为0.10元来计算,480多万张就诊卡就要浪费48多万元。


  同一家医院仍需多次办卡

  现象一:现金卡转医保配套卡。在福州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林菁最近有一肚子苦水,自从单位为她办理了医保卡后,她以前在各家医院办理的就诊卡全都不能用了,需要重新办理医保配套卡。

  林菁告诉记者,办理医保配套卡手续很麻烦,首先要到指定医院的医保窗口出示医保卡,充值20元后,才能办理医保配套卡。然后,还得到医院的现金窗口办理以前办理的现金就诊卡的退卡手续。遇到医院就诊高峰,光排队就得花费一两个小时。

  现象二:医保卡丢失补办,所有医保配套卡需重新办。在福州一家医院做产前体检的孕妇郑女士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她到医院的医保窗口刷卡消费时,工作人员说她的医保卡没有任何信息显示。她打电话给当地医保中心,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却说此卡没有问题。几经周折,郑女士才得知,原来她的医保卡在一个月前丢失过,后来补办了医保卡,尽管前后两张卡里的所有信息相同,但是以前她在各家医院办理的医保配套卡却不能用了,需要重新办理。

  退卡浪费不起时间

  目前,福州市虽然实现了病历“一本通”,但没有实现看病就诊“一卡通”。市民到不同的医院看病,仍然要分别办理相应的就诊卡。

  “一方面办卡浪费时间,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每个人的负担。”福州市民陈峰说:“我家有不同医院的就诊卡七八张,甚至在同一家医院也有两三张就诊卡。卡多了就容易丢,丢了再补办,十分麻烦。”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人都曾有过多次办卡的经历。福州市民王刚说:“突然生病的时候来不及找就诊卡,只能到医院重新办卡看病。日常检查的时候,才会想到从家里拿上曾经办好的就诊卡。我家现在有十几张各大医院的就诊卡,卡里面都有数量不等的现金。可是,要是为了退一张卡而去医院退钱,我们浪费不起时间。”

  记者了解到,多数人看完病后都不会选择到窗口退卡,一是退卡窗口排队时间太长,二是觉得以后卡可能还用得着。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许多人的就诊卡越办越多。

  减少“就诊卡”浪费需要多方努力

  医院就诊卡到底浪费了多少?因为福州市的医院相互之间没有联网,所以很难统计到确切数字,但是从许多人家里静静地躺着的那一张张就诊卡上不难看出,这样的浪费实在惊人,而且浪费还在进行之中。

  为此,一些医疗界人士建议,要切实解决就诊卡的浪费现象,首先要实现城市就诊“一卡通”。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准备尝试用“市民卡”等方式替代各家医院自己的就诊卡。其次要简化就诊卡的使用程序,减少市民为了节省时间而多次办卡的浪费。比如,可以采取网上挂号的方式,让患者自主选择专家进行预约、诊疗等。第三,可以采取刷医保卡挂号的方式。医保卡平日都在市民手里,且各家医院可以通用,利用医保卡挂号可以避免市民重复办卡。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大多数城市仍然没有实现就诊卡“一卡通”。有关人士呼吁,人们也需要养成良好习惯,避免资源浪费。比如将自己的就诊卡分门别类地放在固定的地方,方便就诊使用,少办一张卡也是为社会节约一点资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