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天文学家发现5颗“超级地球” 星际移民不再遥远

“超级地球”的效果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超级地球”也称超级类地行星,是指那些环境可能和地球类似、但质量要大好几倍的行星。科学家们普遍怀疑这类行星上可能存在水和生命,因此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科学家们6月16日在法国举行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宣布,他们发现了5颗新“超级地球”。

  在这次发现的5颗“超级地球”中,有3颗位于距离地球42光年外的绘架座及南剑鱼座方向,质量分别为地球的4.2倍、6.7倍及9.4倍。
这3颗“超级地球”环绕一颗体积比太阳略小的恒星公转,公转周期分别为4天,10天和20天。第4颗“超级地球”围绕恒星HD181433公转,周期为9.5天。恒星HD181433还吸引了一颗类似木星、公转周期为3年的行星。第5颗“超级地球”的质量是地球的22倍,每4天公转一周。

  自1995年发现第一颗“超级地球”后,天文学家又陆续探测到270多颗,大多如木星及土星般巨大,与地球大小类似的行星较少。由于多数“超级地球”距离我们太远,天文学家无法直接通过普通天文望远镜用肉眼观察,而只能依靠无线电波或者光谱分析等探测方式“间接测算”出“超级地球”的存在。巴黎天文协会的科学家弗朗索瓦说:“最小的行星的质量是恒星的10万分之一,只有高精度的HARPS观测设备才能探测到。”

正在扩张的太阳系,美国宇航局拍摄

  而这次天文学家能一下发现5颗“超级地球”也正是使用了这种简称为HARPS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这一设备也常被称作“行星猎手”,其光学口径达到3.6米,架设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南端的勒希拉山顶端,自2004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探测到45颗“超级地球”。

  天文学家梅尔表示,已经被发现的“超级地球”还只是冰山一角。而随着现代观测手段的进步和新一代技术革新,发现“超级地球”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瑞士天文学家斯蒂芬·尤德里说:“在一两年内,我们就可能找到围绕着类似太阳这样的恒星公转、并且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而一旦发现了这样的行星,科幻小说中经常出现的星际移民将可能成为现实。(董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