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郭晓峰的“案结事了”观 一个贫困县法院院长的执法理念

  “"案结"院里要高效,"事了"院外要权威,前提是公平公正。”这是黑龙江省拜泉县法院院长郭晓峰常说的一句话。他会再强调说:“"案结"要坚持法律至上,"事了"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前提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在社会转型时期,许多矛盾纠纷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还牵涉不少政策问题,甚至需要国家不断建立和完善多方面、多层次的矛盾纠纷机制才能解决。
“官了民不了,案结事不了”的矛盾,在贫困地区更显突出。

  拜泉县人民法院现有干警87名,95%以上达到本科学历,设13个庭局科室,3个基层人民法庭,年均审执各类案件2500余件。郭晓峰把这里当做“社会公平正义最后防线”,苦心经营了4年。

  现在,郭晓峰用手边的一部电脑就可以看到每个法庭的实时情况、看到每个法官在办公室电脑上的工作现状。拜泉法院全院干警人手一台电脑,建成了集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审判委员会讨论系统、电子远程签章系统、局域网络打印系统、电子档案录入系统、电子图书馆系统等14个信息系统为一体的局域网络信息中心,实现了案件审判、行政管理的现代化。

  除院长、副院长外的全部领导岗位竞聘上岗———郭晓峰要任人唯贤。

  更审改判分析会、信访案件剖析会———郭晓峰要办精品案。

  案件评查制度、判后答疑制度———郭晓峰要办放心案。

  随时接访制度———郭晓峰要保留沟通渠道。

  拜泉法院的各种规章制度有数百条之多。离院1小时也要执行离院报告制度!

  拜泉法院给人最强烈的印象是:正规化、现代化。

  郭晓峰说,这是法院正规化的基础,是高效“案结”的保障。

  法院里,郭晓峰要求法官正规、现代。法院外,郭晓峰要求法官深入、融入。

  拜泉县自八十年代初期就开始了生态农业建设,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全县人工林面积已经达到123万亩,森林覆盖由3.7%提高到22.7%,其中杨树防护林面积33万亩。全县森林蓄积量549万立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拜泉县的“绿色银行”。近年来,一些村由于种种原因,将还在生长中的杨树低价转让,每棵现价值100元左右的杨树只卖几十元,最少的每棵只卖16元,严重损害了群众和集体的利益,也使“绿色银行”的资产严重流失。

  政府欲收回林权,引发纠纷。

  走乡到镇进村,法官深入各方了解情况。经过审查,拜泉县的所有杨树都属于防护林,而防护林属法律禁止转让林地。2007年拜泉法院共审结林权纠纷案件67件,只有四起上诉,二审法院均予以维持,直接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农业县土地问题突出。2004年以来,拜泉的法官直接参加了政府的土地工作队。年均协助政府解决土地纠纷案近百起。自国家农村土地政策调整以来,拜泉法院共处理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500多件,涉及1000余户3000多人。拜泉没有一起因土地问题发生的个人或集体上访案件。

  郭晓峰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矛盾冲突得到化解、利益关系得到平衡、权利诉求得到救济的社会。为此,法院"案结"要高效,"事了"要权威,前提要公平公正。”

  这就是一个贫困县法院院长的执法理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晓峰 | 矛盾 |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