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推广社区节能灯 居民购买可获50%补贴(图)

  美国办公楼能耗比例
  美国办公楼能耗比例

  重庆机关办公楼能耗比例
  重庆机关办公楼能耗比例

  购买环保节能灯

  一半费用政府掏

  渝中区本周五起率先实施,市民可在街道社区购买

  今年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18个节能宣传周,我市在市级机关开展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昨日正式启动,活动的主题是“贯彻节约能源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活动期间,各单位将以宣传节约能源法为重点,广泛宣传节约能源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意义、“十一五”期间节能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举行形式多样的节能活动。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全市节能宣传周活动中获悉,为鼓励广大市民用节能灯替代非节能灯,我市年内将向企业、社区及家庭推广50万只享受政府补贴的高效绿色照明产品,居民家庭每买一只节能灯,政府就将给予50%的补贴。

  据了解,国家今年下达给我市的5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包括各类常见灯管及灯泡。“企业等大宗用户使用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将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居民用户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可享受供货价格50%的补贴。”渝中区经委负责人介绍,中标我市节能灯推广项目的3家生产企业,将直接按补贴后的价格把灯具销售给市民,市民无需专程领取补贴。

  据悉,此次享受政府补贴的节能灯具包括5W、7W、9W等十余个规格。“功率5W的迷你型电子节能灯可直接替换25W白炽灯,按节能率80%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费14元,寿命期间(6000小时)可节省58元。”该负责人说,此次3家企业节能灯具的中标价格均大大低于其市场价格。“一个功率5W的节能灯,在市场上购买需花13元左右,而本次中标价为每个7元,再加上政府50%的补贴,市民购买一个功率5W的节能灯仅需3.5元。”

  据了解,这些享受政府补贴的节能灯具均有省钱、节电、质优、环保的特点。目前,渝中区各街道、社区已率先展开推广活动,预计本周五开始,渝中区市民只需提供居住证明,便可在所属街道、社区购买到享受政府补贴的节能灯具。

  记者 陈筱莹

  公务员办公不节能 扣分

  有关部门倡议今日办公室停开空调,四楼以下停开电梯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节能宣传周活动中获悉,公务员办公要“强制节能”,出门关灯、随手关水等节约习惯将上升为考核目标,不按规定节能的,不仅要被扣分,还会直接影响其目标考核。

  市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召开节能讲座,对市级各部门从事资源节约工作的专职人员进行培训。讲座除了讲解《节约能源法》,介绍高效照明产品外,重庆聚远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还讲解了能源管理的方法,如正确使用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电器等。

  市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加强节能监测,要求公务员办公时一定要节能,节能情况要纳入市委市政府的考核机制,不节能的要扣分,还要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为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该办公室倡议市级各部门今日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一天,停开办公区公共场所(如门厅、走廊和楼梯等)照明一天,4层以下办公楼停开电梯一天,自驾车上下班的职工换乘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上下班一天。记者 易守华

  美国写字楼

  节能五招

  目前美国政府对楼宇的节能措施主要是:实施绿色照明,改造楼内通道指示灯,灯光自动控制;进行空调系统改造;建筑物保温,改造窗户;进行电动机或锅炉的更换和控制;设置楼宇太阳能利用装置。记者 易守华

  空调温度开得过低 断电

  新型节能系统将在部分单位试点

  本报讯 市信产局昨日透露,我市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的“格网通节能管理网络系统”,已于近日面市。该系统能对办公室空调等设施进行节能监控,夏天空调温度过低将自动断电。目前,该系统已计划在市信产局、武警部队及部分摩配企业试点。

  据悉,目前我市不少机关和企业均要求夏天办公室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但具体实施起来却有难度。记者昨日在试点单位重庆国人电讯公司内看到,除了对室内空调温度进行遥控或自动开关外,该系统还能对办公室空调温度进行点对点监控,哪个办公室空调温度过低,具体低到多少度,系统均能一一显现,方便责任人监督管理。记者 万里

  机关办公楼耗能

  中央空调占六成

  在政府机关办公楼的各项耗能中,中央空调的耗能占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耗能大王”。昨日在市级机关节能专题讲座上,重庆聚远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公布的一项耗能数据,令参加讲座的公务员大为吃惊。他们纷纷表示:“节能要从空调做起。”

  为调研我市机关办公建筑用能特点,去年初至今,聚远公司对我市10栋机关办公楼的耗能情况进行了测试诊断与建筑模型研究。该公司选择的都是单栋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在政府办公楼中很具代表性。

  调查发现,这10栋办公楼主要的能源消耗排位依次为电、气、水。电力消耗最多,占64%——99.8%;其次是天然气(油),占8%——33.2%;水比例最小,只占到1.4%左右。

  其中,中央空调系统能耗占到建筑总能耗的42.3%——60.3%,平均为56.2%,远高于国外建筑中央空调能耗比例,有很大的节能潜力。照明系统能耗仅次于中央空调能耗,占到13.95——25.4%。办公电器占建筑总能耗10.1%——19.2%。其他设备如电梯、给排水等占到建筑总能耗8%左右。

  聚远公司负责人王兴成说,根据调查情况,政府机关办公楼建筑外围护结构对空调负荷影响达到35%——51%,平均达到43%。也就是说,空调耗能中大约有一半被太阳消耗掉了。要降低空调系统能耗,建筑外围护结构的遮阳和保温隔热是关键,特别需要解决因阳光辐射带来的空调能耗损失问题。记者 易守华

  制图 郭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