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疾控中心调查地震灾区民意努力做好卫生防疫

  新华网消息 2008年5月12日8.0级特大地震,都江堰市遭受严重损失,人员伤亡惨重,全市基础、卫生设施遭到破坏。为了解该市居民对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满意度情况,找出居民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及需求,更好地做好卫生防病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都江堰市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组织实施了安置点居民对于灾后卫生防病工作满意度的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被调查对象对5.12灾后以来的免疫接种工作、医疗卫生服务、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和健康教育等卫生防病工作的满意程度。

  调查覆盖了全市19个乡镇、2个工业园区中的19个乡镇安置点。共收集到来自119个安置点的1165名居民回答的有效问卷1072份。被调查对象中男性499人,占46.5%,平均年龄为45.6岁;女性573人,占53.5%,平均年龄为43.3岁。

  结果显示,安置点居民对适龄儿童甲肝和乙脑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接种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分别为99.8%、95.7%;对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6.9%;对饮用水、食品卫生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分别为97.3%、98.8%;在环境卫生方面,对厕所卫生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3.0%(水冲式厕所)、86.3%(旱厕);对垃圾处理方面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3.0%;对蚊蝇消杀效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0.1%;对环境总体卫生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6.1%;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为98.8%。

  通过本次满意度调查,显示安置点居民对于环境卫生方面的厕所卫生中旱厕的卫生满意度稍低,说明应继续以安置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加强卫生防病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建议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爱国卫生运动,以提高居民个人卫生意识、建立良好的卫生行为方式。同时应落实具体措施和相关的责任,强化安置点的厕所卫生和蚊蝇消杀灭工作,建立长效的环境卫生促进机制,从而实现“大灾后无大疫”的目标。

  2008年5月12日特大地震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立即赶到都江堰市,支援、指导当地疾控中心,从饮用水、疾病症状监测、环境卫生消杀灭以及健康教育等几方面入手,保障了灾后居民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基本控制住了生活居住环境内主要的公共卫生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