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地震后通讯中断 6只信鸽及时送出红白镇灾情
时间:2008年06月18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小信鸽引来救命飞机

  地震后通讯中断 6只信鸽及时送出什邡市红白镇深谷灾情

  地震导致通讯中断!危急时刻,除收音机、对讲机等外,还有一样古老的通讯手段也发挥了巨大作用:那就是信鸽。昨日,什邡市6只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信鸽,被主人记下“一等功”。“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红白镇深山峡谷通讯不畅。6只信鸽冒着变幻莫测的气流,在山谷中飞行了1个多小时,把峡谷灾情信息带给外界,为营救提供了珍贵资料。

  通讯中断 危急时刻想到信鸽

  地震后,由于通讯中断,什邡红白镇深山里的灾情一直令外界揪心。5月13日,万贯集团多位老总赶到什邡红白镇,设法进山营救被困在该集团下属的欢乐谷景区内的几百名员工。当时,大雨倾盆,峡谷内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山体垮塌声。探路的人回报说,进山的路完全被堵,山体仍在垮塌,不少房屋被深埋,很多人没有跑出来。拨打景区内员工的电话,无一接通;景区内座机也全都没了声音。景区内情况如何?员工们是生是死?信息不通令营救人员们束手无策。

  5月14日,红白镇终于放晴。集团决定成立一支敢死队,冒死进山查探。恰在此时,红白镇党委、当地派出所及一支部队的官兵也联合组建了一支营救队伍,准备挺进深谷。“不忙!信息不畅,万一你们进去了又出现危险咋办?必须保证信息畅通。”就在大伙儿准备上路时,集团总顾问周志诚提出进山人员必须带通讯工具。当时只有对讲机能用,但有效距离太短,怎么办?周志诚突然想到了一个人:白三哥!“他不是有那么多信鸽吗?用信鸽!”

  白三哥真名叫白顺成,是什邡信鸽协会的资深人士,家里饲养了近40只信鸽,其中不少都在各种比赛得过奖。得知周志诚想用信鸽随敢死队进山,白顺成立刻说:“来拿就是,要多少有多少。”

  5月15日清晨,周志诚火速赶到什邡市区,从白顺成家带走4只信鸽。临出门时,白顺成又给他抱来两只:“多带点,更有保障!”

  胶布当纸 缠上鸽脚送出信

  5月15日早上8时30分,万贯集团监察保卫部副部长江文军提着信鸽笼子,随敢死队朝峡谷内走去。“全靠信鸽帮忙,抢救才能及时!”江文军告诉记者,当日下午1时许,他们走到金河磷矿的山腰时,碰到了从欢乐谷景区内步行出来的一小部分受灾员工。从他们口中得知峡谷深处的灾情后,江文军火速将之简单写在医用胶布上,把胶布绑在一只灰色信鸽的脚上,将其放飞。

  信鸽在一个小时后飞回了什邡市区白顺成的家中。白顺成顾不得看信鸽伤没伤,就迅速将胶布交给周志诚。胶布上写着:“欢乐谷刘总已带人突围,已有员工见面,请前来接应!”得知员工们安全,周志诚眼里忍不住涌出热泪。他迅速安排人员前往接应。突围人员中有景区内的小矮人艺术团团长阿华,仅89厘米高的他翻了五座山后再也走不动了。幸而接应人员将他背了出来。

  及时传信 申请到飞机救援

  当日下午2时许,当江文军等人抵达木瓜坪村二组时,又碰到了从谷内走出的大量人员。有人告知江文军景区内尚有4名受伤游客被困,还有一些老人无法走出。江文军迅速在胶布上写道:“木瓜坪2组的老人不能行动,一重伤妇女请求飞机支援……”周志诚通过信鸽获知消息后,迅速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对方火速安排直升机进谷参与营救。

  随后几个小时一直没有信鸽飞回。直到当日傍晚6时,望眼欲穿的周志诚才才盼来了信鸽带回的最新消息:由于谷内余震不断,救援人员体力透支,江文军等人决定就地休息,次日天明再出谷。

  山谷里发生多次余震,山内营救人员的处境相当危险。可在信鸽的不断往来传讯中,山里山外搭建起了一条看不见的生命保障线。由于营救迅速,谷内人员伤亡极低。

  信鸽主人 只担心信鸽失灵误事

  “我不担心鸽子出事,我只担心信鸽失灵了,帮不了忙。”白顺成告诉记者,在出发前,他考虑到深山里天气变化快,因此他没有选择飞得最快的信鸽,而是选择了稳定性最好的。“信鸽在山里飞行就如同飞机一样,是要受到气流和天气影响的。飞得快的没用,必须要适应恶劣天气的信鸽才能胜任。”

  白顺成说,信鸽能准确地找到家,主要是靠地球磁场引导,在鸽子执行任务过程中,他心里也七上八下,“就怕地震把地球磁场打破了,信鸽在天上乱飞一气。鸽子飞没了不要紧,耽误了救援才恼火。”当信鸽一一飞回,他才长舒一口气。

  如今,这6只立了大功的信鸽,又回到白顺成家的窝里。“没有特别的伙食,也没有特别的对待,但在我的鸽子资料库里,我已经为它们记了一等功!”白顺成乐呵呵地说,自家的鸽子能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也算自己为抗震救灾出了一把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