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丈夫在北川遇难 母亲以其名义短信鼓励女儿高考
时间:2008年06月18日09:31 我来说两句

珍贵的全家福

  陈素文是句容一名普通女子。5月初,她丈夫戴林作为专家赴北川援建水泥工程,9天后遭遇了汶川大地震。陈素文千里远赴北川寻夫救夫,眼睁睁看着丈夫遇难。此时在南京的女儿正在准备迎接高考。她忍着丧夫巨痛,在一个月内每天模仿丈夫的口吻发短信激励女儿。高考结束了,女儿终于知道了真相……

  勇闯北川 找到奄奄一息的丈夫却无力施救

  5月12日下午,当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传到句容时,陈素文的心立即揪了起来,她立即拨打丈夫及其领导和朋友的电话,但北川那边一个电话也不通。13日晚12点多钟,素文和妹妹一道乘坐南通朋友的车,连夜直奔北川。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抵达绵阳,陈素文没有在医院找到丈夫。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搭上部队的便车,向北川进发。陈素文终于找到了丈夫单位租用的工作地点——北川信用合作联社,9天前送丈夫来北川工作时所看到的8层大楼,此刻已成一片废墟,其中下面3层已经塌陷,丈夫在4楼办公,但也找不到了。

  也许是夫妻间的心灵感应,陈素文突然直奔大楼东侧,钻进废墟里,她突然发现一只非常熟悉的手!陈素文拼命呼喊丈夫的名字,但丈夫已奄奄一息,无力回应,手上紧紧握着一本已经四分五裂的《中国水泥工程手册》。陈素文告诉记者,当时她的心几乎都碎了。由于余震不断,在被别人拽离现场时,素文找到了丈夫的手机。后来丈夫最终被抬出,但因医治无效遇难。

  戴林的领导告诉记者,戴林是水泥行业的年轻专家,到北川工作刚刚9天。南京几个公司想高薪挽留他,但都被他拒绝了。他死得很可惜。

  独担巨痛 每天以爸爸口吻给女儿发2条短信

  “爸爸,我就要高考了,非常想你。我昨晚梦见了你……”丈夫手机突然收到女儿的短信!此时,陈素文刚踏上回家的路途。看到女儿的短信,陈素文当场晕厥。当她醒来时,第一个反应是绝不能让女儿知道丈夫的真实情况,不能影响女儿的高考。于是她拿起丈夫的手机,以爸爸的口吻给女儿发出了第一条回信:“好女儿,老爸在地震中腿受伤了,正在医院治疗,喉咙被灰尘呛了,还不能讲话,但我在北川祝福你,相信你会和爸爸一样充满信心。”

  女儿戴骋在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读书,英语比赛曾获全国第三,所以丈夫的心愿就是让女儿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了完成丈夫的心愿,素文决心不让女儿分一点心。陈素文对记者说:“我们夫妻感情特好,所以一连几天,我都回不过神来,但如果自己无法摆脱痛苦,又怎么能装出笑脸?所以我就对着镜子不停地搓脸,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但懂事的女儿坚持要听一下爸爸的声音,为了“糊弄”女儿,她每天都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并反复告诉女儿,爸爸没有多大问题,只是腿受了伤,喉咙被呛了不能说话,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只能发短信交流。为瞒住女儿,陈素文关照所有亲人,绝对不能吐露一个字。每当女儿回家时,她就偷偷将丈夫的手机卡换上,忍着极度的悲痛模仿丈夫的口吻,给女儿发出短信。

  5月18日:“ 想老爸啦?苦难造就成功!我信你!高兴点老爸就不疼了,答应老爸!”

  5月20日:“顺其自然,高考不紧张是假,我早就讲过,我的戴骋会战胜困难,老爸真的觉得对不住你,没有兑现承诺,早点回来陪你,我想老爸虽然不在你身边,但会成功的你,应该宽容老爸。”

  5月21日:“老爸的腿可能要做手术,伤得太重,想想那些死去的学生和无辜的人,老爸还是很幸运的。所以我的好女儿现在要好好迎考,老爸就放心了。宝贝!我信你!”

  5月23日:“离高考还有十几天了,一定不要忽视,但要休息好,有好的身体才能上考场!我始终相信我的女儿!”“老爸永远都是你的后盾,我的好女儿,爸爸在病床上更加想你!也想你妈。晚安!”……

  陈素文说,每次给女儿发短信都像是在伤口上撒盐。“但不知为什么,每次发短信,我仿佛就变成了戴林,且每条短信都非常像戴林的口吻,连我自己都觉得很奇怪。”

  就这样,陈素文坚持每天以丈夫的口吻给女儿发2条短信,高考的前一天,她给女儿发去了最后一条短信,以父亲的口吻鼓励女儿轻松应考,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发完这条短信,陈素文瘫软在地放声痛哭。

  告知真相 “妈妈的坚强是我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高考结束了,此时也应该将真相告诉女儿了。当班主任陈老师将实情告诉戴骋时,戴骋嚎啕大哭,因为这个噩耗来得太突然了,她扑倒在妈妈的怀里,母女俩哭成一团。2个小时后,戴骋停止了哭声,她开始安慰已经非常脆弱的母亲。此时她一切都明白了,一个月的短信原来都是妈妈发给她的。戴骋对记者说:“过去我只知道爸爸坚强,现在我明白了,妈妈也很坚强!”

  15日,推迟1个月的追悼会终于在句容殡仪馆举行,戴骋在追悼会上的答谢辞中说:“爸爸的一生都在追求着他梦寐以求的目标,我知道他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是妈妈的坚强支撑我走过高考前的那段永生难忘的日子……这种坚强将是我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是对爸爸在天之灵的最大安慰”。

  据悉,北川政府已经决定,在汶川地震纪念馆单独替这位江苏专家立一块碑。( 杨志敏 张凌发) (来源: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