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灾民冒死救游客拒收酬金:救人可不是为钱
时间:2008年06月18日09:34 我来说两句

  都去救人 都不要钱

  地震发生后 青城后山众多村民冒死救游客 个个拒收酬金

  “给你一万元,帮我去救救困在山上的孩子吧!”5·12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一名老人来到青城后山泰安古镇,向正要上山的村民求救,希望村民们看在钱的份上,能够冒险去救他的孙女。村民们立即冒死上山寻找并成功将两名困在山顶的小孩救下,但他们却拒绝了老人的万元酬金——最近,一名志愿者向记者讲述了他在青城后山听到的感人故事。昨日,记者前往地震后的泰安古镇,试图寻找这个故事的当事人,却发现类似的故事,在当时有许多。而且,救了游客性命的青城后山的村民们,对于那些试图重金酬谢的人说的往往是同样一句话:“救人要紧,可不是为了钱!因为,我们的命也是命!”

  给一万元让他救人 他没要

  位于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以其保存完好的大批古建筑和依山傍水的秀丽风景,成为游客避暑的绝佳去处。生活在这个镇上的人们,享受着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和大自然留下的自然遗产,几乎每家每户都投入到旅游业中,靠山吃山,过着比较富足的生活。但是,5·12大地震改变了这里的一切。记者昨日来到古镇看到,这里的许多房子都已经坍塌,大部分建筑成了危房,昔日繁荣热闹的景象不复存在,镇上的人们都住在帐篷里。但是地震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这里古朴的民风。

  “地震发生后的两天时间,因为道路和通讯中断,我们与外界隔绝,但山上有那么多游客被困,我们肯定要去救。”一名给记者带路的当地村民说。

  泰安村7组位于古镇进山的必经之路上。在地震发生的当天,村里的18名年青人就立即上山搜救被困游客。两天时间,他们从山上救出被困游客三百多人,万元酬金的故事就发生在救援过程中。当记者向村民打听故事的当事人时,几名村民想了好一阵才说:“你们是不是要找岳忠贵哦,当时是有人说要给他一万元让他救人,他没要。”

  救了几百游客 岳忠贵不是为钱

  记者见到岳忠贵时,他正在自家的房顶上检瓦。地震使得他家房子破损,现在才得空进行维修。记者问他万元酬金的事,他说:“确实有这么回事!”

  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岳忠贵正在外掏蜂蜜。地震一停,他就跑回家,发现家人都还安全,但花十多万元建起才三天的房子却部分坍塌,家里的许多财物被埋。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听到山上传来了呼救声,一些逃下来的游客说,许多人被困在山里,有一些人严重受伤,必须设法救下来。但是道路中断,外面的救援力量根本来不及赶到。岳忠贵二话不说,立即和几名村民往山上跑。“我们长期生活在山上,对地形非常熟悉,知道哪些地方游客比较集中;在路被堵的情况下,哪些地方可以绕道上山。”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仅泰安村7组就先后有18名年轻人上山搜救。虽然他们对地形很熟悉,但是这次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也让这些山里人感到了死亡的威胁,许多地方严重滑坡,背着伤员的他们只能在斜坡上爬行。“谁都怕死,我们经过的许多地方都非常危险,只能爬,同时心里希望山上不要落石头,否则谁也躲不过。”岳忠贵说。尽管这样危险,但是只要他们听到哪个地方有呼救声,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上山。就这样,他们一趟趟上山搜救,直到半夜下暴雨,他们才从山上下来。那天,他们抬下来了十三名严重受伤的游客,解救了两百多名被困的游客。

  岳忠贵回忆说,13日上午11点过,当他们刚刚将一批游客从山上接下来时,一位老年人来到了他们面前,说愿意出1万元,请他们上山找娃娃。“其实事后想想也可以理解老人的心情,但当时确实觉得有点不能接受。”岳忠贵说,“人活着,比什么都好,我们确实不是为了钱救人,那是发国难财!钱在这个时候没有任何意义。如果真的是看在钱的份上,在那样的情况下,绝对没有人愿意去,进山随时可能没命!”

  因为飞泉沟有一群老年游客被困,岳忠贵最后去了飞泉沟,另一组村民前往了老人说的地方搜救,具体是哪些人就不知道了,因为大家不断上山救人。事后他得知小女孩被安全接了下来,但村民并没有收老人的钱。

  记者继续向村里人打听搜救小女孩的村民时,有人指着一名刚刚从山上走下来的村民说:“给钱不要,还把一个女的背下来的,是唐管伦!”

  背断腿女子下山 唐管伦不动巨款

  来人正是唐管伦,据他回忆说: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村民骆顺财的父亲被困在飞泉沟,他立即和骆顺财等五人走近路翻山营救。但他们并没有找到老人,却发现一群被困的游客。就在他们将游客往山下带时,看到路边躺着一名年轻女子。女子一条腿已经被砸断,身边不知是谁放了一把伞遮雨,还有一瓶水。他们了解到,女子是在山上被石头砸中,然后被游客背到这里。因背她的游客实在体力不支,只好将她留下。唐管伦他们立即上前,将衣服撕烂,扎紧女子出血的腿。这个时候,他们听到女子微弱的声音:“不要丢下我,求你们把我背下山,我包里的钱随便拿。”唐管伦告诉记者:“女子的挎包里有一摞钱露在外面,我不知道是多少。”他们把钱塞进挎包,将女子背起来往山下走。在将女子交给医疗救援人员时,他们将女子的挎包原封不动地放在担架上。本报记者 陈刚 实习生 李虹丽 摄影 李杨

  ○记者手记

  在青城后山走了五个小时后,记者发现,这一个接一个的故事的当事人,都不是记者最开始希望找到的那个人。记者还发现,这样一环牵一环的类似故事,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真是太多太多了。但是,这些故事的分量,每一个都同样的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村民们,除了不收落难的游客任何钱财外,救援过程中,他们还将拣到的游客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交还给失主,实在联系不上的就交给镇上的指挥部。考虑到逃下山的游客没有吃东西,留在山里的人还将废墟中找到的粮食在路口熬起大锅粥。两天时间,这些免费的大锅粥成了三百多名被困游客唯一的食物。那些许多许多在危难关头向同胞伸出救命援手的村民们——让我们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青城山的乡亲!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