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繁荣发展 藏汉图书过亿

  中广网拉萨6月18日通讯(记者旺堆)从木刻经院的清一色的经书到现代意义的新闻出版事业,改革开发30年以来,西藏的图书、音像、报刊、印刷、发行等事业空前发展,一个遍布全区的百花齐放的新闻出版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西藏解放以前,没有现代意义上的新闻出版事业,仅有若干个木刻经院印出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经书。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经过广大新闻出版人的不懈努力,西藏的新闻出版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繁荣发展。特别是改革开发30年以来,西藏的图书、音像、报刊、印刷、发行等事业空前发展,基本形成了遍布全区的新闻出版体系,为西藏的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位于布达拉宫北侧,现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旺堆次仁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干部,他撰写过《试论古代翻译理论的形成》、《拉萨历史沿革》等学术论文,指导、编辑和出版了《藏族翻译史及历代译师传略明鉴》以及3000多万字、1000多张声像图片的电子出版物《西藏辉煌50年》、《古城拉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拉萨志》等10余种图书专著。

  旺堆次仁局长是一位非常健谈的人,也非常熟悉西藏新闻出版业的工作,就起这些他便如数家珍。他介绍说,成立于1971年12月的西藏人民出版社,是西藏唯一一家综合性图书出版单位。30多年来,从西藏的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所出版的藏文图书注重突出普及通俗读物,以特色旅游、藏医药业、民族手工、高原生物、生态环保、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等为重点,每年还有计划地整理出版藏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图书。西藏的图书以博览会、成就展、订货会等形式,先后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台上亮相,其影响远远超出了“书展”本身的意义。

  200多种图书先后获全国或地区性奖项,其中,《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甘露本草明镜》等分别荣获了“中国图书奖”、“全国民族图书一等奖”、“中国民族图书三等奖”、“国家辞书二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等奖项。

  1989年还专门成立了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主要为了搜集、整理、出版藏文古籍。建社19年来,抢救濒临失传的手抄本、孤本、珍本500多部,出版古籍100多种,重新编写了区内五六部藏书细目。特别是对被称为“藏文百科全书”的《苯教甘珠尔》的整理出版,不仅对中国藏学研究、宗教文化研究具有无法估量的影响,而且对世界文化研究也是巨大的贡献。《西藏简明通史》等11种图书也先后获得全国和区域性奖项。

  截至目前,西藏已经累计出版各类藏汉文图书11300种、1.5亿多册,本版图书销售码洋在2007年首次突破1000万元,连续5年保持了20%的发展速度,《西藏百科全书》等200多种图书荣获全国性图书奖。

  与此同时,西藏还成立了西藏音像出版社和西藏国际文化影视。出版发行以藏文为主的、具有藏民族文化特色的优秀音像制品和影视作品,深受受人喜爱。其中音像制品《朗玛堆谐》、《西藏轻音乐》等获得了全国第二届、第三届国产音像制品“特别奖”、“双向奖”和“优秀奖”,《天上拉萨》荣获了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提名奖。藏戏电视剧《朗萨文波》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等等。

  就到报刊,旺堆次仁局长介绍说1956年4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藏、汉两种文版的《西藏日报》也在同日创刊,1965年8月,西藏自治区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为《西藏日报》汉文版题写了报头。52年来,西藏日报坚持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促进西藏的“三个文明”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西藏23种有公开发行的报纸和34种期刊。2007年西藏共出版各类报纸5500万份,产量6.85万千印张,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全区34种期刊出版267万册,产量4.3万千印张,连续两年保持13%以上的增长速度,广告收入已达2000多万元,比2002年翻两番,实现了7地市都有藏汉文两种报纸的目标。一个门类齐全,布局合理,藏汉比例协调的报刊出版网络已基本形成。

  1972年西藏新华印刷厂正式建成投产。建厂之初,仅靠不到百万元的固定资产即2台对开胶印机、4台二回转为代表的简陋设备,胜利承印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水浒传》等藏文图书,赢得了世人的称赞。而如今西藏新华印刷厂引进先进的印刷设备,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产业生产方式,探索新型印刷企业发展模式。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西藏的印刷业已经告别了木刻、石刻,经历了铅印、胶印,发展到今天的激光照排、电子分色、多色胶印,告别了“铅与火”,迎来了“光和电”,基本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目前,西藏印刷、包装装潢、复制企业378家,生产产量比2002年增长80%,工业总产值由五年前的9500万元上升到2.3亿元,西藏新闻出版系统固定资产增长1.3亿元。

  进入60年代以来,西藏为了加大改革力度,拓宽图书发行渠道,在全区各地区、县建立了新华书店。2005年12月,全区各类新华书店和发行网点达265家,其中,自治区、地(市)新华书店及连锁店18家,县级新华书店35家,非国有书店70家,书报刊发行点142家,基本形成了以自治区新华书店和各地区(市)县新华书店为主渠道,集体、个体书店为补充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多种流通渠道、多种购销形式共同发展的图书发行网络。80年代,全区各级新华书店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了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任务,连续实现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目标。今年,建成了西藏出版发行物流配送中心,这是目前西藏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物流技术综合运用最广的大型出版物集散枢纽,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区出版发行行业正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概而言之,西藏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业的规模和发展质量已跻身于全国平均水平行列,书报刊覆盖面发展速度以及规模在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新闻出版事业的空前发展在传播知识、积累文化、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中国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藏的新闻出版业必将以崭新的姿态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藏文出版事业也必将在这一过程中迎来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