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工作情况(七十七)

  全市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工作情况

  一、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地震发生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机动应急机制,制定应急工作方案,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任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组成12个工作组。局领导第一时间驻扎重灾区绵竹、什邡前线,组织3900多名公安民警、武警和警院学员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震灾现场开展救援。

  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竭力抢救被困群众。全市公安民警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第一时间奔赴震灾现场,竭尽全力解救被压在废墟中的群众。有的民警历经千辛万苦,冒着生命危险,带领、转移被困群众脱离险境;有的民警甚至强忍亲人遇难的巨大悲痛,昼夜奋战在救灾现场。全市民警共出动警力3万余人次,先后营救被埋、被困群众4300多人,救助群众3.2万多人,安全转移群众3.5万多人,护送伤员3.5万余人,为灾民搭建帐篷3000余顶。涌现出了一大批把失亲别友的巨大悲痛深埋心底,把对亲人一样的真爱奉献受灾群众的感天动地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冲锋在前、第一梯队精神,舍生忘死、拼搏奉献精神,生命至上、科学施救精神和同甘共苦、为民服务精神。5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我市抗震救灾工作时,动情地对德阳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说:你们辛苦了!你们抗震救灾立了大功!

  三、技术支撑,恢复通信,奋力保障指挥畅通。一是建立野外指挥部和110接警中心。市公安局科通处民警冒险数次冲进办公楼,抢出未受损通信设备,开通350M无线应急通信,保障全市通信联络畅通。二是畅通公安与党政领导的通信联络。在指挥通信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市局领导迅速派出民警携带对讲机赶到市委、市政府,保障了市委、市政府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得到迅速贯彻落实。三是努力提供通信装备器材保障。在公众移动通信中断后,积极联系无线通信装备供应商,急调对讲机300部、信道机15个,确保了全市抗震救灾初期唯一通信指挥渠道的畅通。

  四、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全力抓好灾区警务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灾区稳定中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响亮地提出:非常时期人民警察在你身边,绝不能让灾区群众在受到地震灾害后,再次受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害。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迅速整合力量,积极收集情报,及时研判动态,抓好深度调研,掌握可能引发的事端苗头,及时为市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收集情报信息1350条,提出解决建议58条,调处矛盾纠纷463余起。

  二是做好辟谣止传工作。针对什邡湔底、绵竹广济等数个乡镇盛传“多人结伙抢劫灾民和救灾物资”的谣言,通过张贴公告、发送短信、广播等方式迅速开展正面宣传,稳定群众情绪,澄清事实真相,消除负面影响;派出警力深入走访调查,组织力量对重点乡镇和部位,扎实开展巡逻防范,打击制谣传谣者。

  三是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坚持军警联防、警民联防,提高街面见警率。加强对党政机关、金融以及供水、供电、供气、供油等重要目标的24小时值班守护。加强医院、临时救护点、灾民安置点、居民临时避震棚聚集区、救援物资储存点和居民小区治安工作。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群防群治活动,新增2500名治安巡逻队员。截至6月11日,全市接报下降64.4%,重灾区绵竹、什邡分别下降90.1%、83%。未发生群体性的打、砸、抢、烧等违法犯罪行为,未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恶性刑事案件。

  四是严格公共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灾区重点场所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整改消防隐患。共检查灾民安置点、防灾棚、医疗救护站和临时学校210处,消除火灾隐患1800余处,全市灾民安置点未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组织转存炸药30余吨、雷管10万余发,现场销毁10余吨,确保了灾区民爆物品不丢失、不被盗、不炸响。

  五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紧盯盗窃、抢劫、诈骗、哄抢救灾物资案件,组织精干力量快侦快破,严惩趁灾违法犯罪、危害群众安全感、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分子,先后侦破刑事案件 92起,破涉“三电”违法犯罪案件1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六是开辟交通绿色通道。全市公安机关跨区协作,日夜值守重点路段,坚持每个重要路口必盯,每个交通节点必守,每个安全隐患必除,每个救援车队必导;做到指示标识全路覆盖,适时实施交通管制,合理分流志愿者车辆,严控无关车辆进入灾区,全力开辟快速专用通道,确保了抗震救灾137公里“生命线”的畅通无阻。全力做好重大警卫工作,共完成一二级警卫任务20批次。震后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2起、死亡12人、受伤71人,与震前同比下降分别23.4%、23%、41.3%。

  七是倾力服务受灾群众。创新灾区警务工作模式,在安置点警务室设置上做到“三统一”、“四规范”、“六明确”,及时推出简化六项服务灾区群众户证便民措施,共为灾民群众办理各类户籍证件2万多份。实行灾后复课学校和灾区学生借读学校民警日夜值守“特别安全呵护”,全市复课学校和灾区学生借读学校未发生刑事案件。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和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分别作出批示,对我市创新灾区警务工作模式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