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论坛:凤凰号探测器尚未发现火星有水证据(图)

“凤凰”号机械臂在火星表面留下挖痕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科学家16日宣布,在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登陆器获得的第一批土壤样本中,他们并未发现火星上有水的任何迹象。

  6月11日,土壤样本被成功送至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简称TEGA),在此之后,任务科学家于周末对样本进行了最初两次分析。第一次分析过程中,他们将土壤样本被加热到95华氏度(35摄氏度),希望能够溶解样本中的水冰。第二次分析过程中,这些样本又被加热至350华氏度(175摄氏度)。


  TEGA研究小组负责人、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威廉·博伊顿(WilliamBoynton)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水分离出来。”他表示,对于未能发现水迹象这一结果,研究小组并不感到惊讶,原因在于:在被送至TEGA的烤箱前,土壤样本已被火星阳光照射了几天时间。烤箱负责对样本进行加热,以便TEGA的质谱计能够分析样本蒸发出的蒸汽成分。

  在未来几天,科学家将对土壤样本进一步加热――最高加热至1800华氏度(1000摄氏度)――使样本中的矿物质汽化,矿物质可能含有化学束缚水、二氧化碳或者二氧化硫。博伊顿说:“含有化学束缚水的矿物质在加热到更高温度后可能释放出水,对此我们抱有很大的希望。”矿物质中如果含有水,说明火星表面岩石曾经存在于液态水环境。迄今为止,“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漫游者已经发现了赤道附近地表风化层与水发生相互影响的证据。

  眼下,“凤凰”号在首批挖掘地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将两个一度分开的沟渠Dodo和BabyBear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新的沟渠,名为Dodo-Goldilocks。在这条沟渠中,一些神秘未知白色物质仍旧显而易见。对于这种亮白色物质到底是裸露的地下水冰还是盐矿,任务科学家仍存在争议。“凤凰”号机械臂小组和挖掘工作负责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彼得·阿维德森(PeterArvidson)说:“它们可能是水,也可能是冰。我们必须进行取样,才能确定它们到底是什么。”

  在类似反铲挖土机的“凤凰”号机械臂的敲击下,沟渠中的一小块白色物质已经松动。科学家将对这块物质进行监视,看看如果真是水冰的话将会发生什么。阿维德森说:“如果它真的是水冰,我们希望看到升华现象,或者说它们变成蒸汽。”

  接下来,“凤凰”号将开始在一个被称之为“仙境”(Wonderland)的区域进行挖掘,这个区域是面积更大的名为“柴郡猫”(CheshireCat)的“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出于保护目的,科学家已放弃了一些挖掘区域,直到他们完成实际的挖掘为止,以免破坏最重要的挖掘获得的土壤样本。阿维德森说,“柴郡猫”是一块多边形土的一条平顶,这是“凤凰”号火星任务的一个新的探测区域。(这些多边形土据信是由地下水冰膨胀以及收缩形成的,导致上方土壤出现裂缝和隆起。)

  科学家本希望在火星地下发现大约7.9英寸(20厘米)长的水冰,但当前在地下发现的未知白色物质长度只有2.3到2.7英寸(6到7厘米)――白色物质是在对与一块多边形土相连的沟渠进行挖掘时发现的。阿维德森说,他们希望看到的是,在这一深度下,能否在多边形土内部发现这种白色物质。仙境提取的土壤样本将移送TEGA和显微镜以及电化学和传导性分析仪(MECA)。

  原文地址:https://bbs.people.com.cn/postDetail.do?id=86734876 (来源:人民网科技论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