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一中学校庆 老师投诉称被强制捐款1000元

中堂中学为校庆打出的标语。

  中堂中学11月1日将举办50周年校庆,中堂镇宣教办日前向各个单位发出捐款通知: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不少于2万元,贫困村3万元,“在编公职人员不少于1000元”。这些人员包括全镇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机关普工、编制合同工等。募捐范围包括中堂公安、银行、医院、学校、各村(社区)等单位。

  募捐引起了部分公职人员的不满,有员工向本报投诉称,这属于“强制捐款”。中堂宣教办负责人回应,募捐通知并不是强制要求,是“倡导自愿捐款”。


  投诉:每个老师要捐1000元

  昨日下午2时,记者见到了中堂中学投诉强制捐款的老师。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3周前,学校专门开会传达了中堂镇宣教办的通知精神,要求每个老师捐款1000元,校长个人要捐5000元。“有困难的老师要写申请。”捐款的截止日期是6月18日。

  这位老师表示,每个老师都明白,不可能不捐钱,“不捐款,以后评先进、加工资等都不要想了,其他福利肯定都要受影响。不少老师都有怨言,认为这是强制性规定,很多老师都还拖着没捐钱。”

  据了解,此次捐款的范围,不仅包括中堂中学的老师,还有中堂中心小学等其他学校的老师、警察、银行和医院的工作人员。

  书面通知:镇领导每人不少于两万元

  昨天,记者看到了一份中堂镇宣传教育办6月3日发出的《关于开展中堂中学50周年校庆募捐活动的通知》,通知称,“经中堂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用自愿募捐的形式筹集资金为中堂中学建设一批项目”。

  通知第一条是募捐要求:1.干部职工: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不少于20000元,镇府办公室正副主任、镇属单位正副职领导、村两委成员不少于5000元,政府机关、单位在编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机关普工、编制合同工)不少于1000元,其他编外人员也应主动认捐。

  2.各村(社区):人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捐10万元,非贫困村捐5万元,贫困村捐3万元。其他镇属单位、民营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认捐,数额不限。

  通知提到“凡单位(集体)捐赠5000元以上、个人1000元以上者在中堂电视和中堂中学《沁园》校报上鸣谢并赠送纪念品”。

  澄清

  校长:捐款与评先进无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堂中学,学校大门处正在搞基建工程。另外,还有地理园、生物园、教学楼翻新等11个项目在建。记者在该校校报上了解到,校庆活动经费列出了明细表,数额约93.2万元。

  中堂中学校长周智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校庆捐款一事,“是镇政府的行为,并不是学校要求”。

  对于老师反映是“强制捐款”,“不捐会影响到以后评先进”这个问题,周智成表示并不存在“不捐款就要遭遇潜规则”的问题。捐款是镇政府的行为,而评先进等问题则是学校内部工作,不会相互影响。

  宣教办:募捐按自愿原则

  昨日下午,在中堂镇政府二楼的办公室,分管教育的镇委委员郭陈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堂中学50周年校庆,是中堂的一件大事,一定要办好。该镇宣教办之所以发出募捐通知,是号召社会力量支持教育,给一个统一账号,方便管理。郭陈明粗略估算,中堂一共有1000名老师,单位公职人员连同警察一共大概1500人。按此计算,公职人员一共要捐约250万元。郭陈明介绍,在开展募捐之前,初步摸了一下底,可以募集到的捐款数额在1000万元左右。

  对于“强制捐款”的投诉,宣教办一位负责人说,募捐绝对是按自愿原则,否则“直接在工资卡上扣钱岂不是更省事?”

  律师说法:

  不能武断认定为强制捐款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东莞分所的律师邹育兵认为,目前不能通过通知条文就认定是强制性捐款,而应考虑整个事件的背景以及捐赠活动执行中的细节来综合考虑。他表示,中堂中学的老师和其他部门的认捐人员如果对本次捐赠活动有疑义,或者认为有“强制性捐款”的可能,应该通过正当的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

  邹育兵表示,排除事情本身来谈,任何强制性的捐款行为都违反了认捐个人的自愿性,是强加给个人的一种外部债务,在法律上没有合理的依据。(记者刘洁、唐红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