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向奥运标准看齐--记北京顺义水上公园场馆团队

  绿树成荫,绿草青青,碧水荡漾……

  到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总是被“绿色”打动。从去年8月开始,顺义水上公园场馆运行团队经过了三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磨练和考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时刻想的是向奥运标准看齐”,团队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碧水——始终保持奥运标准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最核心的区域是水域,这里要产生32枚奥运会金牌。水,是水上竞赛的必要条件,它的质量优劣,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健康和竞技水平的发挥。不过,水上公园的水是“死水”,如何保证如此大面积的水在比赛期间达到比赛标准,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据水上公园新闻发言人、顺义区奥管委副主任张香东介绍,“我们专门对赛道进行了清洁,主要是清除水草。两侧靠岸边的地方,采用人工作业方式清除,赛道中间的部分都是用割草机。”

  然而这一切只是表面的清洁,水上公园有一套微循环处理器,采用臭氧过滤、紫外线消毒这一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处理方式。这个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到7万余吨,基本按25天为一个周期,对水质进行处理。其水质保护设计是以符合各种不同的供水方案和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并能有效控制和维持一个拥有健康平衡生态环境的水体为目的。由于这套设备时刻在辛勤“洗水”,近一年多来,这片水域的水质,一直保持着高标准。包括国际泳联在内的很多专业机构对水质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得出的结论一致:水上公园的水质完全达到国际标准,是举办奥运会比赛很理想的赛场。

  预案——奥运标准实施的保障

  为了达到奥运标准,场馆团队制定了严格的预案,包括23项应急预案和25项操作规程、28项工作制度和14项操作规程,并组织过多次现场演练。“我们是在总结以往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别的场馆发生的一些事故,逐渐完善我们的预案。很多细节我们都考虑进去了,比如对待可能出现的临时停电问题,我们新购置了两台各10千瓦的不间断电源,如果一路线路断电的话,设备立即会自动转换,瞬间即可以重新供电。”场馆团队有关负责人张清说。

  水上公园原来用于颁奖仪式的国旗旗杆没有安装底座,升降只有电动升旗一种模式,都不符合奥运标准。场馆团队根据相关要求,以最快的时间给旗杆安装了底座,增添了手动升旗和摇杆升旗两种模式。不仅如此,负责国旗升降的工作人员也换成了国旗班的战士,负责颁奖的礼仪小姐全部是经培训完毕的正式奥运礼仪小姐。

  赛事转换——诞生奥运新标准

  据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常务副主任辛群英介绍,由于奥运会马拉松游泳项目与皮划艇静水项目在同一个比赛日、同一个水域举行,这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国际泳联的官员也表示,如果北京能够通过奥运会,摸索一套赛事转换程序标准,或可影响到未来几届奥运会。

  演练要求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将专门为本次马拉松游泳准备的浮标、圆球及终点计时器等漂浮物撤掉,所有赛场的计时、计分系统、竞赛组织(包括人员、物资、设施)、起点码头、终点码头、航道系统以及浮标,要转换成皮划艇场地。“从前一天的皮划艇赛道转换到第二天一早需要的马拉松游泳赛道,我们大约有8个小时的时间,而从马拉松游泳赛道转换到当天下午需要使用的皮划艇赛道,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说是非常紧迫。目前已经进行了4次演练,没有任何问题。”辛群英说。

  善待媒体——硬件软件都提升

  走进“好运北京”马拉松游泳场馆的媒体服务区,记者最大的感受是,今年的媒体服务区比起去年在硬件上更强,服务也更规范。

  由于“好运北京”马拉松游泳赛只有两天的时间,而且不少志愿者去年就已经服务过赛艇、皮划艇比赛,志愿者服务起来显得更加熟练、从容,也更加规范,减少了忙乱现象。

  在硬件上,今年的媒体服务区面积更大,文字记者工作区工位增了30个,达到110个,可以同时容纳110名记者发稿。另外,媒体区还增设了一台手机自动充电站,备有不同型号的插口,记者可随时免费给手机充电。据了解,奥运会期间媒体区还将安装10台信息查询终端机。“它与即时计分系统相连,类似于一个内部的原始素材库,注册记者在现场写稿时,可以通过这个终端机,查询到包括背景材料、现场花絮、比赛成绩、运动员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讲话等等信息。”场馆新闻运行经理杨永平介绍说。

  服务于媒体区的志愿者,在闲暇时也不失时机地向记者了解情况,不少志愿者,能很熟练地说出不同媒体的发稿截止时间和媒体的特点,他们说,只有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媒体服务工作。(吴东黄维孝 张震震 裴庆生)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