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专家称预测长江全流域大洪水为时过早

  问:目前关于长江洪水的说法很多。有人说,发生暴雪冰冻灾害的年代,发生大洪水的比率较高;也有人认为10年一周期,长江流域今年会发生1998年那样的特大洪涝灾害,您对此怎么看?

  答:这个问题要等到7月份才能回答,现在为时过早。
洪水预测主要靠气象,短期预报很准,长期预报的准确率就很难说。从我了解的数据看,6月10日前长江干流的水位相比历史平均水平是偏低的。这几天因连日大雨影响,洞庭湖湘江、鄱阳湖赣江上游支流多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但长江干流汉口段水位离警戒水位仍有一段距离。当然,决不能掉以轻心。

  问:汶川地震后,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中,长江委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打了一场漂亮仗。这次地震不仅形成了不少堰塞湖,而且造成长江流域2000多座水库受损,这对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有什么影响?

  答:是严峻考验。历史上有过教训———1933年松藩地震后产生的堰塞湖,曾淹没了一个古镇;1975年,河南板桥水库和石漫滩水库两座大型水库因暴雨溃坝,也造成人员伤亡惨重。但如果我们能在汛期前及早做好预案,对震损水库和堰塞湖做好监测和应急排险工作,就不足为患。唐家山堰塞湖的成功排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长江委新闻中心李真介绍,地震造成的34处堰塞湖已有12处消除风险,19处完成工程排险任务,2处正在抓紧施工,1处拟采取非工程措施。另外,水利部对震损水库也开展了险情排查和应急除险工作,部分有隐患的震损水库已排空。

  问: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那时三峡水库还没有造好。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洪水,三峡水库的存在,会令结果有什么不同吗?

  答:三峡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洪。我们做过一个分析,若再遇1998年型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中下游平均水位约可降低1米,基本可控制在长江流域规划中确定的堤防设计水位以下。我要强调的是,长江防洪是一个综合的工程,三峡水库只是其中一部分,要和堤防、分洪、防洪非工程措施等配合,才能共同承担其下游的防洪任务。因此,统一的防洪调度非常重要。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