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牛肉顶翻李明博政府? > 牛肉风波消息

韩国牛肉风波演变成“倒李明博运动”(图)

  5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后,向为其拍照的学生们摆POSS。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6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8日发表文章说,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才刚刚过百日,但他的支持率却已跌至罕见的低点,持续40多天的“反对进口美国牛肉”的抗议,现已扩大成“李明博下台”的运动。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民众的烛光示威是由“不想吃危险牛肉”这一社会问题触发,但这接连上演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却有着深层的原因。
打从李明博上台执政那天开始,民众就对他的内阁人选、独断行事作风、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存有不满,“美国牛肉问题”只不过是导火线。

  李明博当选总统后选用的政府高官,绝大部分是他的高丽大学校友、与他同属素望教会的教友、或是来自他老家岭南的同乡。还有,韩国政府日前公布内阁成员的财产详情,他们的平均资产达31亿3000万韩元,这一个背景也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韩国舆论就形容,李明博内阁为“高素岭”(高丽大学、素望教会、岭南出身的人)和“江富子”(江南房地产富豪)内阁。

  最近执政党议员郑斗彦还揭露:“李明博的执政团队人选都是李明博的亲哥哥执政党议员李相得决定的。”对于这点,韩国媒体就以“万事兄通”一词来批评。

  一名金姓民众说:“李明博政府就是代表有钱人,他们不理睬没有钱的人。像我这样的一般老百姓,就对政府失去了信心,感到一种自愧感。”

  此外,CEO出身的李明博做事果决、作风强硬,他以前在现代建设公司任职时,就已经有了“推土机”的绰号。

  “进口美国牛肉问题”一向是敏感的议题,前总统卢武铉原本要在任期内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但考虑到问题的敏感性,决定交给下届政府处理。没人想到,李明博2月25日就任后,未听取民众意见,他4月访美期间,突然在美国宣布“开放美国牛肉进口”的政策。当时,韩国民众通过电视报道,得知政府进口美国牛肉,好多人的怒火升到极限。

  韩国媒体随后再报道,韩国进口美国牛肉的条件,比日本、台湾、墨西哥还宽松,这进一步伤了韩国民众的自尊心。韩国媒体连日还报道,牛肉谈判过程颇为轻率,李明博政府过于亲美。

  参加过示威的郑姓上班族说:“李明博向民众宣布要进口美国牛肉,这就像政府这样决定了,民众只要遵照行事就行。现在是什么时代?难道李明博还以为,是70年代军人统治的时候吗?民众要示威,要李明博下台;因为我们认为,我们被他愚弄了。”

  崇实大学政治系教授康元泽指出:“韩国社会已经变了,但李明博强调市场经济,同时也说"政府来管物价"、"为了经济成长,政府还要管汇率"。这只让民众感到政府观念没有跟上市场潮流。”

  韩国政治评论员刘容和指出:“李明博上任时表示会开启"实用主义"时代,但他任用的政府高官都是与他有"关系"的保守派人士。任人唯亲是李明博政府严重的问题,他必须从不同社会和文化阶层延揽人才。如果李明博不改变作风,今后政策很难推下去。”

  据最新调查,李明博的支持率已经下滑到罕见的程度,仅有7.4%。以目前的支持率来看,李明博很难继续主导国政。

  面对日益恶化的舆论,韩国总理韩升洙领导的内阁本月10日集体向李明博递交辞呈,希望借内阁解散来化解牛肉风波导致的政治危机。

  隔天,李明博表示:“以新的觉悟重新出发,要组织一个新的政府。”他还对新的内阁的组建提出“非岭南”、“非高丽大学”、“家产少于10亿韩元”三项原则。

  韩国中央大学政治系教授张勋指出:“除了李明博CEO型领导法出问题外,他对政治缺乏了解,更是严重的问题。政治不是一些人受益其他人就得受损的零和游戏(Zero-SumGame),政治是执政党和反对党、总统和民众、政府和市民之间,通过沟通和谈判,来创造最理想境界。”

  他还指出:“对李明博来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他若能有效的整合保守政治势力、拓宽政治基础,并进行符合民意的人事重组,合理地回应群众运动中的诉求,并保持有效的沟通,这场风波就会安然平息。成熟起来。”(姜贵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