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人大毕业生做西部志愿者 回乡后工作不顺当保安

  我只是个过客

  刚过去时,总觉得他们落后,我们是支援他们的。但后来发现当地人有种优越感,那些老师们说我们来这边,还不是因为在北京找不到工作吗。

听别人这么说真是无言以对。后来碰到一些当地人,问我们当志愿者是不是要捞一笔政治资历。

  我们很尴尬。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我们自己都清楚,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有办法“扎根”,因为我们只能呆一年或者两年。当地也没有给我们这些人编制。说实话,我觉得西部计划确实很好,出发点是为了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可是送出去怎么收回来,好像就没怎么管了。中央鼓励我们扎根,可是我们没有编制,跟打工没什么区别,怎么扎根呢。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新闻上表示愿意接收服务西部的志愿者,比如顾雏军的科龙集团。顾说,这些去西部的人都很有责任感,科龙将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搞笑的是,还没等我回来,2005年上半年,顾就因为经济问题被抓到牢里。我觉得他就是跑出来凑热闹、借机炒作一下。后来华西村也一样,说是华西村要做成志愿者的就业基地。我完成服务后曾经给那边打过电话,对方很不耐烦地说“不要不要”。我也有认识的志愿者到过那里,去了之后据说工资只有一千多块钱,而且很快就被打发回来了。

  当地人都是把你当成过客来看,那种飘着的感觉很难受。教师节本来每个老师都可以领到500块钱奖金,但是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有个老师说,你去找校长要吧。校长很勉强地给了我。可我心里不舒服,也很尴尬。

  有的志愿者被安排到工厂,厂领导嘱咐不要安排他做任何业务上的事情。于是厂里给他一把钥匙,让他管档案室。领导的意思是,不能把志愿者放到重要的岗位,否则一年之后人走了还得招新人。

  我们大学毕业单身去那里,心理生理上都很难受。但我们也知道不要轻易谈恋爱,因为一旦在那里发生了感情,走的时候就很麻烦。学校有老师曾经准备给我介绍个女朋友,教务处副主任一听说就立刻制止。他说,你这不是害人吗?大家都觉得我是个匆匆过客,同事婚礼发帖子,一般都不请我,因为知道以后没法还礼。

  县里的团委书记后来跟我说,你的心根本不在我们这里啊。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夹着尾巴做人

  当然我们并不是完全不受欢迎,当地人对我们有一个评价,我永远都记得——便宜。志愿者有文化能干事,用人成本低,国家财政发钱,他们只用出一点岗位津贴就行了。

  我曾经开过小差,想离开学校出去找找工作。校长说,也可以,但每个月的补助就不发给你了。我说好。我买好火车票准备离开,临行前给管我们的县团委打了个电话,那边说,那你就过来办个手续说不干了。我心想这下好,大概是鱼和熊掌一样也得不到了,于是赶紧认错。我想起我爸爸下乡那时候,爷爷流着泪跟他说,在城里生活那么多年,去了农村还得夹着尾巴做人。我想我也是该忍忍的。

  后来在很多事情上都忍气吞声。我们走的时候,听说有个人在那儿干了一年,吃了一年苦,但性格太冲,跟县里团委书记闹翻了,加上未婚同居影响不好,结果被评了个考核不合格,挺冤的。

  当然总体来说,我还是后悔在一中没有好好表现。我走的时候,学校跑到外地去招老师,比如兰州、西安、太原什么的。我也很想去自荐一下,因为当时我上课的时候,有很多老师跑来旁听,也有老师觉得我讲得还不错。但我因为“罢教”,也不好意思去问了。校长也很坦诚,他跟我说,你当初来的时候也根本没那个想法吧。

  2006年6月10日,我快走的前两周,县政法委主任托朋友找到我,想让我帮着辅导下教育局一个领导的孩子。这孩子读高二,我给他简单讲解了下政治试卷。这个领导对我印象不错,想介绍我去县五中教书。但我知道五中不算个好学校,而且以前发生过命案,我心里有点犹豫。

  我回到一中跟校长说起这件事,他说,你要是想去五中,我倒是也可以帮你推荐一下。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态度很真诚,我看得出来,但我还是觉得又可气又好笑:人家五中肯定要问,这么好的人才,你们一中为什么不自己留着呢?

  我是静悄悄地离开这个学校和县城的,没有惊动一个人。我选择了一个周末,把东西都委托物流公司打包运到北京,悄悄地坐车离开。我没让任何人送我,那种情绪很复杂。在这里我呆了一年,本来是要为它服务的,却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做,真是很难为情。

  回来之后,很长时间都感觉很茫然,想想去的时候,火车里多热闹。中央也很重视,据说有的志愿者还在中南海受到领导人的接见。轰轰烈烈、兴高采烈地去,一年之后却这样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地回。我走时曾对那个政法委主任感慨说,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学校里通过网站,千方百计地寻找这个地方的信息,找内蒙的网友聊天,想了解这里的一切。后来才发现自己的了解都是很肤浅的,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得到。现在就要走了,我有些后悔,遗憾自己没有积极去争取机会。

  主任有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那更要锻炼啊。你要记住,你要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给你自己做的。我就想起小时候学过的一句诗:君平既弃世,世亦弃君平。一开始我也是愿意做些事情的,可惜这个热情没有保护好,那么快就被吹灭了。

  我当上了保安

  2006年冬天,我来到人大校门口,百感交集。我辛辛苦苦考上人大,却跑到那么个地方,而且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大家都问我在那里有什么收获,我答不上来,最后想了想说,我算是熟识了那个地方吧。大家说,你这也算是收获呀!

  当然,那一年我也能看到很多原来根本不可想象的事情,比如基层官员的腐败,学校欠债千万,校长组织非法集资,等等。可惜我不是监察部的,微服私访了一年,却无处报告。

  回到湖北老家,家里的亲戚朋友们都觉得我应该衣锦还乡的,不料我却混成这副模样,他们看我的眼神里多少也有些异样。

  我大伯说,你应该出去找工作。我就开始在湖北寻找招聘教师的信息,因为我毕竟还是教过几节课。我碰到学校就打电话问,果然又遇到了伯乐。一个学校看了我的学历,就让我当政治和历史课老师。教了半年,我感觉很消极。我发现学生很不好管,大部分的精力都要放在管学生上,而不是教知识。我累,校长看着也累,正好过年后学校招的生源不够,要精简教师,我就成了精简目标。大概领导觉得我的表现不够好,工作不卖力吧。他们知道我老看报,看电视,上网。

  我被校长炒了鱿鱼,但实际上我自己也懒得再干下去,因为确实跟周围人也没什么共同语言。2007年正月初七,我到了武汉,在这儿找了一个月工作,本来想去一家杂志社,但他们让我拉广告,我觉得我没这方面天赋,就作罢了。不久有个教辅报社招编辑,我应聘上了。

  当然这个地方也很难让人有什么激情,我在这里也只干了半年。因为我的工作出现一次比较严重的失误:作者投稿时他们都把答案写在试题后面,我在排版时应该把答案抠出来。但有两个问答题的答案被我漏掉了,于是我只好引咎辞职。其实我也一直想辞职,只是没找到什么好下家。我觉得我总是很被动,总是在没炒掉老板前被老板炒掉。

  我报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本来也没什么信心,大家都说题很难。我当时挑了比较冷门的一个职位,不料笔试成绩出来,我居然考了第一名。可是很不幸,面试的时候我挂掉了。我想应该是我没什么经验,表现得不够好吧。当然我的朋友也认为地方上公务员考试录用有玄机,面试成绩不是当场公布,他们觉得我有点冤。

  我又到一家培训学校干了20天,老板给了500块钱。走的时候跟老板吵了一架,他觉得我当时应该交100块钱培训费,而我觉得不应该交。这种扯皮的事情是说不清理的。

  我准备再冲击一下湖北省的公务员。搞培训的时候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知道我的计划,便介绍我去保安公司。他的理由是,有个地方包吃住,也挺闲,正好可以复习。我想他说的也对。武汉每天开销很大,当保安也算是就业了。

  我来到保安公司,他们让我花200块钱买了身服装,这样我就变成了一个保安了。跟老板商量好,工资一个月700,包吃住。我的工作就是坐在工厂门口,有车来了,上去检查一下。我的同事们跟我年纪差不多,他们基本上都是初中毕业。

  我觉得我就是来体验生活的,记得有一句话说,平静的海面锻炼不出勇敢的水手。我这样想给自己鼓劲。

  我被分到这个工厂,每天上班8个小时,就是坐着。这里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很多人都是把它作为一个过渡,比如去广东打工的试水,或者去待遇更高的地方做保安。队长干的时间比较长,他对我还挺客气。因为他知道我在考公务员,虽然现在我屈居下位,将来还是有可能提携他的。

  我得经常值夜班,这让我很不习惯。上班也很单调,没有自由可言。这时候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子拉我去做保险。她很热情地帮我垫交了一些费用,我觉得盛情难却,而且想这也是个锻炼人的机会,于是就从保安公司辞职了,在这里我干了45天。

  可是这个卖保险的工作我也只坚持了三天就歇菜了。劝别人买保险,让别人跟你意思走,让别人掏钱,这还是很考验人的。我干了三天,一份保险也没卖出去。我感觉人很操心,很颓废,也很挫败。我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就是觉得工作可以按部就班,不用操什么心。

  经过一个原来的保安同事介绍,我找到另一家保安公司,这里的工资是900块,而且服务的地点是在银行,环境自然要比工厂好,上班的时候我也可以看书。我的任务是看管金库,挣的是卖命钱。有时候想想如果真有亡命之徒跑过来,我肯定完蛋。当然这样的可能性很小。

  金库主任看过我的大学毕业证书,他说他知道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是没想到这么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