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独臂女孩因残疾遭同学嘲笑 地震时却冒死救同学
时间:2008年06月18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地震中,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冲回废墟救同学。这件事很难想象会发生在只有13岁,身体还重度残疾的女孩身上。

  6月16日,在玫瑰基金的帮助下,抗震小英雄张春玲乘机飞抵北京,在京接受伊美尔医疗美容医院连锁的全面医治。今天一早,小春玲在众人的陪同下,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本周末,她就将接受第一期整形手术。

  一场意外面部重度毁容

  面部重度毁容,左手截肢、右手五根手指每根均只剩两节。四川绵阳市平武县13岁的残疾女孩张春玲,从小就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和屈辱。

  昨晚,在伊美尔长岛医院内,记者见到了正准备休息的小春玲和她的母亲陶美香。“没想到她会救人。”陶美香坐在沙发上笑着望着女儿。下眼睑、下唇严重外翻,女儿的容貌也是这位母亲心中永远的伤痛。

  小春玲说,3岁时的一天,她帮外婆烧火做饭,往火坑里添柴时,被一根木柴绊倒,跌进了熊熊燃烧的火坑里。等到闻声而来的外婆和从地里干活回来的母亲赶到,从火坑里挣扎出来的小春玲已被烧得惨不忍睹。

  经过乡上赤脚医生的急救,张春玲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山区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家庭的贫困,付不出巨额面部修复手术费的陶美香,最终还是没有保住小春玲那张可爱的小脸,稚嫩的手也落下重度残疾。

  从“白天鹅”变成了“丑小鸭”,年仅3岁的张春玲从此就开始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伤痛。

  由于面部被毁容,直到8岁小春玲才开始上学,但是,同学们都不愿意和她一起玩耍。甚至还常常遭到一些男孩子的作弄。有时,一些不明事理的大人还制止自己的孩子和小春玲在一起,以免惹上不吉利。

  在一次又一次被人冷嘲热讽后,小春玲坚强地学会了自己料理日常生活:7岁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8岁就能独立做家务事。由于右手只剩下少许的指节,她就偷偷地用绳子把笔绑在手指上,刻苦顽强学习写字,画画。

  三次返回废墟冒死救同学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在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石坎乡小学宿舍里的张春玲和同学们正在午休。由于住在一楼,张春玲和一些同学率先跑出了宿舍楼。

  就在她刚刚跑到宿舍楼不远处,就听到一声巨大的声响,宿舍楼第三层瞬间倒塌下来。断裂的水泥板、砖石、木头纷纷掉下来。顿时,哭声、惨叫声、房屋倒塌声混成一片。此时,已跑到楼旁一个安全田坝里的张春玲隐隐听到熟悉的声音传来。

  “救命啊,救命啊——”,张春玲回头用目光快速搜索,发现了在飞扬的尘土中同学苏小琴被压在了一块砖石下,拼命地呼喊。

  张春玲没有丝毫犹豫转身向苏小琴奔去,由于大地剧烈摇晃,她跌跌撞撞跑了十多米时,被一块拳头大的砖石砸中了左腿,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她爬起来,继续向前。这时从教学楼里向外逃命的同学朝她喊:“快跑,房子马上要垮了,不要回去了。”

  危险并没有吓倒这位身患残疾的小姑娘。她不由地加快了步伐跑到苏小琴面前,用残缺的双手,飞快地扒开压在苏小琴背上的砖石,然后跪在地上,使出浑身力气用肩膀顶住石头向后推。

  终于,苏小琴被救了出来,可是脚被砸断了。张春玲忍着自身的疼痛背起苏小琴拼命向教学楼后空地跑去。当把苏小琴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她又连忙跑回正在垮塌的教学楼,接连救出一男一女两名同学。

  灰姑娘有个美丽愿望

  地震过去后,张春玲和母亲一起被部队官兵转移到了南坝镇垭头坪村救助站里。她从未向别人提起过她在大地震发生时,冒着生命危险救同学的事。陶美香说,要不是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她还不知道女儿救了人。地震发生后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写下地震中的感受,春玲才首次在作业中吐露了救人的经历,此事后来被随军采访的解放军报记者获悉。

  5月18日,张春玲和其他灾区的孩子一起走进了部队在垭头坪救助站建起的帐篷学校。在第一堂课上,部队老师陈冲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梦想,张春玲动情地说:她想当一名导游,向人们讲述她看到的美好的事情。

  然而,她的话刚说完就引起了一些同学的嘲笑。从小习惯于被人用异样的目光审视自己的张春玲,这次却没有控制住情绪,跑到了帐篷外失声痛哭。她再次感到,因为容貌的原因,她的梦想似乎仍然和地震前一样遥远。

  “如果我能把脸补好,或许同学们就能接受我了。”小春玲的这个想法变得异常强烈。但是,她没有想到的是,像她这样严重被毁容的脸,手术费至少需要20多万。这对于一个住在深山,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家庭来说,20万就意味着她还要等40年。

  为了小春玲美丽的愿望,“玫瑰基金”决定免费为她进行全面整形治疗。据医院巫文云院长介绍,经过专家会诊,初步拟定了小春玲的系列手术方案。该救治手术方案预计将分四期执行,这两天小春玲正配合医生做身体全面检查。本周末,第一期手术就将进行。(刘琳陈壮军)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