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元政治风险是美国难以承受之重

  中新网6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虽然美国政治和财经领袖一直强调强势美元的立场,但是这些年在阻止美元下跌方面,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如果这次伯南克和保尔森确实是诚心诚意地说出心里话,并且诚实地要在市场树立强势美元的预期,这正好凸显出美元下跌风险成为美国决策者难以承受的政治风险。


  文章摘录如下:

  自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状况可谓急转直下,美元下跌、石油价格上涨和全球性的通货膨胀,这些突如其来的“洪水猛兽”进而在许多国家中演变为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这些日子来,欧洲、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持续爆发因油价暴涨而引发的示威,一场接一场的政治风暴正在拉开序幕,以至于一直互相指责的美国和欧盟,这次也发出了共同的声音,即确保美元强势货币的地位。

  在美国方面,站在经济战线最前沿的斗士,似乎只是最近才刚刚看到了危机背面的本质所在,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两人,在上个周末于日本大阪召开的八大工业国财长会议期间,出乎意料地使用了极其强硬的语气,表达坚持强势美元的立场,而欧盟领袖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然而,这对于美国而言,是一个艰难的选择,看看过去美国的做法,人们会发现,这些年来,虽然美国政治和财经领袖一直强调强势美元的立场,但是这些年在阻止美元下跌方面,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如果这次伯南克和保尔森确实是诚心诚意地说出心里话,并且诚实地要在市场树立强势美元的预期,这正好凸显出美元下跌风险成为美国决策者难以承受的政治风险。

  因为,有报道说,对美国经济困境的忧虑仍然是美国总统竞选中的主要议题。

  在这种情况下,伯南克和保尔森这次下定决心坚持强势美元,或许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牺牲美国的利益来维持世界经济全球的稳定,消除恶性通货膨胀的隐忧,否则美国自己也难以独善其身。

  这些年来,美国双赤字有所改善,但2007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仍有1628亿美元,贸易逆差则更高达7085亿美元,照理,要实现贸易平衡,美元就必须贬值,这样出口产品才更具竞争力,进口商品才能变得相对昂贵。这就是这些年来,美国决策者之所以默许美元下跌的一个原因,而事实上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然而,在国际市场上,美元却承担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即它不仅是重要的国际货币,另一方面,世界石油贸易100%是用美元来计价,这一诡异的事实据说来源于美国20世纪70年代和沙特阿拉伯签订了一系列秘密协议,沙特同意继续将美元作为出口石油唯一的定价货币。无论真相如何,用美元计价,正好造成了今日在美元下跌的同时,石油价格暴涨和全球通货膨胀的恶果。

  现在的问题是,应当由谁来承担美元在世界市场下跌的后果?按照市场自由主义核心理念,旁观者应该对美元贬值以振兴美国经济抱有同情心,但是道德选择(保护世界低收入者免受石油价格冲击)又使旁观者不得不赞同强势美元,而对于当事人美国而言,则陷入了货币困局。

  现在看来,伯南克和保尔森这次是倾向于做出一个道德选择,但是这并不有助于美国走出货币困局,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美国双赤字的状况持续在改善,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最险恶的时间似乎已经成为过去,让我们寄希望于美国经济日益强健起来,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根基来支撑美元,而不是让美元仅仅植根于道德选择上。(刘旭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