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盛顿解不开枪击案“死结”

  中新网6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各界人士虽然致力呼吁修例管制枪枝,但除了引发国会的无休止争论之外,总是无疾而终。枪击案已经成为威胁美国百姓安全的“死结”。去年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罪恶枪声,一次夺去32个人的性命,但却唤不醒美国国会议员的麻木神经。


  文章摘录如下:

  笔者曾经询问美国朋友,为什么美国人那么有兴趣买枪?朋友回答是:“因为感到不安全,所以买枪;但买了枪,又不见得更安全”。美国每年有3万人死于枪击案,相当于美国12年越南战争中死亡军人总数5.8万的52%。美国的私人枪枝,相当一部分掌握在有犯罪前科的危险人物手中,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未成年及偏激青年要获得枪枝易如反掌,使枪击案频频发生。

  据美国朋友披露,民主党2000年总统候选人戈尔败在布什的手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戈尔发表了“收紧枪枝管制”的言论,得罪了步枪协会和军火商的利益,失去这部分选票。今年民主党不论是希拉里和奥巴马,就吸取了戈尔的教训,不轻举妄动,以免丧失这部分选票。希拉里更加表示,自己是打猎的爱好者,赞成个人持有枪枝。奥巴马也坚持“每个人都拥有枪枝的权利”。而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则表示,拥有枪枝是美国宪法赋予的人权。从总统候选人的表态可以看到,美国人将继续尝受枪击案的苦果。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透露的统计数字,美国一年的暴力犯罪数目超过140万起,其中70%以上与枪枝有关。其中的杀人、抢劫等恶意侵犯案件,更离不开枪枝。因为枪,连小学生都可以杀死10几名老师和同学;因为枪,使美国成为抢劫、强奸等恶性犯罪率最高的国家;因为枪,使美国边境的贩毒集团可以与警察周旋,源源不断地为2,500万吸毒者提供“食粮”;也是因为枪,芝加哥黑人区每当夜幕降临,就会传出清脆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枪声。

  在美国,要正式申请一张持枪证其实不容易,要到警察局填写申请持有枪枝的表格、缴交各种身份证件、递交至少三名美国公民的担保信、核对存档指纹、接受警察面谈、经过联邦调查局审查,证实没有犯罪记录等繁琐程序,才能获得持枪执照。由于警察的审查严格细致,连有没有和太太吵过架、有没有酗酒的习惯、对人是否和善等都列入审查议程,所以从申请到领到执照,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获得执照后,必须一个月内买枪,并在买枪后的第一时间到警察局登记枪号存盘,才算完成手续。

  正规申请持枪执照如此繁琐,所以有不少人,特别是申请执照比较困难的人,就会通过其它“快捷方式”获得枪枝。据一位参观过美国枪展(GunShow)的中国留学生说,参观枪展只需要买10美元的门票就可以进入。一般的枪展有逾千个展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枪枝任君选择。价格从100美元到上千美元都有,购枪者只要出示驾驶执照,就可以购到枪枝,和在街市买菜一样方便。从此可以推断,各类罪犯同样可以非常容易地得到他们进行恐怖活动所需要的武器。除枪展之外,犯罪分子还可通过网络交易等其它办法购到他们需要的各种枪枝。

  百姓感到不安全买枪,但枪却给平民带来更多恐惧。美国的2.5亿支枪已经成为威胁市民安全的隐患。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文章披露,2006年美国监狱中的在押犯人超过226万,美国的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5%,但囚犯总数却占世界囚犯的25%。“美式民主”培养了最多罪犯,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黄海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