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看新闻联播主持人20年前的面孔(组图)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歌手赵咏华《最浪漫的事》,唱出了千般温馨,万种柔情。日前无意间看到一组老照片,是我熟知的新闻联播主持人距今至少20年前的电视画面截图。那些清新甚至有些青涩的照片,让人不由感叹今夕何夕!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国家走过了峥嵘的岁月,迎来了崭新的2008。经历强震考验的中国,近来南方又有洪水肆虐。总书记说,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是的,3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了这一点,100多年的近代史和数千年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也无可辩驳地证明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古训。


  新闻联播是中央电视台的王牌节目,主持人素有“国脸”和“国嘴”的雅称。回顾新闻联播的创办,让人感慨万千。1976年党的生日那天,根据全国省级电视台共同协商的意见,北京电视台第一次试播全国电视新闻联播,向微波干线沿线的10多个省、直辖市电视台传送信号。播出时间10~15分钟,只有外景片,没有播音间的口播。早期《新闻联播》的地方新闻,大都是通过班机或火车送到北京,加上洗印、编录,快则一周,慢则半月才能跟观众见面。

  1978年1月1日起,《新闻联播》正式打出栏目名称字幕,播出时间20分钟。在外景片基础上,加入播音间的口播。从1982年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开始,中央把重大时政的发布时间从20点提前至《新闻联播》的播出时间19点,重要新闻首先在《新闻联播》中发布。从此,不论国际新闻还是国内新闻,不论中央政令还是地方民生,《新闻联播》都是最权威的发布机构。

  可以说,新闻联播的成长和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同步。从新闻联播里,世界感受到中国的脉搏,人民解读着关系自己衣食住行的国家大政方针。新闻联播主持人的脸上,写着庄重,透着权威,也洋溢着亲切。我喜欢李修平的素淡清雅,赞赏李瑞英的爽心明洁。邢质斌、罗京的端庄质朴,张宏民、王宁的谨严厚重,给了节目不俗的品位和高雅的格调。我心仪的这些主持人,20多年前,形象又如何呢?

  端详20多年前的电视画面截图,我不禁莞尔。邢质斌使人感受到了秀气,罗京的英俊不亚于当时的电影明星。李瑞英盎然着年轻姑娘的春意,衣着似乎还透着股洋气儿。张宏民呢,完全是一个厚厚嘴唇的大一学生模样!弹指间,20年岁月沧桑,主持人由青涩变得成熟,我们的国家也一步步走向富强。

  回忆20前的我,正由学生成长为高中老师。20啷当的我,要给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孩子上课,殊不知,我就是一个大孩子啊。匆匆走过岁月的幽径,来到了花木葱笼的今天。看新闻联播主持人20年前的面孔,我看到了祖国的日新月异,看到了自己崎岖的来路。

  近期,新闻联播主持人的更迭,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江山代有才人出”,新面孔固然给人惊喜,老面孔永远不会忘记。主持人的更迭让新闻联播长盛不衰,保持朝气。永远充满活力的新闻联播和繁荣昌盛的祖国同在,能和心爱的新闻联播主持人共同见证祖国的蒸蒸日上,是我心目中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来源:新华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瑞英 | 罗京 | 邢质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