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游戏人才:高薪到底有多高?

  游戏行业——高薪的代表?

  根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统计显示,2003年至2007年,中国网游销售收入从13.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05.7亿元人民币。如此之高的增长速度使游戏产业当仁不让地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也带动了行业对游戏从业人员的增量需求。


  游戏培训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应运而生,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月薪8000元难聘游戏人才”“游戏人才收入扶摇直上”一类常见诸报端的培训广告宣传语把游戏人才的收入描述得天花乱坠,部分培训机构甚至公开声称,参加他们的培训班,“只要几个月就能够成为游戏人才,好工作、高收入近在眼前”。

  记者近日采访有关专家后得知,我国游戏人才紧缺是事实,但并非像一些培训机构所宣传的那样,接受几个月的培训就能够成为游戏人才,就可以拿到高薪。

  金山软件品牌公关部许晓辉说:“游戏产业由于行业发展时间短,成熟人员少,确实存在人才缺口,游戏策划人才的收入相对较高。但不要误以为只要从事游戏行业就一定能得到高收入。和其他行业一样,收入水平的高低,根本上还要看能力如何。”

  上海某网游公司许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公司的媒介主管,他的月收入约为8000元人民币,在上海的游戏行业中属于中等收入人群,一般新进的程序员收入则为4000元左右。在他看来,普通的游戏从业人员收入水平不能算是高薪,高薪的说法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些游戏培训机构为扩大招生所做的宣传幌子。“一些培训机构拿个别的高薪案例为诱饵吸引学员,这样的说法模糊了游戏人才的概念。在中国,纯技术类的游戏从业人员的工资也许略高一些,但有的招生广告称"游戏客服等职位的月薪都能达到8000元以上",这就是胡扯了。”说起某些培训招生机构的夸大其词,许先生很无奈。

  据了解,国内游戏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分很多档次。以美工为例,一个普通美工的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在有些城市,起薪才1000多元。那“月薪8000元难聘游戏人才”又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认为在游戏行业工作是玩物丧志,甚至有些喜欢游戏行业的人迫于社会压力而最终放弃。几年前就进入游戏行业的少数人群是真正喜欢游戏、了解游戏、愿意献身游戏的人,也是游戏公司追逐的目标。但这类优秀的游戏人才在国内并不多见,于是才出现了“月薪8000元难聘游戏人才”的现象。

  游戏人才市场需求有多大

  对于“为何开设游戏培训”这一问题,培训机构的回答无一例外——“国内游戏专业人才缺乏”。在这些院校或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中,大多会提到一个数字:国内网络游戏技术人才的缺口高达60万人。中国游戏研发人才的市场果真有这么大的需求吗?

  刚刚从马来西亚考察回国的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对记者说:“所谓的"60万人才缺口"这一数字,大多是参考国外游戏市场的情况,以用户数量与研发人员数量之间的比例推算出来的。但事实上,在拥有100多亿美元市场规模的美国游戏业中,研发从业人员不过2.5万人,其中还包括行政人员、市场人员与公关人员,就算加上游戏发行和游戏分销人员,美国游戏业的总就业人数也不过12.5万人。”

  再看国内,2007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105.7亿元人民币,从业开发人员为21034人。即便按照艾瑞咨询预测的到2011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401亿元的规模计算,也无法得出“60万”这一数字。

  “目前中国整个游戏行业(包括周边的一些衍生行业)由于市场广阔、行业相对成熟加上政策的支持,发展状况一直非常乐观,企业对于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呼声也一直在高涨。但60万的数字存在不确定性,因为这60万人员可能包括服务人员以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再说,60万的说法又没有时间限制,意义不大。”李新科说。

  对此,上海的许先生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有的招生宣传上说"中华英才、前程无忧等人才网站发布的游戏职位的统计数据显示:沪上游戏公司平均每月发布的游戏人才招聘信息接近2000个,招聘人数超过2万人次。"这样的宣传是在混淆概念。”许先生告诉记者,表面上看是有2000个游戏岗位信息,但事实上大多游戏公司的人力部门都会在一段时期内每天发布重复的招聘信息,所以按照每个月22天的工作日来计算,空缺的岗位应该是2000/22,一个月只有不到100个岗位空缺。

  理性看待游戏培训就业

  一味的强调游戏行业的高收入和巨大人才缺口,无疑是对向往从事游戏行业的青少年的一种误导,即使只是作为学校的一种招生手段,这种做法也是不足取的。过分夸张、不符合实际的宣传,不仅会让从游戏培训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后产生一种巨大的失落感,还可能间接影响到未来游戏行业的人才供给链条,对游戏产业未来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曾供职于深圳、杭州等多家游戏公司的洪先生坦言,在过去的几年中,曾不断有游戏培训学校希望能输送毕业学员到他所在的公司实习,起初公司安排这些人到一线参与游戏研发,但这些学员很快就显现出专业能力上的缺憾。据业内人士透露,时下不少游戏培训学校师资根本不足,甚至有的老师连《奇迹》和《MU》是同一个游戏都不知道。

  对此,记者也询问了多家游戏公司在职员工,多数人表示自己身边的同事很少是来自游戏培训学校的学员。“我感觉游戏培训就像新东方的英语培训,是提高班,是速成班,不算是科班。不过公司在吸纳新员工方面并无特定渠道,社会招聘和应届毕业生都有,关键还是看个人能力,而不是看学历。”许晓辉说。

  但不容否认的是,将游戏职业培训导入正常的发展轨道,并强化其在工作上的实践,确实能给游戏产业输送未来发展所必须的人力资源。北京游戏学院长沙直营校区校长孙英娜认为:“游戏培训学校的最大优势,就是其授课老师大多是从企业过来的有实战开发经验的人,这也是游戏培训学校和很多高校开设的游戏专业的最本质区别。”据她介绍,游戏学院从2004年开始在长沙招生后,共培训毕业生约400人,2007年12月底统计的就业率是92.7%,有80%进入了游戏公司,其中进入一线游戏公司从事游戏开发的占六成。一般情况下,学员试用期薪资都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自身的努力,月薪过万的也不在少数。

  “目前整个游戏培训行业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游戏人才的市场环境也越来越理性,这都说明,游戏培训行业在走向成熟。未来的游戏培训行业将以品牌实力、教学质量、就业状况作为"拳头"竞争力,在培训方式上也会越来越灵活多样,包括面对面培训、在线教育、项目开发等多种方式,课程设置上也会更加全面、专业、合理。”李新科说。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