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毕业生不忙就业先结婚 “毕婚族”颠覆传统观念

  临近毕业,大四女生小林和寝室室友常彼此“开涮”:“我们来赌赌,谁毕业后最先结婚?会不会是你!”记者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急着找工作,反而先选择结婚,被称为“毕婚”一族。

  “毕婚”者不在少数

  小林的寝室中,似乎谁都有可能是“毕婚”候选人。
李同学和男友已走过3年风雨,两人如胶似漆,要说谁最快合二为“一家”,她似乎是不二人选;但小张的“潜力”也不小,她做事随兴自由,最会搞“突然袭击”;金同学的愿望就是当一个贤妻良母,早就说过毕业后先稳固后方,再谋前程;而小林最近也新认识了一个男孩,两人感情日深。

  网络上,关于“毕婚”族的讨论也颇为热烈。网友jooj说:“结婚,是坚守大学时代美好爱情的一种方式。”她和男友的老家分别在河南和广西,两人来沪找工作过程中,发现上海的生活成本实在太高:“合租房子同居,一方面是降低支出,另一方面彼此有依靠。”两人的结婚证也比工作证早拿到手。

  大多数人表示支持

  近日,智联招聘网一项7000多人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人对“毕婚”持无所谓或明确支持的态度。他们的观点是:结婚与找工作,谁先谁后不重要,结不结婚,应看两人感情发展状况;并且结婚后,人会感到比较踏实。网友凌风说:“校园里建立的感情是最纯洁的感情,不掺杂任何杂质,因此应该趁早结婚,以免"夜长梦多"。”另一网友紫薇说:“要是等到工作几年后,有钱了,再考虑结婚,也许一切都变了。这个世界不可知的事太多了。”

  调查中,反对者只占了21.6%。他们的理由比较集中,大多认为:正因为校园生活纯洁和简单,年轻人相对单纯和不够成熟,不能正确认识到婚姻的责任;也有反对者认为,校园中单纯的感情,导致感情没有经历社会考验,稳定性差。

  参与调查的已婚人士中,有将近17%的人是“毕婚族”,大部分是本科毕业,少数人是研究生毕业后马上结的婚。

  “急”着结婚要慎重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认为,对毕业后立即结婚,应慎重考虑。毕竟,大多数人婚后还是得找工作。要顺利转化为合格的妻子或丈夫,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新婚”加“职场新人”的“双新”角色,挑战和压力更大。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闽表示担忧,“毕婚”族中许多女生把结婚当“出路”,把“嫁得好”作为毕业后的主要目标,这未必可取。另外,如果心理上无法完全接受婚姻带来的角色转变,则不利于家庭与社会稳定,加上经济上难以“断奶”,客观上会养成“啃老”的恶习。(王瑜明)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