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59岁农妇力搏黑熊颈断而亡 政府补偿7万元

59岁的死者和黑熊搏斗中,还扯下了一撮熊毛。

  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好转,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经常会和野生动物不期而遇。遇上了体形较小的还好说,可遇上了巨大的黑熊,那该怎么办?从去年至今,黑熊伤人的事件不断上演。14日下午,昌宁县苟街乡一村妇在放羊时又被黑熊咬死。

  事 发 59岁农妇被黑熊咬死

  据调查,在这起黑熊咬死人事件中不幸遇难的农妇名叫熊富芝,今年59岁,是苟街乡打平村仙水洞村民。当日下午,熊富芝赶着一群羊到村后的岩羊山中放牧,到下午5点多,羊群已经顺着山路回家,但家人却没有看见熊富芝的身影。
5时30分,顺着路找上去的家人发现了熊富芝已经死亡。

  熊富芝的大儿媳说,14日下午,他们3人找到婆婆熊富芝时,熊富芝早已断气且身体僵硬。从现场来看,死者已经死去多时。“当时,她头部向下,双手放在头的两侧,满脸是血,一脸惊恐状。”在场的人都看见,熊富芝右太阳穴处有一个洞,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不在了。现场有类似黑熊的脚印和很多血迹,旁边的树木有折断痕迹。于是,人们推测,熊富芝可能是被熊咬死的,而且,在死之前,还和黑熊进行过激烈的搏斗。3人将熊富芝的遗体运回了家后又报了警。

  苟街乡派出所对熊富芝的尸体勘验后发现:死者颈椎骨被咬断,脸部、头部被抓伤多处,头骨被抓开一洞,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被咬断,腹部还有一处黑熊抓的印痕。因此,警方确定,死者是被黑熊咬死的。

  善 后 相关部门将依法赔偿

  县林业局野保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现场情况分析,熊富芝在死前和黑熊有过激烈的搏斗,但是她最终还是没敌过这头猛兽,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被咬断,颈部被熊抓断后,当场死亡。

  得知熊富芝被黑熊害死后,15日下午,昌宁县林业局、县野保办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熊富芝家,对熊富芝的家人进行了安抚,并先期支付了5000元的丧葬费。县林业局相关人员明确向家属表示,黑熊伤人事件,待调查结果出来后,相关部门一定按照国家的规定进行赔偿。

  苟街乡近年来已发生过多起黑熊伤人事件,但村民被黑熊咬死还是第一次。目前,熊富芝案相关部门已根据调查结果确定了赔偿方案,即根据《云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办法》第七条第三款总额为所在县市上年年平均工资8倍的规定,对死者家属一次性支付死亡补偿金、丧葬费约7万余元。

  应 对 当地启动措施防范黑熊

  为防止黑熊再次伤人,当晚,苟街乡政府向村民发出了紧急《安民告示》,提醒村民不要随便进入林区,并要求村民尽量不要早出晚归,如果要在晚上出行,最好结伴,打火把,并带上鞭炮,村民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小孩。另外,乡政府还紧急印制了一批防范黑熊袭击的宣传单,并及时下发给了当地的村民。同时,还在黑熊经常出现的区域设置了“熊出没主意”等警示牌。

  野保办工作人员说:黑熊在中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请人们尊重野生动物,不要侵犯它们。“黑熊其实最怕人。”如果在野外遇到一只熊,不要去靠近它,可以站在原地,然后慢慢退出它的领地。

  请提供线索的李先生到昆明市新闻路337号云南日报大楼314室领取线索费80元。

  - 新闻链接 去年部分熊伤人事件

  2007年2月6日,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芒公村贺盼四组,27岁的钟叶荣和其他3人上山采糯米藤突遇黑熊,一女孩头部、后脑被黑熊抓伤,钟叶荣整个面部、上颌部都被黑熊撕掉,只剩一只眼睛有视力。

  2007年8月31日,丽江市老君山傈僳族妇女鱼香花被黑熊袭击。半个月后,这头黑熊又打死了鱼香花的亲哥哥。这种情况下,当地村民要求追究熊的“刑事责任”,要求警方将黑熊击毙。

  2007年9月19日,临沧市临翔区忙畔乡岔河村的张正光在野外放羊时遭遇黑熊,虽然经过搏斗而从熊口逃生,但他的嘴巴、左胸、左腹和左腿上还是被黑熊抓伤。

  2007年10月初,保山市昌宁县耇街乡阿路箐村的杨国昌在村后的山上放羊时,遭遇黑熊袭击,经过殊死搏斗,他只身一人打赢了黑熊后却身负重伤。(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富芝 | 熊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