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关于部分地区建筑安全性及早进行排查的建议

  我国是地震活动频繁的国家,且地震强度大,分布范囲很广。比如:我国的台湾省,它的强震密度和平均震级都居全国前列,西南地区的强震密度和震级也相当严重。如:1950年西藏察隅发生的特大地震,云南西部大理、丽江一带的大地震,1733年昆明一带的大地震和1833年的小江大地震,都曾造成严重灾害。
又如:四川西部的西昌、雅安、康定、甘孜及岷江上游龙门山断裂带都有强烈的地震活动,向北延伸与华北和西北的地震带相连。仅四川而言,数十年耒继1933年发生汶川叠溪大地震后,1976年平武、松潘的大地震以及2008年5月12日汶川8、0级的特大地震,触目惊心,人员伤亡惨重,经済损失极为严重。

  根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汶川地震伤亡便达40余万人,其中中小学师生伤亡人数其比例相当大,这主要是由于地震的强大破坏力导致学校建筑垮塌造成,仅汶川县(全县学生1、6万人)死亡的中小学生便达360余人,教师30多人遇难。北川、青川等强震区师生的死亡也很严重。考虑到我国地震活动的频繁性、难以预测性、地震对学校建筑破坏的严重性以及对广大师生民众的安全牲,为此个人建议:

  (一)坚持以人为本、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可持续发展,在国家统一领导指挥下,各级主菅部门应高度重视,并成立强有力的专门机构,未雨绸缪,及早的对我国地震震级大于五级所有学校建筑的安全性进行排查、评估。

  (二)在学校建筑排查中:1发现危房必须立即停止使用,2对需要加固处理后才能使用的必须採取科学周密的措施进行加固处理,3对需要重建的学校建筑,建议在当地现行使用的标准基础上提高抗震设防烈度1--2度,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与此同时并应作好建筑工程的档案工作。

  (三)加强质量菅理。对需要重建的学校建筑,应切实作好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作。勘察工作必须保证学校建筑地基的稳定性,防震抗震设计应确保学校建筑的安全性,严把施工质量尤其是用材质量关,对需要加固处理和重建的学校建筑应进行全过程监理。同时各级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质检部门应加强指导和监督。对发现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有弄虚作假,确实存在违法问题的,应严格依法查处。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