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频道图片频道 > 图片频道国内图片

重庆长江大桥裸体雕塑风波(图)

  曾获得全国优秀城市雕塑作品荣誉的雕塑《春、夏、秋、冬》矗立在重庆长江大桥桥头已有24个年头,仍每天守望着来来往往的中外游客。但如今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披着纱巾半裸的雕塑当年曾被批判,甚至被唾骂。从昔日的哭泣到后来的微笑,这些雕塑“目睹”了重庆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凝视着人们观念的日新月异。

  亲历 城市雕塑作品首次大胆裸露

  1978年,时任重庆市长的于汉卿到欧洲考察,在法国的卢浮宫,他看到很多漂亮的雕塑,由此便萌生了在重庆长江大桥桥头竖立雕塑的念头。
上世纪70年代末,重庆市政府对外发布消息:要在新建的重庆长江大桥南北两端各铸一组雕塑。

  听闻这个消息,四川美术学院的雕塑家们热情高涨,一口气带来了近百套设计作品。时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叶毓山教授的作品打破常规,用人体语言来展现春、夏、秋、冬,并且把这组作品都设计成了裸体。“春”是一个拿着花的少女,带来春天,万物复苏;“夏”是一个水中搏激浪的年轻男子,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秋”是一位捧着麦穗的劳动妇女,春华秋实,象征丰收;“冬”则是一个即将步入老年,但依然健壮的男人,不愿服老。整个作品寓意着城市在四季里充满生机和活力。

  裸体雕塑样片见报引发争议

  叶毓山回忆,作为公共雕塑对外展示,当时在重庆还没有先例。他坦言当时自己也认为很难通过,但出乎所有人预料,在备选的十几组作品中,市政府和市建委却一致决定选用《春、夏、秋、冬》。据叶毓山了解,这个决定当时是在市委常委会上通过的。

  雕塑的小样照片经《重庆日报》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200余封来信中有一半认为不妥。其中市党校的一个班40人集体签名来信:称这是资产阶级思想自由化;有匿名来信则认为该竖烈士的雕塑;某汽车班6名司机联合来信认为看了裸体雕像会把车开河里去……

  当时,《重庆日报》留出版面想对各种声音进行讨论,但有关部门要求,不准进行这一话题的讨论。四川相关领导批示:不妥。

  后来,四川省相关领导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了批示:“重庆长江大桥裸体雕像不妥。”此后,四川省政府一度提出要断重庆的“粮”:不再拨款让重庆修建大桥。而市长于汉卿的态度也非常强硬:你不拨钱,我也要修。

  全国首创雕塑一次浇注成型

  后来经雕塑界泰斗刘开渠、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商讨,决定给雕塑加块遮羞布——薄纱。这样,雕塑才终于得以动工,并由叶毓山负责《春》,郭其祥、伍明万、龙德辉、黄才治、王官乙等专家则负责《夏》、《秋》、《冬》。最后由西南铝加工厂用铝合金翻制,每座雕像高8米。这次巨大的雕塑工程首创了国内大型雕塑整体一次浇注成型的先例,标志着川美雕塑在全国城市雕塑中走在了前列。据悉,整个雕塑从最初设计到完成,一共花了5年时间。

  2006年9月25日,长江大桥复线桥通车,“冬”和“春”被移到了复线桥一侧。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毓山 | 于汉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