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记迟浩田上将:由一枚珍贵的纪念封想起(组图)


迟浩田上将在《昆仑》上发表的诗
迟浩田上将在《昆仑》上发表的诗

迟浩田上将为驻埃及使馆武官处题词
迟浩田上将为驻埃及使馆武官处题词

  由一枚珍贵的

  纪念封想起

  ——记迟浩田上将

  文/彭 龄 章 谊

  我们不集邮,却珍藏着一枚珍贵的纪念封。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投票表决时,北京在5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消息传来,举国欢腾。为纪念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北京奥申委特发行“申奥成功”与“普天同庆”一套二枚纪念封。

我们珍藏的是其中的“普天同庆”这一枚:信封右下角加盖的一枚“北京奥申委(临)2”的圆形邮戳上,标示着全球亿万电视观众共同见证的那个历史时刻:2001年7月13日22时。而信封左下方中华世纪坛的图案,则被满天欢庆的焰火映得通红……

  这枚首日封是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与夫人姜青萍同志赠送的,它不仅见证了我军一位领导和我们这样的普通的军事外交工作者的友谊,也见证了这位高级将领的奥运情结。

  我们一直仰慕迟浩田上将,这不仅因为他是我们军队的一名高级领导,更因为他是一位著名的“儒将”。1976年10月“四人帮”刚被拘捕,尚未对外宣布,他便受命由济南赶往北京,率工作组进驻《人民日报》,掌控党的喉舌与舆论工具。他任《人民日报》总编辑期间,为拨乱反正,大刀阔斧、深入细致地做了大量工作,使报社在不长时间内,思想上、组织上、文风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得报社上下及社会的一致好评。他后来调回部队,报社的老老少少依旧怀念他。我们不只一次听熟识的编辑们谈起他,说他虽身居高位,却从不高高在上,依旧保持着老一代工农干部的作风: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调动每一个同志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办好报纸。他不仅是知识分子的贴心人,而且本身就是一位“儒将”……

  我们知道他是“儒将”,还缘于另一件事: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奉调黎巴嫩,那时由于外部势力插手,激化了黎巴嫩内部教派冲突,使好端端的一个国家,战乱不止,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我们回国休假时,彭龄应约写了一组反应黎巴嫩现实的短诗《贝鲁特的“绿线”》,刊登在大型文学期刊《昆仑》1987年第五期上。当收到样刊,发现诗歌栏目的头条,竟是迟浩田同志为纪念孟良崮战役写的《伟哉,孟良崮》。诗,不是像他那样的老领导经常应约写的短短几行古体应景诗,而是占了整整两个页面、100余行一韵到底的自由体。我们饶有兴趣地读起来:

  如烟似梦,如烟似梦,

  眼前又展开八百里沂蒙。

  八百里沂蒙八百里深情,

  孟良崮啊,今日又见你英雄面容

  ……

  四十年前的那个黎明,

  朝霞与阴云同样凝重,

  漫漫黑夜不愿退去,

  灿烂曙光勇猛进攻;

  革命与反革命的力量,

  同时摆开拼死决战的阵容……

  竟然如此朗朗上口,感情浓烈,诗意盎然!诗中写到了“伫马沂河,运筹帷幄/是我们雄才大略的陈总、粟裕”,写到了他们“谋韬布阵,调兵遣将/各路纵队犹如待发弯弓/穿插围阻,釜底抽薪/我军攻势如狂飙疾风”;也写到“敌人援军已咫尺相望/却不能逾越钢铁的屏风”, “‘王牌军’顽抗终于声绝力竭,不可一世的张灵甫毙命了,七十四师已魂归东凕!”……迟浩田同志当时是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的一名年轻基层干部,和战友们一起为夺取五四○高地,前仆后继,奋勇拼杀,却不幸“几粒子弹亲吻我腿骨/一片热血洒进我厚爱的土层”。他被乡亲们扶上担架,“一勺一勺喂我汤水/一遍一遍把我伤口洗净”,而且还用“独轮车载我走过山水几道/沂蒙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40年后他重返战地,能不细细辨认“哪儿是乡亲送我的大道/哪儿是伤员们安卧的草棚/哪儿是担架队奔跑的阵地/哪儿是识字班熬药的灶头、晒衣的长绳”……尽管40年过去,孟良崮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的巍巍丰碑,“勇将的猛志已化作五月榴花怒放/元帅的诗情又变为七彩云霞腾空”,但他欣慰之余,感叹的却是“沂蒙的人民啊,你们付出的最多/而得到的,至今仍不富盈”。他说“作为战士,我也曾为此而彻夜难眠/作为党员,我也曾为此而心愧面红”。“好在我们的党又一次发出了扶贫的号召”,我们要用“作战的意志和勇气”,要用“公仆的勤劳和忠诚”,“去消灭愚昧/去埋葬贫穷/去建设美丽的祖国山河/去捍卫伟大人民的幸福、安宁!”拜读之后,能不为这位老战士、老将军宽广博大的情怀深深感动吗?从此,这位“儒将”的形象也更深地印在我们心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良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