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贵州巡讲侧记

  新华网贵阳6月18日电 题:“我们是灾区精神的使者”——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贵州巡讲侧记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常璐

  “为什么在报告里很少提到自己?”面对记者的提问,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武警北川支队副指导员贾达国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今天我站在这里的意义,并不是向贵州人民讲述自己的故事,而是要做灾区精神的使者,让听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在灾难中不屈的意志。


  6月18日上午9时,作为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贾达国和其他5位来自救灾一线的英模代表,与贵州群众分享了他们在地震发生后30多个不眠之夜的点点滴滴。

  他们都是在救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英模代表,然而,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们不约而同地用绝大部分时间,满含深情地歌颂着自己的战友,同事,甚至是淳朴善良的被救群众。他们略去了自己在灾难中书写的感人故事,甘愿做一名使者,在灾区和贵州听众中架起了一道闪光的桥梁。

  身材娇小的四川省汉源县人民医院护士郝文用哽咽的声音,给听众们讲述了地震刚刚发生时的故事:所有的医护人员都不顾一切地向住院大楼奔去转移病人。而跑在郝文前面的严莉不幸被飞石砸中,奄奄一息的她,临终前说出的遗言竟是:“不要管我,快上楼转移病人!”

  贵州省人民医院的肝胆外科护士长颜桂兰拼命地忍住眼圈里打转的泪水。颜桂兰是贵州省派出的第一批救灾医护人员之一,在地震发生仅27个小时后,她就和同事们一起踏上了支援灾区的旅程。“这个报告又让我想起在灾区的那些日子,我完全理解郝文和严莉,对这个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会让我们作出一致的选择。”

  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民政局局长泽朗格西则让人们看到灾难中,不同民族的同胞们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感人场景。

  报告一次又一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随着“使者们”的讲述,听众们从震惊到悲伤,从悲伤到振奋,从振奋到骄傲。英模事迹报告团所传递的“灾区精神”,和这个年初经历了雪凝灾害考验的城市,一次又一次碰撞出奇妙的共鸣。

  听完报告,曾参与雪凝灾害和汶川地震灾害等多次救援行动的贵阳消防支队的战士赵涌波激动地说:“正是因为有这种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精神,无论灾难来得多么严重,灾区生活多么艰难,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总是能战胜灾害,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