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地震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地震后,社会治安、保卫、交通管理系统遭受严重破坏,人员伤亡,建筑物坍塌,公私财物失去了正常防范。极少数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发“灾难财”,公开抢掠公私财物,哄抢工厂、商店的仓库,侵夺私人贵重物品,污辱妇女。
在震后短期内唐山的社会秩序出现程度不同的混乱,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脱险的各级领导干部、公安干警首先承担起保卫人民、保卫城市的职责。当救灾部队开进灾区后,他们和人民解放军及专业救灾人员结合起来,共同警卫银行、商店、仓库、粮店和监狱、档案库(室)等要害部门,严厉打击坏人,社会秩序得以恢复。震后,唐山刑事案件的发案率,比震前上升1.9倍。针对案件增多的特点,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及时掌握社会治安情况和动向,做到情况明、决心大、行动快。公安局和法院组织专门班子,联合办案。8月11日唐山市判处了16名打、砸、抢等刑事犯罪分子,其中处死刑6人,死缓2人。接着又连续判处两批。三批共处理罪犯367名,对其中罪大恶极的26名罪犯判处了死刑。发动群众开展对犯罪活动的大揭发、大检举。据不完全统计,群众揭发检举各类案件线索9985件,129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交代各类问题9172件,收缴了大量被盗抢的财物。开展公物还家活动,收回了一批被哄抢的国家物资。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