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展现中国民间社会力量 公民社会势不可挡

  公民社会势不可挡

  ■本刊记者/张雄

  民间力量在汶川地震中前所未有的表现,是突发事件和趋势相结合后一种能量的释放

  就个人和民间组织在汶川大地震中的突出表现,及公民社会未来的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先生接受了《新世纪周刊》专访。

  汶川大地震后,民间力量在救援和重建工作中表现突出。人们一下子看到,原来民间蕴藏着这么大的能量,为何在这个时机爆发出来?

  我们应当有几个基本性的判断。现代社会从来都是三根柱子,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我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在经济总量提高的前提下,社会也开始转型:由传统单一的社会形态,向公民社会的转变。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重大成就。有了这两个判断,就好理解民间力量的表现了。

  现在大家对公民社会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其实并不赞成。但我想汶川地震至少反映了这样几个东西,应当值得注意:首先公民的责任意识在这次地震中有明显的提升,有很多口号,比如“我们都是四川人”等等。无论老中青,各行各业,都在这次地震后非常踊跃地加入救灾工作。

  个人很踊跃,社会组织的作用的提升也很明显。在我们过去的各种灾害治理中,还没有哪一次像这次,社会组织能这样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进来。

  民间力量在救灾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公民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有独特性。像李连杰这样的国际巨星亲自到救灾第一线,他起到的号召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另外,民间组织在对个体之间的沟通、连接,社会的动员、组织的作用,不是政府下一道命令叫大家如何如何可以替代的。谁也代表不了谁,各有各的特殊作用。

  民间组织不仅能跟政府相互配合,它还可以起到政府某些方面起不到的作用。过去的社会政府可以包打天下,现在来看,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政府的助手,甚至成为社会发展方面的良好伙伴。

  民间组织在这次汶川地震中发挥出明显的作用,现在要做的是,借这个势头如何推进公民社会的建设。应该总结公共治理的一些趋势,上升为一种良好的制度安排。很多民间组织现在还处在很不成熟的阶段。我们过去谈社会组织,大家的顾虑太多。

  救灾过程相当于民间组织的一次自我操练,存在的问题是否也暴露出来?

  民间组织这次的表现比以往都强,但还是远不适应公民社会的要求。比如,它们参与的渠道很窄,有很多的不规范。还有,民间组织受到很多现行某些规定的制约,这些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了。现在还是有很多传统的、不合时宜的管理。很多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管理,这样的东西需要改。比如民政部规定,民间组织必须挂靠一个行政单位。还有任何社会组织要吸纳社会资助,都必须要经过民政部的批准。姚明就可以在国外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募集一些钱,这是好事。我们现在的制度,一定要适应这种民间组织的发展。

  类似的羁绊还很多,现在我们对民间组织的管理,还带有传统社会的管理方式。

  有人总担心发展民间组织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我觉得民间组织代表社会的方方面面,代表不同利益的主体。因为社会利益多元化了,民间组织能反映他们的诉求。有组织的诉求总比无组织的反抗好得多,这是一个大道理。

  社会转型的过程当中,大家有不同看法也很难免。我们要面对现实,把一些已经看到的冲突的东西,尽快地明确下来,要制度化、有序化,需要改革传统的社会管理的制度安排,尽快改。

  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国人只是被地震刺激了一下,才会有这么多集中的积极表现。您赞同吗?

  我想是不会的。地震让大家内在的东西得到一种释放,这种释放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中国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而且也包括社会发展、人的发展,是人的责任和权利意识的发展。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适应社会发展阶段的需求,来主动推动这个趋势更好地走向良性的状态。

  改革开放30年,社会已经到了以人的发展为目标的新的阶段。公民社会一定要放到新的历史背景下去考虑。才能看到趋势,不是偶然的,是突发事件和趋势相结合释放出来的能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