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节能住房受沈阳农民青睐

  新华网沈阳6月18日电(记者孟唤)“新建节能房冬暖夏凉,一年少烧煤就能节省八九百元。”家住沈阳市康平县胜利乡八家子村的程大娘,年初搬进用新型材料建成的节能房后,逢人就夸新房的好处。

  近年来,沈阳市在重视城市建筑节能的同时,不忽视农村节能住房的建设。
眼下,节能住房正在沈阳农村推广,许多农户把修建节能房当成了时尚。

  据悉,这种新型农房与传统的农村砖瓦房有所不同,即在朝阳的墙体下装有黑色太阳能集热板,集热板面向室外的一面装有玻璃,面向室内的一面有两个圆孔。这样,利用空气对流的原理,当冬季阳光透过玻璃直射太阳能集热板时,室内的冷空气从集热板的圆孔进入集热器内,吸收热量变暖后再流回室内,循环往复。如果再配备其他辅助热源,即使在深冬时节,室内温度也能达到16摄氏度左右,既节能又环保。

  据介绍,环保节能房目前正在沈阳市康平县试点,并向沈阳市近郊推广。据悉,康平县为了鼓励农民修建节能房,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修建节能房的农民适当补贴,保护他们修建节能房的积极性。

  沈阳市建筑节能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郑襄勤日前说,我国北方农村居民的房屋,多为寿命较短的土坯房和以黏土砖为主要材料的砖瓦房,所以,节能的潜力很大。她说,如果沈阳农村盖房放弃使用黏土烧制的实心砖,使用新型节能材料,会在有效解决农户冬天取暖问题的同时保护耕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