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世纪周刊:俄罗斯重点跟着普京玩

  俄罗斯:重点跟着普京玩

  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担任总理已经满一个月,“作为一名总理去工作”的普京不但执掌国内经济和社会事务,而且还掌管了目前可以“修改宪法、弹劾总统”的统一俄罗斯党

  从5月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任命普京为总理以来,俄罗斯正式步入梅德韦杰夫政权时代。

在俄罗斯历史上,也首次出现强势总理与其所推选的总统联合共治的政治局面。也正由于此,早在3月初俄罗斯大选前,人们就不仅对总统选举感兴趣,而且还对普京总统如何“作为一名总理去工作”深感兴趣。人们也不免会担心,梅德韦杰夫这位拥有一副“娃娃脸”的俄国新总统,会否只是普京的傀儡?

  对于外界担忧,梅德韦杰夫毫不犹豫地多次强调,未来四年将是他一个人统治俄罗斯:“总统统治俄罗斯,而根据宪法,总统只有一个”。而普京也为此做出呼应。2月14日在克里姆林宫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我已准备好作为一名总理去工作”,并表示会视梅氏为上级。在俄罗斯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总理主管经济和社会问题,政治、行政和人事方面的权力以及国防和外交事务由总统负责。事实上,普京早已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国内问题上。3月3日,俄大选第二天普京就开始陆续宣布包括大幅增加工资,承诺不会改变卢布面值,表示将继续划拨预算支持国家优先项目等施政计划。同时,担任总理后,也大幅减少了出席国际事务的频率。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总理的职权在提升。一方面,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言论都暗示未来克里姆林宫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国内,也就是以全面推进农业、住房、医疗、教育四大国家优先项目为主线,实施“普京计划”。这样一来,普京总理自然成为主角,而总统要做的就是创造有利的国内外环境,给予总理一切必要的支持;另一方面,早在2月27日,俄罗斯《导报》就透露出一个酝酿中的重大决策:克里姆林宫计划将外资并购俄罗斯公司及进入俄战略领域的最终审批权转移到总理手中。同一天,一份与海关系统有关的法律修正案也建议将原先归属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管理的海关,转由总理直接领导。

  4月14日,俄罗斯最大党派统一俄罗斯党在莫斯科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党主席格雷兹洛夫主动让贤,宣布普京将出任党主席。次日,普京欣然接受邀请,与会代表举行了投票,普京获全票通过。由于统一俄罗斯党目前拥有杜马三分之二以上绝对多数席位,修改宪法、弹劾总统可以说是稀松平常;此外,该党还控制着大部分地方议会。正因为此,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认为掌控了统一俄罗斯党就等于掌控了俄罗斯政局。这就更奠定了普京在俄罗斯政坛的绝对地位。

  这种情况下,由于借助杜马的修改宪法、弹劾总统等权力,普京总理对梅德韦杰夫总统具有强大的钳制力与威慑力,因此,俄罗斯总统以往频繁罢免总理的情况近期将不再出现,俄罗斯国内政局将因此出现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许多专家所预测的“梅德韦杰夫-普京组合”将可能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搭档,秘密也正在于此。

  同时,梅德韦杰夫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律师能迅速被普京扶上俄罗斯总统的宝座,而且普京的这一行为更是赢得了俄罗斯超过八成国民的支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俄罗斯现代版的“后普京现象”。由此可见,在当前普京是梅德韦杰夫权力和威信来源的情况下,不管梅德韦杰夫在国际事务中的出镜率有多高,普京无疑能继续有效地控制俄罗斯的政局,也仍然是俄罗斯数一数二乃至头号的实权人物。

  此外,对于西方人而言,普京没有太多的亲和力却被整个国家崇拜,而被很多人所批评的民主退步却能够赢得国内民众的绝对拥护,也再次证明了民众接受的“民主”模式并非只有一种。

  (作者系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