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赖斯两年16次出访中东均无功而返

  赖斯再次斡旋巴以和平进程未获进展

  6月17日,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了她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和平使命”,但是她并没有取得什么成果。赖斯此次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访问,是她过去两年来对这个地区的第16次访问,也是她今年以来第三次出访中东,她前两次的访问分别是今年3月下旬和5月上旬。
美国媒体评论说,现在看来同,布什政府关于在今年年底以前达成巴以和平协议的目标,很可能成为“难以完成的使命”。

  赖斯在访问结束这次中东之行时主持了由以色列国防部长和巴勒斯坦总理一起参加的三方会议。但是,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为期两天的会谈结束后,这次由美国主办的和平谈判并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

  赖斯这次中东之行最引人注目的消息是她对以色列在有争议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扩展定居点提出尖锐的批评。赖斯在离开以色列之前并没有对记者们发表讲话,但是在15日,她显然为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建造1300个新住房的计划感到愤怒。巴勒斯坦把东耶路撒冷看作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她说:“目前,任何一方都不应采取任何可能影响谈判结果的行动。我要非常清楚地指出,美国不会让这些行为影响任何有关最终地位的谈判,包括最终边界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各方协商确定。”

  而以色列说,它有权在耶路撒冷任何地方修建定居点,因为无论达成什么样的和平协议,耶路撒冷都将继续是以色列的首都。以色列政府发言人雷格夫说,有关各方的确存在分歧,但谈判并没有陷入危机。他说:“我不能保证谈判会成功。桌面上有很多敏感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我可以说,我们以色列会全力完成需要完成的工作,我相信巴勒斯坦方面也是这样。”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形势更令人沮丧。巴勒斯坦分析人士哈迪说,建立定居点的活动正在逐渐减少人们对和平进程的支持。他说:“以色列控制着这些领土,这在巴勒斯坦人中引发了更多的仇恨、沮丧和愤怒。”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所引发的争议使人们更加怀疑美国关于在今年年底以前达成巴以和平协议的目标。

  美国头面人物今年密集出访中东

  2008年是布什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布什极力试图在离任前积累正面的政治遗产。布什半年内亲两次自出马前往中东访问推动巴以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并试图促成巴勒斯坦建国,就是布什在白宫最后一年的重大举措,以弥补他在伊拉克问题中的重大失误。

  布什在今年1月8日至16日访问了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目的是加强在安那波利斯中东峰会后启动的、旨在解决以巴冲突的密集外交努力。这项计划基于三条平行但互补的外交渠道: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举行和平谈判;在美国监督下实施由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四方制定的"路线图"所规定的一系列政治与安全措施;以英国前首相、四方会谈特别代表布莱尔为首的国际力量帮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改善治理和提供基本服务。

  3月22日,美国副总统切尼抵达耶路撒冷,与以色列讨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问题。切尼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奥尔默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商讨了中东局势以及巴以和平进程的问题。切尼在与佩雷斯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布什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23日,切尼在约旦河西岸会晤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双方讨论了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问题。

  就在切尼离开中东一周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赴该地区访问。3月28日至31日,赖斯访问中东地区。访问期间,她重申美国支持正在进行的谈判,以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在和平与安全的前提下共存的巴勒斯坦国。其他一些美国资深外交官也已数次访问中东,促进以巴和谈进程。5月4日,赖斯再次出访中东。抵达以色列后,当天她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共进晚餐。她在与奥尔默特举行正式会晤时,敦促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撤除更多的路障和检查站。结束访以之后,6日赖斯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然后又同以色列外长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会晤。赖斯此行是为了争取推进确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和平协议的工作。

  5月13日至18日,美国总统布什对中东地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布什在对中东地区今年半年之内进行的第二次出访。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以色列建国60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推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新一轮的和谈,挽救目前摇摇欲坠的有关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谈判。

  民主党人卡特于1977年到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并于2002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一直以来,他通过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积极致力于解决国际冲突。今年5月,卡特也前往中东地区访问,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卡特在大马士革会晤了哈马斯组织的领导人迈沙阿勒和该组织的其他成员。卡特说,要想取得和平进展的话,叙利亚和哈马斯都必须参与进来。这些言论受到布什政府的批评。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对美国不满

  美国国务卿赖斯这次前往中东争取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过,各方对赖斯中东之行的期望值不高,她无功而返也在媒体的意料之中。赖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后,她说,自从谈判开始以来,以色列一直在“一定程度上”从事扩建定居点的行为,这让人怀疑以色列的动机。以色列继续在有争议的领土上修建住房,这对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产生“负面影响”。赖斯说:“至于定居点活动,美国的看法一如既往,建筑定居点与路线图规定的义务相左。”媒体评论说,这是布什政府对以色列定居点政策进行的最严厉批评。

  以色列计划在有争议的东耶路撒冷再修建1300幢新住宅。以色列对赖斯的言论表示不满。以色列政府发言人雷格夫说,以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某些地区修建定居点,而这些地区是他们计划在未来和平协议中要保留的。以色列否认修建定居点跟和平努力有什么矛盾。雷格夫说:“双方都有决心、有承诺要继续政治对话,不让双方的担忧干扰政治对话,不让这些担忧破坏政治对话。最终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历史性协议。”

  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巴勒斯坦一地批评美国袒护以色列。自从以色列宣布计划在有争议的东耶路撒冷再建造1300个住宅。巴勒斯坦方面随即做出愤怒的反应。巴勒斯坦人声称耶路撒冷是他们未来的首都。从去年12月和平谈判恢复以来,以色列已经批准建造3000多套犹太定居点住宅。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必须在定居点与和平之间做出选择。他说:“我们谴责以色列政府兴建定居点住宅的决定。这破坏了我们继续和平进程的努力。”这位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表示,鉴于在犹太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的分歧,如果在今年年底达成和平协议,那就是“奇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也说,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扩大定居点是对去年恢复的和平谈判的“最大障碍”。

  巴以争端绵延了半个多世纪。在经过难以统计的流血冲突和谈判失败之后,巴以问题十分复杂,要取得重要突破,离不开当事方的积极投入和相互让步,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布什试图有任期最后一年实现自己的政治承诺,推动巴以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并试图促成巴勒斯坦建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尽管进行了种种外交努力,但这恐怕是难以完成的使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