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题: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写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颁布执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刘铮

  汶川大地震35天后,可抗9级地震的四川省什邡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在地震重灾区拔地而起。
这个由北京市对口援建的项目成为什邡灾区震后落成的第一个永久性建筑。

  大地痉挛,家园毁灭;灾后重建,举国动员。

  为加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机制,《》18日正式颁布执行。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机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的一次重大实践。

  对口支援——中央针对抗震救灾的阶段性特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对地震带来的巨大突发性灾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举国动员投入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周后,5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就明确提出对口支援。一天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明确提出:“实行一省帮一重灾县,几省帮一重灾市(州),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

  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一直牵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5月31日,大巴山深处,在地震灾区考察的胡锦涛总书记在简易防震棚的小黑板上给孩子们写下16个大字。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指出,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

  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基于我国现实国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行动细则。

  6月8日起施行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将对口支援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明确规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受灾地区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与国家支持、对口支援相结合的原则。

  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指出,灾区群众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帮助灾区群众及早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为加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并使各地的对口支援工作有序开展,中央制定出台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中央要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地方,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各种形式的支持,优先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夯实灾区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共享。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矢志不渝的追求,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次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一省帮一重灾县——19个省市将以不低于1%的财力对口支援重灾县市3年

  按“一省帮一重灾县”原则,东部和中部19个省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按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对口支援期限按3年安排。这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的重要内容。

  当前,地震灾区已转入恢复重建阶段。从《方案》可以看出,这种举国动员的力量仍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

  按照对口支援方案: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19个省市将分别对口援助北川、汶川、青川、绵竹、什邡和都江堰市等18个四川受灾县(市)和甘肃、陕西两省受灾严重地区。

  “积极有效的行政调控,不是对市场经济的干预,而是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对地方经济进行有序的引导,使之更好地为灾区人民提供经济支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说。

  “一对一”对口支援并不仅仅意味着给一笔资金,建一批活动板房,而是要想方设法让灾区重建能纳入地方经济建设的轨道中,使之成为地方经济发展链上的一个节点。

  “对口支援是高效率、高效益的做法,能够大大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速度。”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方案中“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按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这一规定引人注目。许光建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方案前做了周密的测算,3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这次的对口支援,无论是支援方还是受援方,都是经过精心、细致的选择和搭配。东部和中部地区共19个省市,考虑海南省的实际情况不作安排,同时考虑重庆市是直辖市,且与四川的历史联系,西部地区安排重庆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

  较发达的省市对口支援受灾损失惨重的县市,经济实力相对弱一些的省市对口支援受灾相对轻一些的县市,既可以使受灾地区尽快得到较好的恢复,也不至于使各地的恢复出现较大的差距。

  对口支援的内容不仅是临时应急,而且要增强受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是全面、综合的。方案明确指出,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力量,优先解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对口支援的内容包括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涉及生产、生活等诸多领域。

  “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安排得非常全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方针,老百姓看到这些安排,一定会支持的。”许光建认为。

  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灾后重建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对口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优势的生动体现。

  当对口支援的暖流涌入受灾地区,当对口帮扶的援手伸向受灾群众,社会主义大家庭友爱互助的凝聚力必将给灾区恢复重建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和现实支持。

  国家确定由山东省对口支援受灾严重的北川县后,山东省委连续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口支援北川问题,并组织规划、建设、地质等方面专家奔赴灾区……“要把北川县作为山东省的一个县来重建,把北川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

  根据灾后重建对口支援方案,上海已把都江堰的繁荣、昌盛、重建,作为上海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市还提出,其对都江堰的对口支援应当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唯一对口支援2个省5个县的省份,广东省把优先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作为当前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重中之重,抽调精兵强将火速赶赴灾区,全省派驻四川灾区的各类专业人员达7200多人。

  北京,什邡;江苏,绵竹;浙江,青川……它们,过去相隔遥远;它们,今天密不可分。

  地震灾害让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关键时刻,全国其他地区有责任、有义务帮扶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灾后重建中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近10年时间里,我国先后取得了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击冰雪灾害等斗争的伟大胜利。党和政府面对一次次突发事件,迅速反应、正确决策、直接指挥、统筹协调,紧密依靠广大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会聚阳光可以生火,收拢五指方能成拳。

  对口支援是一场牵动全国的合力战、持久战、攻坚战。灾区需要的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综合竞争力的恢复和提升,所有对口支援项目都应当成为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承担对口支援的地区必须从灾区恢复重建的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出发,均衡合理配置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人、财、物,有力推动双方紧密合作和全方位交流。

  对口支援,是对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群众生活安置、基础设施建设、恢复生产、发展经济、保持稳定等多项内容,每一项工作都十分具体,每一个任务都十分艰巨。对口支援重在建立机制,强化责任,把工作做细、做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地震灾害,考验着中华民族,证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正确性。历经巨大灾难和抗震救灾的壮阔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