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油市公安局民警蒋晓娟:我给灾区孩子当妈妈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蒋晓娟,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

  大地震发生时,距离汶川一百多公里的江油,也发生了强烈震动,大批房屋成了危房,全市陷入一片混乱。情况紧急,我们公安局马上成立救灾指挥部,全局民警迅速出动抢救群众、维护治安秩序。


  我的任务是治安巡逻。街道上瓦砾遍地,人们惊慌失措,悲惨的景象让人震惊,让人心痛!看到这种场面,我更加牵挂亲人的安危。我试着往家里拨了几次电话,可怎么也打不通。后来,我接到命令,可以休息半小时吃点东西。我什么也顾不上,疯了一样往家里跑。刚到楼下,就看到年迈的公婆抱着六个月大的儿子站在街边,丈夫正在忙着搭防震棚。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抱过孩子,在他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孩子笑了,我的眼泪却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

  由于灾情严重,从地震第二天开始,我们江油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先后接纳了近万名从北川等重灾区转移过来的受灾群众。我们的任务更重了。为了让我和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的公婆把孩子带回了乡下。

  随着受灾群众的大量涌入,同样损失惨重的江油也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库存的饮用水不多了,食品也快没有了,医药用品更是严重短缺。而在这当中最让人揪心的,是买不到婴儿奶粉和奶瓶。

  当时我们收到的捐助物品很多,有衣服、有食品、也有帐篷,但是婴儿奶粉不够。婴儿这个特殊的群体,其实更需要人们的关爱。这些还在襁褓中的小孩,有的是母亲受了伤,有的是母亲受到惊吓没了奶水,而在安置点能够提供的食物中,除了一点米汤和水,他们没有什么可吃的。这些嗷嗷待哺的婴儿因为长时间没奶吃,饿得直哭。他们的亲人没有一点办法,急得团团转。

  大人还可以饿、还可以忍,而这些小婴儿却不能饿、不能忍!

  作为母亲,我觉得这些孩子太可怜了。正好我还在哺乳期,就让我来给他们喂奶吧!

  当时安置点里的人非常多,说实话,当着别人的面喂奶我很不好意思。以前每次喂奶,我都会避开家人,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着可爱的儿子欢快地吮吸着自己的乳汁,这是属于我和儿子最快乐的时光。但是今天,我没有理由不好意思,也没有时间不好意思。我一把抱起哭得最厉害的小女孩儿,敞开警服,把她搂进怀里,给她喂奶。闻到了熟悉的、妈妈的味道,孩子不哭了,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孩叫瑶瑶,才3个半月大。她的妈妈在地震中受了重伤,正在医院抢救。

  正在给瑶瑶喂奶时,一位大姐抱来个小婴儿,看上去2个多月大。看着孩子哭个不停的可怜样,我便一手抱一个,同时喂两个小孩。

  我一边喂奶一边轻轻地哄着他们说:“吃吧,吃吧,你们都是我的小宝贝!”很快,两个孩子便吃饱了,心满意足地进入了梦乡。

  这时,在旁边看了很久、欲言又止的一位大姐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说,她家的小孩也好几天没有奶吃了,能不能给她也喂一点。我二话没说,接过孩子就喂!我想,能多喂一个是一个,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啊!

  看到自己家的小孩在地震三天后,终于吃上了第一口母乳,许多受灾群众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此后,我每天都利用工作间隙去给这些小婴儿喂奶,前前后后一共给9个小孩喂过奶,他们最大的6个多月,最小的才2个月。在这些小婴儿当中,最可爱的就是瑶瑶了,每次轮到她吃奶的时候,她都非常乖,眼睛使劲地看着我,吃完后,还对着我开心地笑。瑶瑶的奶奶对她说,“你这个娃娃真有福气啊,现在有两个妈妈了!”说完,她又对我说,“等娃娃会说话的时候,我一定把她送到你面前,让她叫你一声――妈妈!”

  其实,每次喂奶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的孩子,想到自己有奶却不能给儿子吃,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看到这几个饥饿的小婴儿吃奶时的甜蜜和满足,看到他们原来蜡黄的小脸渐渐变得红润,我又觉得非常高兴!

  后来,我给乡下的公婆打电话时,从电话里听到了儿子的哭声。婆婆告诉我,儿子吃惯了母乳,根本就不吃奶粉,整天不停地哭。几天下来,孩子都瘦了。那一刻,我心疼极了!

  终于,当我有机会回乡下看儿子时,他却不认识我了!连我想抱他,他都转过头去,不理我。我哄了他很久,他才笑起来。当我给他喂奶时,恨不得将满腔的爱化成乳汁,把他喂得饱饱的,仿佛这样才能弥补我对他的亏欠。很快,归队的时间到了,儿子已经在我怀里睡着了,我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小脸,泪水却怎么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孩子呀,妈妈真想把你带在身边,真想天天给你喂奶!可是妈妈还有工作。在灾难面前,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还有许多孩子需要照顾!你要知道,妈妈是最爱你的,但此时此刻,那些失去了妈妈的孩子们,也在等着妈妈的爱呀!

  媒体报道后,家人才知道我给灾区婴儿喂奶的事,丈夫马上给我打来电话:“晓娟,你是好样的!我支持你!”全国各地的热心人,纷纷给我寄来了奶粉、奶瓶,我又把这些东西转送给了受灾的婴儿,因为他们才是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

  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妻子在地震中遇难的河口派出所所长尹铅华、在地震中受了重伤的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涛、十多位亲人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老警察邹仕财等许许多多的同事,他们都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今天,我来到北京,和抗震救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在一起,我深感不安。因为,跟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相比,我都觉得自己为受灾群众做得太少,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得太少。作为一名警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女性,我只是做了我能够做的事情;作为一名母亲,我只是做了全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事情!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