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联艺术家参观中国抗震救灾大型图片展素描

  “风雨过后是彩虹”——文联艺术家参观中国抗震救灾大型图片展素描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顾瑞珍、于春生)“风雨过后是彩虹!”18日下午,著名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参观完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抗震救灾大型图片展,感慨万端,奋笔留言。


  她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一同参观展览的300多位文联艺术家的共同心声。

  《灾情》《关怀》《援助》《营救》《恢复》5个主题展区,艺术家们一一看过;巴蜀大地的断壁残垣、鲜血泪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悉心指导,一线抗震救灾英雄们的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灾区群众的团结、坚强、感恩、自救……200多幅图片、图表,艺术家仔细端详,悲伤,沉思,激动……

  照片上,贵州省消防抢险队在四川绵竹汉旺镇地震废墟中寻找幸存者。看着残破的高楼反衬下消防队员的小小身影,刘兰芳眉头紧锁,无限担忧。

  照片上,消防抢险队员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将1岁女孩沈天奇从废墟中成功救出。看着这个幸运又可怜的小生命,刘兰芳的眼睛湿润了。

  照片上,汶川桥垮路断,解放军救援官兵徒步在乱石中紧急挺进。刘兰芳俯身仔细阅读图片下的文字,感慨地说:“解放军真是好样的!”

  ……

  刘兰芳一幅幅看过来,在一幅图片前,停下了脚步。图片说明标注着:5月18日,四川省安县跃进村一位妇女在收获油菜子。金黄的油菜捆扛上肩头,汗水流淌的脸上忍不住收获的笑容,她身后不远处,是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村庄。

  刘兰芳动情地说,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全社会都在尽各种努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文艺工作者应该发挥各自的特长,为他们尽心竭力。灾难检验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友爱、坚强勇敢,美好的明天在等着我们。

  在展厅一个不起眼的拐角处,艺术家们停留的时间最长。这里的一块展板上,是几十位抗震救灾摄影记者的照片。讲解员介绍,截至5月22日,新华社累计向灾区派出记者211人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有大量记者奔赴灾区,在最危急的时刻将抗震救灾的信息传递给了全国、全世界。艺术家们指点、议论着,表达着对记者的敬重:“这就是第一个进入汶川县城的记者”“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些珍贵的图片、灾区的信息,救援就不会这么及时有效”“记者拍照,也很危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刘艺林和闫兆栋表示,虽然已经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总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看了图片展,打算以图片中的英雄人物为素材,用自己擅长的龙凤书画技法、面塑技能进行创作,进一步歌颂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刘吾魁说:“这些新闻图片的纪实性和典型性很有震撼力!”感动之情难抑,他即兴赋诗一首:

  国难重重系万方,幅幅图片泪千行。我寄深情向川江,欲送巴蜀好艳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