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小英雄何亚军

  新华社重庆6月18日电(记者王晓磊)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北川县曲山镇曲山小学教学楼严重垮塌,11岁的何亚军和许多同学被埋在了废墟下。在黑暗中,何亚军强忍着多处伤口的剧痛,坚持照顾同伴,在50多个小时内为身边的同学喂水100多次,使同学最终获救。


  18日中午,在重庆儿童医院病房里,记者看见了何亚军。回忆起地震时的场景,何亚军说,只记得教学楼不久便垮塌了,正在二楼上课的自己被埋压在废墟中的一处缝隙中,双腿、胸口都被压住,喘不过气来。为了呼吸,她只有用力仰起头,额头被垮塌物挤压得血肉模糊。

  在她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同学。何亚军问:“你们怎样了?”左边的同学牛钰发出微弱的声音:“我还活着。”右边的同学悄无声息,已经遇难。

  地震后19个小时,两人被救援人员发现了。由于废墟是数层楼高的教学楼垮塌而成,救援难度巨大,一时无法成功施救。救援人员一边鼓励她们坚持住,一边用长绳递下矿泉水。何亚军用力探出还能动的左手,接住了水瓶。想到旁边的牛钰不能动弹,没法喝水,何亚军就用单手握紧水瓶,努力向左伸出,尽量对准牛钰的嘴倒水:“快喝,牛钰!”

  在被救援的50多个小时里,这样的动作重复了100多次。当时何亚军全身是伤,除了右腿已经没有了知觉以外,浑身都传来剧痛,每一次举起左手都感到阵阵痛楚。但为了喂同学喝水,她都咬牙忍住了。

  15日上午10时,两人终于从废墟中被救出。何亚军的右小腿皮肤大部分坏死,险些截肢。重庆市第十三医院对其全力救治,先后进行了两次清创手术,目前她的病情大为好转,右腿已恢复了部分知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亚军 | 牛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