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小升初乱花渐欲迷人眼

  小升初竞争激烈,其主要原因在于各中学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这在短期内并不能解决。小升初的政策多变,也让孩子、家长无所适从——

  推荐入学,有人欢喜有人忧

  6月15日,刚刚参加完小学毕业考试的乐言,一脸兴奋地在六年里见证自己成长的美丽校园里拍照留念,同时又在憧憬着即将到来的两个月的暑假生活。


  “我已经把时间表排满啦,这个暑假好好放松一下,毕竟这一年都没好好玩过。”

  乐言有值得高兴的理由,前几天她接到海淀区某著名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和家长绷了一年的紧张的弦终于放松下来。

  能够进入这所中学,乐言的家长坦言是得益于今年北京市小升初的新政策———“推荐入学”。2008年北京小升初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推荐入学”是看点之一。乐言品学兼优,在小学六年里一直担任班干部,还多次获得演讲、书法、作文等比赛奖项,因此她作为优秀学生进入了学校的升学推荐名单中。乐言填报了两个志愿,终于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

  在海淀区,和乐言相似,大约有1000名小学毕业生通过推荐入学收到了志愿中学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也有约500名推荐生“落榜”,将参加划片大派位。据悉,在海淀、东城、西城等区县,推荐派位的做法已经尘埃落定,入围推荐派位的优秀生超过七成被正式录取,在“落榜”的学生中,志愿填得少成为主因。

  不过,能够进入推荐名单的孩子只占少数,大多数小学毕业生还要通过电脑派位、划片直升、对口升学等方式升入初中。北京小学初中入学工作意见于4月份公布,对比往年,今年的小升初在仍然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大原则下在六个方面做出调整。今年参加初中入学的学生约11.3万人,本市户籍学生为8.2万人,比去年减少1万人。

  尽管人数有所减少,但是小升初竞争的残酷程度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教育专家纷纷认为,小升初竞争激烈,其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市各中学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这在短期内并不能解决。政策年年变,乱花迷人眼

  今年以来,北京市教委已经叫停了数起小升初招生违规跨区流动和违规考试行为,这正是执行小升初2008年新政的结果。5月中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结束。6月中旬,推荐派位的名单也陆续公布。按照北京市教委的时间表,6月27日各初中上报按规定自行招生名单。7月6日前,区县教委通知各中学初中入学分配结果,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录取的名单(分配名单+批准招生名单)下发。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2008年小升初也将落下帷幕。

  2008年北京小升初在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上,政策出现六大变化,除了取消体改校和学科类实验班两种招生方式,特长生原则面向本区招生,推荐入学、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成为今年招生的新看点。从目前来看,一系列新政策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行。

  近几年,北京市教委一直在推行小升初改革。2007年北京市教委规定小升初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也不能把各类荣誉证书、竞赛等级考试等作为录取依据。新政策的出台迈出小升初改革的可贵一步,然而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小升初的混乱局面。

  2008年新政在2007年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但是由于政策出台较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引,虚假信息满天飞,许多家长、孩子依然是“病急乱投医”,等新政策出台才发现白费了工夫。而小升初的择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一些重点中学依然在举行内部培训班,违规招生,隐性权力寻租行为也屡见不鲜。尽管2008年取消体改校和学科类试验班,但是被人们所诟病的“共建班”依然没有取消。煞择校风,呼唤均衡教育资源

  有位教育专家坦言,等到家长们能在小升初时心平气和地让孩子就近入学,孩子们不再为各类考试和培训疲惫不堪时,就可以说明小升初的改革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然而,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失衡是普遍现象,这也促使了择校风的蔓延。专家指出,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想通过不允许考试、不让用证书作录取标准等遏制择校,可谓困难重重。

  政策下隐藏着“潜规则”通道,许多人在闯红灯;一些中学不再举办公开考试,却在寒假办培训班物色生源;打着名校旗号的培训班应运而生等等。在一些家长看来,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各类证书的小升初选拔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让孩子考各类证书、托关系择校的现象依然存在,既有利益格局没有明显的改变。

  专家指出,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化,是实现教育公平、遏制择校热的根本办法。而实现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化,阻力来自于择校热中的既得利益者。因此,能否积极改革,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择校热考验着教育部门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决心。

  此外,小升初的政策多变,甚至于每年都在变,区与区之间都有很大差别,让孩子、家长无所适从。与此同时,政策出台的时间多在春天,不少家长反映等到新政策出台再考虑孩子升学问题为时已晚,甚至此前孩子所做的种种努力因为政策的改变而付之东流。

  专家呼吁,教育部门在制定小升初政策时,也要考虑其明确性和稳定性,并且在新学期开始后尽快出台,从而对小升初起到真正的指导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