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2008年欧锦赛小组赛印象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2008年欧锦赛小组赛印象

  阿尔卑斯山的这个夏天,让2008年欧锦赛的组织者们有些“尴尬”———往年6月间总是碧空万里的晴朗天气,在今年却时常被不期而至的大雨所“打扰”,使得本届欧锦赛的很多比赛都只能上演“雨中曲”。
然而,意想不到的精彩比赛却出现在这些令人意外的大雨中,向球迷呈现出一道道精彩的视觉盛宴。

  到北京时间6月19日,本届欧锦赛的小组赛争夺全部结束,8支进军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已经依次产生。虽然2006年世界杯亚军法国队的出局令人有些遗憾,但本届比赛的八强依然集中了目前欧洲足坛的大多数强队。回顾一下小组赛的较量,我们不难发现,与上届欧锦赛相比,更多的年轻球员在通过近几年的联赛和杯赛锻炼后日趋成熟,已经开始在各自的国家队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这些欧洲足坛的“青年才俊”逐步成长为中坚力量,欧锦赛也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逐渐进入到新的“英雄时代”。“80后”球员“抢班”

  也许很多球迷都还记得,葡萄牙小将C-罗纳尔多在4年前首次亮相欧锦赛,虽然表现抢眼却不免带有几分青涩。通过近几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中的不断磨练,特别是帮助曼联夺得英超和欧冠奖杯,以及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锻炼,如今的C-罗纳尔多不但成为葡萄牙队的场上核心,更成为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本届欧锦赛上,以C-罗纳尔多为代表的“80后”球员日趋成熟,在小组赛中有着不错的发挥。

  综观参加本届欧锦赛的16支球队,平均年龄在28岁以下的达到了10支,其中更有8支球队的平均年龄在27岁以下。而平均年龄最小的俄罗斯队仅为26岁零3个月,堪称是一支真正的“青年近卫军”。具体到球员个人,参赛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是东道主瑞士队的前锋德迪约克,刚刚才满19岁。而C-罗纳尔多、范佩西、罗本、波多尔斯基、帕夫柳琴科等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基本都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要在此前,以如此年纪要想在国家队中占据主力甚至是核心位置,简直难以想象!

  虽然本届欧锦赛中依然还活跃着范尼斯特鲁伊、图拉姆、尼科-科瓦奇、皮耶罗等“70一代”老将的身影,但他们在各自球队中起得更多的是稳定军心的作用。“英雄迟暮”的捷克“黄金一代”纵然使出浑身解数,却还是难以改变球队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放着纳斯里、戈米等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不用,却一直固执使用老将的多梅内克,终究没能带领法国队冲出“死亡之组”;笃信2004年夺冠老将的雷哈格尔,更是带着卫冕冠军希腊队在两轮小组赛后即告出局,“奥托大帝”神奇不再……

  与球员年轻化形成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教练也出现在本届欧锦赛中。以荷兰队主帅巴斯滕(43岁)、克罗地亚队主帅比利奇(39岁)、意大利队主帅多纳多尼(44岁)、德国队主帅勒夫(48岁)等人为代表的“少壮派”教练已经在欧洲足坛崭露头角。而已年过六旬的捷克主帅布吕克纳、瑞士主帅库恩、波兰主帅本哈克和希腊主帅雷哈格尔等人,却已无奈地率队出局。“攻势足球”受宠

  越来越多的年轻队员和“少壮派”教头的加入,使得参加本届欧锦赛的各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更加趋向开放。小组赛阶段,场面激烈、进攻精彩的比赛层出不穷。截至北京时间6月18日,本届欧锦赛在已经进行的22场比赛中取得了48个进球。随着众多的攻击型球员在各队中受到重用,很多场次的比赛进程都是跌宕起伏,令人热血沸腾。如西班牙队4比1大胜俄罗斯队、土耳其队3比2逆转捷克队、荷兰队4比1击败法国队等,均可被视为欧锦赛历史中的经典比赛。

  小组赛中,多年来一直坚持进攻型打法的荷兰队再次掀起了“橙色风暴”———3比0胜意大利、4比1胜法国、2比0胜罗马尼亚,荷兰队以令人惊讶的“三连胜”将自己在“死亡之组”中的出线变得异常轻松。而以范尼、范佩西、斯内德、罗本等人为代表的“荷兰攻击群”更是威力惊人。此外,葡萄牙和西班牙等素以进攻见长的球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目前在射手榜上领跑的西班牙队前锋比利亚,也被媒体认为将很有可能打破近几届欧锦赛最佳射手进球难以超过5个的“怪圈”。

  在现场观看了多场比赛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欧锦赛比以往更加注重进攻,将很有可能打破上届比赛场均进球2.5个的纪录。而葡萄牙足坛的传奇巨星尤西比奥和荷兰巨星克鲁伊夫都认为,更擅长进攻的球队将有机会走得更远。

  北京时间6月20日,本届欧锦赛的八强战将正式打响,欧陆足球的激情时刻,将会在飞扬的青春中继续上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