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为广东转型开药方 制造业服务业双管齐下

吴敬琏在“广东再闯关”论坛作主题演讲不改其“犀利”风采。吴伟洪摄
吴敬琏在“广东再闯关”论坛作主题演讲不改其“犀利”风采。吴伟洪摄

  吴敬琏为粤经济转型开出四“药方”

  论坛作主题演讲着重阐述现代市场经济框架下如何实现广东再闯关

  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具体路径,吴敬琏开出了四剂“药方”:一是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四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四条是互相融合的,最核心的是中间两条,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发已花白的吴敬琏老先生不改其“犀利”风采,这位国内较早提出并倡导市场经济理论的著名经济学家,在昨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广东再闯关”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开宗明义,“我今天着重要讲的,是广东经济再上一层楼所碰到的问题,和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一个现代市场经济的框架下,如何实现广东的再闯关。”

  吴敬琏首先肯定,广东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国人乃至世界公认的巨大成就。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改革一些方面未能到位,对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和挑战。

  吴敬琏强调,从长远看,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价值,从而摆脱“卖硬苦力”的困境,必须借助进一步改革的攻坚和突围,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以及“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等路径来实现。

  【追溯原因】

  企业、行政等改革不到位导致经济体制缺陷

  资源和环境瓶颈收紧、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是近期国内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吴敬琏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仍在于当前的经济体制存在不足。由于一些领域的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使得经济体制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吴敬琏列举出三个主要方面的原因:

  一是企业改革。他表示,在20世纪的最后几年,“有进有退”的所有制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绩,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市场经济的基础逐步建立起来。但是在这以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展缓慢,特别表现在一些重要的行业里面,国有企业还是保持垄断地位。“在这个领域内,最突出的是金融方面,金融体系改革在20世纪末才迈出比较大的步子,但到了2003年以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才实现整体上市,直到现在,金融改革仍然处在一个非常艰苦改变的过程中。”

  二是在改革初期,由于市场经济尚未形成,政府承担了比一般市场经济强大得多的配置资源的功能,到了本世纪初,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进一步的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突出表现在政府仍然对资源配置拥有较大的权力。

  三是行政机关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过多,“特别是在2004年发生经济过热以后,一些行政管理机构借助加强宏观调控,增强了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比如说,设立行政许可。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才能够设立行政许可,可实际上在2004年以后,行政许可却增加了很多。”

  【现实挑战】

  粗放型增长方式持续易导致金融和外贸条件恶化

  “正是由于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反映在经济发展上,就表现为经济的粗放增长方式得以持续。”吴敬琏进而分析,粗放增长方式的持续将引发两个问题,一是导致长期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支持高增长,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投资与消费失衡,金融状况恶化。

  “要素中最重要的是土地、资本,仅靠这样的投入来支撑高增长,要保证高增长,在技术水平提升缓慢甚至不变的情况下,就必须不断增加投入的比重,持续一段时间以后,一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吴敬琏分析,“进而造成投资与消费的失衡。我们的增长长期靠投资支撑,发达国家像美国投资占GDP比重只有10%左右,印度是22%,而我们近几年达到了31%。由于投资占得多,消费就少了,最终消费需求也就少了,整个经济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粗放增长方式所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出口导向政策未能及时调整,导致对外贸易条件恶化,贸易摩擦加剧。“改革开放一开始,我们就提倡出口,当时所用的一条政策是‘本币低估’,就是把本国货币压得很低,压低了以后就变成很强大的力量去限制进口刺激出口,这个办法就是对出口进行补贴。”受益于这个政策,从1994年开始,出口大量增加,有效刺激了经济增长。但是,这一做法也带来了汇率结余大量增加,也就是说,人民币和外汇之间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造成了很大的升值压力,要消减这个压力,就要改变汇率的形成机制,使它市场化。但是我们的对外贸易格局已经形成,一旦改变,就会造成许多实际的困难,而不改变又会造成贸易摩擦的加剧。”吴敬琏如是表示。

  吴敬琏总结说,由于经济粗放增长所带来的这两个问题,从宏观经济上看,就是货币过量发行和流动性过剩。“近年来,人民币遭遇升值压力,为了抑制本币升值,中央银行就必须入市干预收购外汇。2006年,国家外汇储备超过10000亿美元,目前大概是1.8万亿美元,为了收购大量美元,造成货币超发,流动性过剩,经过一段时候后,会产生资产泡沫和CPI猛升,甚至二者同时出现。”

  【解决之道】

  推进体制改革促进增长模式转型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中出现的困境,吴敬琏强调,必须通过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尽快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的模式转型,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摆脱“卖硬苦力”的困境。

  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具体路径,吴敬琏开出了四剂“药方”:一是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四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四条是互相融合的,最核心的是中间两条,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吴敬琏强调,“要做到这一切,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广东省委非常坚决地进行解放思想活动非常重要和必要,原因在于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确立起来的改革目标模式、制度模式,还有一些地方存在模糊,比如政府在市场中所发挥的作用问题。当我们改革的第一步目标达到以后,政府对自身应该发挥的作用和领域要作进一步的调整。”

  本报记者陶国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