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茂名经济损失近亿元 高州山体滑坡6人死亡

高州市石板镇的部分村道因山体滑坡遭损毁,昨日进行紧急抢修。李文才余力摄
高州市石板镇的部分村道因山体滑坡遭损毁,昨日进行紧急抢修。李文才余力摄

  高州山体滑坡6人死亡

  暴雨使茂名36.36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76间,直接经济总损失近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文才通讯员/李耀辉)受西南低压槽和强盛的西南气流影响,17日至18日,茂名市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暴雨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据统计,全市有3个县(市)49个镇36.36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76间,因山体滑坡死亡6人,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总损失9790万元。

  全市49个镇发生洪涝灾害

  6月17日8时至18日8时,茂名市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日降水在20—261毫米之间。最大站点为化州市宝圩录得雨量261毫米,其次电白县黄沙水库248毫米。全市水文雨量监测点89个,其中有9个站点日雨量超过200毫米。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高州水库库区,袂花江中、上游,鉴江中游,罗江中游等地,全市日平均降雨量为110毫米。

  由于持续强降雨,致使江河、山塘水库水位上涨,造成电白、高州、化州三地49个镇发生洪涝灾害,个别地方发生山体滑坡。罗江合江水文站18时水位25.46米,已超警戒水位2.04米,预计洪峰水位为25.5米;高州良德水库18时水位85.46米,已超防限水位0.46米,石骨水库18时水位85.47米,已超防限水位0.47米,预计最高库水位将达85.6米。 

  4间民房和1间砖厂倒塌

  6月18日凌晨,高州市荷花、谢鸡、长坡、石板等4镇因山体滑坡致4间民房和1间砖厂倒塌,致6人死亡。其中,山体滑坡直接致4人死亡,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2人。4人直接死亡:荷花镇大村村委会大村村民,许世安,男,约41岁;长坡镇土域村委会高坡二村村民,廖友群,女,82岁;长坡镇长坡村委会白淦村村民,梁世敬,男,45岁;谢鸡镇连桥村委会元山咀村村民,廖坤忠,男,54岁;2人抢救无效死亡:石板镇高贵村委会公坑尾村村民,黄丽芳,女,71岁;石板镇高贵村委会公坑尾村村民,陈三妹,女,1岁。

  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9.62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5.35千公顷。水产养殖受灾面积0.11千公顷,损失数量3920吨。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5550万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640万元。损坏小型水库18座,损坏堤防51处总长37.26千米,堤防决口5处总长1.2千米,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820万元。

  高州水库昨天开始泄洪

  据了解,6月17日,市三防指挥部派出了4个防洪水利工程督查组到各县(市、区)对山塘水库、重点堤防进行了防汛监督检查。

  灾情发生后,茂名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十分重视,靠前指挥。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罗荫国,市长邓海光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深入抗灾第一线,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开展救灾复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为确保超防限水位的水库度汛安全和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化州市宝树水库、信宜市高城水库和高州水库先后开始泄洪,其中宝树、高城两座中型水库于昨天开始泄洪,高州水库(大一型)于昨天下午4时开始拉闸泄洪,泄洪流量从50立方米每秒逐渐加大到100立方米每秒,以实现防洪错峰目标。

  6米深的洪水中救出一家8口

  惠阳消防官兵上演一幕幕生死营救故事

  洪峰来时,惠阳城区水最深处达到6米!昨天,记者从当地消防官兵们的口中,了解到一个个艰难救人的生死故事。

  齐脖深急流中救出百余人

  在官兵们的回忆中,洪灾最严重的是13日,当天早上9点23分,一辆出租车在永湖白露村农间小路发生侧翻,两名老人被洪水困在车顶,随时都有可能被洪水冲走。

  官兵们赶到时发现,湍急的水流中间只露出侧翻出租车的车顶,一名80多岁的老婆婆和一位老大爷站在车顶上瑟瑟发抖。水已淹至他们的小腿,大队长朱东生立即命令中队官兵利用安全绳固定车辆,把绳子的另一端固定在电线杆上。随后,官兵们采取人拉绳、人拉人的策略,一人传一人,将老太太和老大爷先后抱到安全地带。

  随后,朱东生等人立即赶赴永湖老围下村,游过齐脖子深的急流,在大街小巷中,营救出100多名被困人员。

  难度最大的一次救援

  救援队员无法忘记难度最大的一次救人:晚上10时许,指挥部收到消息,称有小孩发烧,教导员张建伟、班长杨斌赶赴前线,发现等待抢救的有5个小孩、2个老人、1个妇女。水位差不多到达阳台,小巷子里有很多电线。当时杨斌踩到张建伟的肩上,拉住电线,翻到电线之上,爬上电线杆,爬上阳台实施救人,随时都有落在6米深的水中的危险。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救援,8口人全部被救出来。

  从13日晚上8时至第二天早上7点多,张建伟他们没有停止过1分钟,往返救人27次,共从老街救出群众400多人。而整个惠阳市消防大队则总共往返90多趟次,救出群众1500多人。

  戎明昌徐尚明林必昂

  超十年一遇洪水重现北江

  ●强降水集中期基本结束●防汛抗洪形势仍非常严峻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笔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目前我省防汛抗洪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原先预计西江、北江水位有望昨日下午退出警戒线,事实上退水却异常缓慢,甚至有明显复涨现象。西江以及珠三角河网洪水与天文大潮混杂、顶托,大流量、高水位的状态呈现长时间迂回、时起时落的特点。

  昨日0时北江清远站水位11.81米,退到12米警戒线以下,但是5时开始复涨到12.03米。至昨日下午发稿时止,清远站水位12.71米,超警戒0.71米;英德站水位28.48米,超警戒2.48米;三水站水位7.59米,超警戒0.09米。西江德庆站水位17.93米,超警戒2.93米;高要站水位10.46米,超警戒0.46米;马口站水位7.55米,超警戒0.05米。珠三角小榄站水位4.29米,超警戒1.29米;三多站水位5.61米,超警戒0.61米;紫洞站水位5.88米,超警戒0.58米;澜石(小布)站水位4.71米,超警戒0.61米。粤西合江站水位25.09米,超警戒2.09米;长青岭背下水库站水位45.16米,超警戒0.16米。全省超过防汛限制水位的大、中、小型水库达到116座。其中有5座大型水库,最明显的长潭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99米。

  由于霪雨迟迟不走,加之上游降雨来水量增加,超十年一遇量级洪水将于今天重现北江。据水文预报,今天上午,清远水文站将复涨至13.7米,超警戒1.7米;石角水文站将复涨至11.8米,超警戒0.8米,并出现14000立方米/秒的相应大流量,洪水量级略超10年一遇。

  目前,省防总派出的4个工作组仍在江门、中山、肇庆、云浮、佛山市等地的一线指导援助防汛抗洪。昨日19时省防总紧急派出专家组奔赴郁南指导抢险。北江上游的韶关市三防指挥部昨天上午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再次发出调度令,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把水位降至正常蓄水位以下。

  据省防总统计,从5月25日至昨天下午,全省21个市、95个县(市、区)、876个乡镇、753.284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6444间,死亡2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2.55千公顷,减产粮食17.15万吨,水产养殖损失4.777万吨;因灾停产工矿企业5656个,公路中断652条次,损坏输电线路274.79千米;损坏大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51座,损坏堤防1345处、293.512千米,堤防决口89处、15.855千米,损坏水文测站8个,损坏水电站122个。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52.757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21.222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损失15.105亿元,水利设施损失7.694亿元。受灾最严重的是惠州,直接经济损失10.931亿元。

  又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黄忠)17日夜间到昨日白天,粤西沿海各市、珠三角大部和韶关、清远雨水下个不停,部分地区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地区也下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今起影响我省的低压槽将逐渐填塞,副热带高压将加强控制华南大部地区,我省强降水明显减弱。我省西部沿海中到大雨转阵雨,粤东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后日粤西沿海和粤北偏北地区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基本无雨,长达20多天的强降水集中期基本结束,温度逐渐升高。

  广州市今日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5℃到31℃;明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26℃到33℃。

  北江清远站水位再次急剧上涨

  本报讯北江上游17日晚起又出现持续强降雨,加上此前沿岸各地的水土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加快了雨水汇集入江的速度,导致北江清远水位昨日起再次急剧上涨,至昨日22时,已达到13.22米,超过警戒水位1.22米,预计今天上午达到13.50米。沿江低洼的大片农田再次受淹。

  据气象部门预测清远市未来仍有大雨局部暴雨,防讯形势再次严峻。

  另据清远市三防办统计,至昨日下午,该市已有8个县(市、区)、71个乡镇、48.3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0.0633万间,死亡1人。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3.346亿元。

  梁有华唐春梅

  中山:江河水位回落防汛压力不减

  本报讯 西江梧州站水位昨日继续下降,中山市境内江河水位也呈现回落态势,该市防总表示,防汛压力仍然未减。同时受低压槽影响,昨日中山再遭大到暴雨袭击,黄色暴雨预警信号自昨晨6时10分挂起,至截稿时仍未解除。

  由于昨日为农历十五,未来三天正值天文大潮最高潮汐期,洪潮顶托现象趋向明显,该市境内各河道高水位的状况还将维持。加之暴雨影响,防汛压力并不会因为退水而减轻,该市的堤防工程依然面临三大考验:持续大流量、高水位洪潮的考验,20多天强降雨长久浸泡的考验,土体饱和遭遇退水时产生强大渗透对堤围的考验。

  刘红辉谢力生钟凡

  佛山:罗南泵站管涌险情基本解除

  本报讯17日上午7时30分,佛山市禅城区罗格围罗南泵站进水前池出现三处小管涌,危及罗南泵站及罗格围安全。管涌险情发生后,佛山市组织干部、专家90多人、武装民兵和当地村民600多人全力抢险;迅速派出潜水人员摸清管涌准确位置,采取抢筑反滤围井,防止管涌扩大和带走砂土,加高内涌围堰,抬高内涌水位减小水头差,再扩大范围抢筑反滤压渗槽的方案全力控制险情。到目前管涌险情基本解除。陈清浩

  郁南:建旁堤23处险情已得到控制

  本报讯18日3时,郁南县建旁堤出现20.05米最高内水位,建旁堤约5公里接近漫顶,7处共800米出现漫顶;发现险情23处(其中滑坡或崩塌6处、管涌17处)。险情发生后,云浮市立即抽调公安、武警、民兵预备役和当地干部群众共4000多人投入抗洪抢险。

  省防总要求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大队调派冲锋舟15艘、肇庆市三防指挥部调配钢筋网笼1000只,立即赴郁南县建城镇抢险救灾。上述冲锋舟、钢筋网笼已于18日凌晨3:30和4:30陆续到达现场。至昨天下午发稿时,23处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陈清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