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式申奥(8)(图)

新华社两手准备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忙坏了莫斯科城里的一批人——随北京奥申委出征的中国记者。

  别人狂欢,别人呐喊,这些媒体的记者却需要投入到工作当中,急着在第一时间把“莫斯科消息”传给国内的媒体和国内的人们。就在那天,新华社发自莫斯科的那篇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的通稿却历经“坎坷”。

  在申奥投票前,新华社准备了两份稿件:一份为成功之后的通稿;一份是申奥失利的通稿。

  按照规定,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通稿的发布需要奥申委主席刘淇亲自签发。


  申奥成功之后,新华社的负责新闻稿件发表事宜的李贺普拿着那封激动人心的成功通稿来到大使馆找刘淇主席签字,没想到,送稿子的过程却一波三折。

  我在上文曾说过,当天庆祝会现场人太多,于是采用了临时的特殊证件,所有进入大使馆的人都发了一个中国结,而核心团队成员则发了一个带铁牌的中国结。

  后来,庆祝大会临时改到露天舞台后,只有被“挂牌”的人才能上台,其余的人则被负责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统一拦在外面。因此,当李贺普拿着通稿来到台下,也被工作人员拦在外面。

  当时,现场非常嘈杂,李贺普喊道,我是新华社的,我要找刘淇主席签字。

  没有人听他说,现场太乱,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喊声,所有人都在幸福地呐喊。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却无法和刘淇主席取得联系,急得在台下团团转。

  这时,他恰好遇到了曲志东。

  曲志东知道他是来发新华社通稿的,就赶紧带着他挤到台前,冲我喊:“老黄,老黄,赶紧过来。”

  之后,我赶紧拿着那份通稿走到台前面就座的刘淇主席那里,对他说:“这是新华社的通稿,需要您签发。”

  刘淇主席接过那篇通稿,刚要打开,岚清副总理忽然把他拉走了:“刘淇,赶紧走,听说萨马兰奇主席来了。”

  刘淇主席把通稿又折起来放入西装口袋,和岚清副总理一起往台后走去。

  我赶紧来到前面,对曲志东和李贺普说,我交给刘淇主席了,你们也看见了,他没来得及看,就被岚清同志拉走了。

  李贺普几乎要哭出来,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再晚就会被国内批评了。

  曲志东问他,一定需要刘淇主席签发吗?他说必须要刘淇主席签发,哪怕是口头签发。

  曲志东对我说:“老黄,现在只有你被挂牌了,这事还得靠你才行。”

  我自知此事重大,可望着李岚清和刘淇往后台走去,也爱莫能助,我该怎么办?情急之下,我猛然想起了口袋中的“保密册”。在莫斯科申奥期间,核心人员配发了一个保密级别相当高的联系手册,我也有一份。

  我赶紧从中找到刘淇秘书赵长山的电话,拨通了他的手机。电话那边,一片嘈杂,经过一番询问后赵长山兴奋地说:“老黄,没问题,告诉他们,发吧!”

  于是,那篇热情洋溢的通稿,立刻从莫斯科传回祖国,通过新华社,传遍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传遍全球: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团结出版社出版

  黄克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志东 | 李贺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