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灾难,熄不灭奥运梦想的火炬——写在北京奥运会倒…

  时间:2008-06-19 02:4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5月8日,当年轻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站在地球之巅,将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高高举起时,四川北川唯一的奥运火炬手、北川中学的体育教师苟义国,热泪盈眶,难抑心中激情。
但是,这位羌族汉子和13亿中国人民万万没有想到,就在北川周围这片静谧的大山下、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地层深处,一股可怕的力量,正随着地壳板块的撞击、挤压、凝聚着巨大的毁灭性能量,4天之后,猝然爆发!山崩地裂,家园破碎,数万人遇难……中国汶川附近遭遇到中国历史上一次破坏程度极大的地震袭击!

  灾难骤临,神州垂泪,举世震惊。全世界在哀悼地震死难者的同时,也在关注和担忧:这场可怕的地震,会不会影响中国向世界提出的“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奥运会”的郑重承诺?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地震废墟旁,发出了气壮山河的誓言!

  6月19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即便在今年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等各种磨难,中国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加紧筹办北京奥运会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

  奥运东道主面临严峻考验,奥林匹克梦想与灾区人民同在

  即便在很多年以后,回眸中国的2008年,人们也会感慨:中国人是在何等困难的情形下,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

  2008奥运圆梦之年,正是奥运筹备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但一系列不期而遇的天灾人祸骤然降临到中国人民的身上。1月份的冰雪灾害使南方损失惨重;3月份“藏独”分子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4月份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多次受到干扰;5月份的汶川地震更是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给奥运筹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奥运火炬正在国内传递。一方面是巨大的悲伤和紧急的救援,一方面本应是民众的期盼和节日的喜庆。二者在情感的两极猝然遭遇。但是,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北京奥组委经国际奥委会的同意,作出了奥运火炬传递在全国哀悼日暂停三天的决定,这是奥运火炬传递史上的首次破例,折射出人文关怀的光辉。在随后的奥运火炬传递中,中国人民增加了传递爱心和希望的崭新内容,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最好诠释,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任何困难和挑战都阻止不了中国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

  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党和政府把挽救生命、抗震救灾作为首要任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其他各项工作包括奥运会筹备也在有序进行。

  奥运会期间,一支主要包括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急救车医护人员、医学院学生在内的3000余人的医疗服务团队,承担着奥运会医疗服务,前期准备工作繁重。地震骤然降临,灾情就是命令,救人就是天职。这些白衣天使心急如焚,纷纷要求去灾区救死扶伤。他们说,抢救人民的生命,就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

  也许有人不相信,经过了今年上半年“好运北京”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三项测试赛的“水立方”目前仍然像个工地,有许多工人仍在日夜奋战。国际泳联以及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前一段对“水立方”提出了许多需要改进的细节。比如,观众看台的台阶坡度陡,还要考虑残奥会需求;跳水比赛使用的放松池需要增加“造波”功能;水温室温的调节、记者工作席的安排还需改善……“水立方”场馆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每天有千头万绪的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众多,但确保能在奥运会游泳、跳水比赛开始前一一化解。

  目前,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正按照中央要求,加紧推进奥运会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最后50天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使奥运会顺利举行。

  中国人在地震中展现的民族精神感动了世界,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和实践

  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坚强不屈,全国人民爱心总动员,神州大地上处处闪烁着人性光辉。灾难来临之际,中国人选择了挺起胸膛,坚强面对,从而深深感动了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重灾区之一的汶川映秀镇说道:中国人民是充满力量、勇敢无畏、坚韧不拔、富有自助和合作精神的伟大人民!

  五千年的苦难,我们都挺过来了!一场地震,决难不倒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地震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言行让世界感动,更让世界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决心!

  奥林匹克大家庭与中国站在一起。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际奥委会深表关切。国际奥委会首批捐款100万美元,洛桑总部在20日降半旗向遇难者志哀。罗格致函说:在此艰难时刻,国际奥委会坚定地与北京奥组委及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奥林匹克运动与灾区人民同在,国际奥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办好奥运会,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对北京办好奥运会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的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成员,都表示了参加奥运会的意愿。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和鼓励,无疑让中国更有信心;而办好奥运会,将是中国对这种理解、支持和鼓励的最好回报。

  地震发生后,世界看到了中国在短时间内,动员巨大力量投入救灾的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世界更看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爱心和人文关怀的光辉在这次地震大灾难中,中国浓墨重彩地在天地山川书写着大写的“人”字: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首次为死难的普通民众设立哀悼日,首次为死难百姓降半旗志哀;奥运圣火接力停跑三天,火炬手高擎圣火为灾区人民加油,点燃爱心、传递希望;火炬传递沿途,无数群众在募捐箱前表达爱心……

  在这场地震灾害考验中,“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与超越苦难、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找到了结合点,两者更在“人”的层面上,得到了空前的融合。《奥林匹克宪章》说,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的社会。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所展现的民族精神,正是对这种奥林匹克主义最好的行动诠释,正是对“人文奥运”的一次生动实践。

  全国哀悼日后的首次国际大赛——“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在“鸟巢”进行。当介绍参赛运动员时,来自四川的选手神情刚毅,数万观众给予他们的掌声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超级明星。

  中华民族在追逐奥运的百年梦想和坚定信念中重新获得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