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斯特罗5个月来首次露面 和查韦斯谈美国大选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再次举行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电视台当日播出一段有关这次会谈的无声录像片断(见图)。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5个月来首次在媒体上露面。

  卡斯特罗精神饱满

  古巴《起义青年报》报道,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和查韦斯三人17日上午会谈约1个半小时。

  古巴电视台播出的录像画面显示,菲德尔·卡斯特罗身穿一件红白相间的运动外套,肩膀上有蓝色条纹,外套左胸位置上镶有古巴国旗标志。

查韦斯身穿橄榄绿外套。劳尔·卡斯特罗身着军服,戴着墨镜。

  三人围坐在一个景色优美的花园中,四周绿树环绕,当日阳光明媚。

  画面显示,卡斯特罗精神饱满,显得思维敏捷。他谈话时,时而用手抚摸下巴和胡子,时而做出不同手势,面部表情生动。

  谈话接近结束时,三人起身道别。查韦斯微笑着面向菲德尔·卡斯特罗,边敬礼边向后退,然后转身离开。劳尔·卡斯特罗也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敬礼后离开。

  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继今年1月15日会见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以来首次在电视上露面。那次,古巴官方只发布了两人会面的照片。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年3月与查韦斯会见时,媒体没有披露任何录像或照片。

  计划加强农业合作

  《起义青年报》报道,17日会谈“紧张而富有成效”。三人就多项议题交换意见,着重讨论了全球粮食危机和两国应对措施。

  报道说,三人视粮食危机为战略性事件,应积极应对。他们一致认为,应对粮食危机重点在于加大农业生产。两国也计划加强农业合作,尤其是畜牧业方面合作。

  他们认为,双方应继续推动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委、古两国已在古巴港口城市西恩富戈斯设立石油化工合作项目,取得初步成效。

  三人还讨论了美国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加勒比石油计划”和“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等重要国际议题。

  “加勒比石油计划”在委内瑞拉倡议下发端于2005年,目前共有16个国家参与。根据这一计划,委内瑞拉承诺以优惠价格和贸易条件向缔约国提供石油和石油制品。

  查韦斯2001年提出“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旨在加强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贸易、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

  □链接

  委派逾百人代表团

  参加北京奥运会

  查韦斯说,他几天前收到来自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封信,卡斯特罗在信中表示出对世界当前能源、粮食和金融危机的担忧。

  “菲德尔身体好着呢!精神状况良好,”查韦斯在机场说,“作为一名思考的战士,他走出一条新路。”

  查韦斯提到劳尔·卡斯特罗时说,“劳尔现在带领古巴人工作、创造、前进”,古巴现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查韦斯说,委内瑞拉如今也取得了进步,在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均有所发展。他提到,委内瑞拉在体育方面也取得显著进步,计划派遣超过100人的代表团参加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而这离不开数以百计古巴教练的帮助”。

  《起义青年报》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下午,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前往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送别查韦斯。查韦斯与劳尔·卡斯特罗及拉赫先后拥抱道别。随后,查韦斯在专机机舱口面向人群挥手致意,结束为期两天的古巴之行。查韦斯16日抵达哈瓦那,当日即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谈约3个小时。

  专题文字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 查韦斯 | 劳尔 | 玻利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