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京广线清远龙塘段发生塌方 官兵与列车赛跑抢险


  京广线清远龙塘段塌方滑动山体被暴雨撕裂威胁京广交通大动脉安全

  2000名官兵群众冒雨抢险

  由于连场暴雨,自15日18时以来,京广铁路清远龙塘沿线15公里路段有6处坡面产生塌方和滑动,直接威胁京广交通大动脉的安全,对火车的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记者站在广清大道铁路桥上望去,一处处山体被暴雨撕裂的伤口像是随时吞噬铁路的巨大陷阱。目前,近2000名军警官兵和群众仍夜以继日冒雨战斗在抢险现场……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 通讯员孔祥新、邹庭松、林洪)经过短暂的间歇,强降雨再次袭击清远,增加了京广铁路清远龙塘段排险加固的工作难度,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记者昨天在抢险现场看到,部分地段仍发生少许山体雨水渗漏现象,近2000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龙塘镇的民兵干部群众,仍然夜以继日冒雨战斗在铁路边进行加固。根据预计19日上午抢险工程将告一段落。

  京广铁路清远龙塘沿线15公里路段中有多处高地填土方达20~40米。自15日18时以来,由于连场暴雨,该路段有6处坡面产生塌方和滑动,沿途水土流失导致铁路渠涵淤积严重,直接威胁京广交通大动脉的安全,将对火车的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位于京广铁路银盏货运站北侧40多米高的山包上的龙塘镇银盏村莲湖工业园,由于正在施工的新建园区40多米高护坡经长时间雨水浸泡后发生滑坡。被雨水冲刷的泥土很快将穿越铁路的涵洞堵塞过半,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滑坡下来的泥石流将倾泻到路基甚至淹埋铁轨。

  两道防线保铁路安全

  站在广清大道铁路桥上远远望去,一处处山体被暴雨撕裂的伤口像是随时吞噬铁路的巨大陷阱。铁道旁的泥泞乡道上,运送抢险沙袋和人员的车辆穿梭不停,一队队官兵扛着沙袋沿着山脊匆忙地奔向抗灾一线。经过两天多的紧张奋战,几处发生滑坡险情的山体由上至下都被覆盖上了一层巨大的防水彩布,可阻止雨水进一步侵蚀山泥。

  目前,战士们正在加固的防水坝,是保护京广铁路龙塘段安全畅通的“第一道防线”,预计要用沙包垒到高6~8米、宽10米、长40米的防水坝。武警清远支队政委吴军介绍说:“连日来运送沙袋已有16万只,目前铁道边的防护坝筑起的高度已有3米多,预计19日便可达到6米要求。”

  在防水坝的前方,记者还看到了“第二道防线”,距离铁路大概5米远,用木板搭成的工地围墙。现场还临时搭建起多个帐篷,清远市、区、镇领导坐镇指挥排险加固工作。

  抢险工程是一场与暴雨和列车赛跑的战斗。当列车呼啸而过时,山坡上的沙石就哗啦啦地滚落下来,有些石头已滚落到距铁路路基只有3米远的地方;山脚下横穿铁路的涵洞已被沙石堵了三分之二,情况十分危急!

  16日晚,清远军分区再次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清远军分区司令员霍勇、参谋长杨雷带领军分区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500多人,请示上级派出驻清远部队官兵400多人(共1000余人)连夜冒雨赶往最危险的京广铁路距广州40多公里的银盏货运站抢险。

  为了不影响京广线高密度通行的火车,官兵们采取了从只有1.2米高的涵洞运输和利用火车通行的间隙进行抢运的方法进行。在抢险现场,雨越下越大,1000多名官兵、民兵和群众排成6条连线,用接力的方式传递沙袋。“一二——加油”的口号声中,沙袋像水一样通过手把手的传递“流”到铁路的另一边……

  经军警官兵、民兵1400多人一天两夜的奋战,至18日发稿时,已在距路基5米处用木桩和木板立起了一道长40多米的防护墙,30米处用沙袋砌起了一道长近40米的防护堤,共投入纤维包20万只。

  据天气预报,近日仍有大暴雨,险情处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为了防止险情发生,抢险人员要在19日上午完成筑起一个43米长、6.5米高的护坡,防止可能发生的泥石流冲上铁路。目前这项工程已接近完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