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全球难民达1140万人 人数连续两年上升

一位乍得难民无助地躺在简易诊所的地上
一位乍得难民无助地躺在简易诊所的地上

  联合国:全球难民达1140万人

  “难民”定义

  根据1951年《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难民的定义为:因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原因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由于此项畏惧而不能或不愿受该国保护的人。

  难民可分为战争难民、种族与宗教难民、政治难民、灾害难民、环境难民等。

  本报综合报道 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数据称,全球难民人数在2001年~2005年经历几年下降之后,在2006年和2007年已经连续两年呈上升趋势。

  截至2007年底,处于联合国难民署保护下的全球难民人数已经从2006年的990万人上升到1140万人。报告指出,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动荡是造成2007年全球难民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难民遍布亚非拉

  在2001年~2005年的几年间,不少地区的难民,主要是非洲地区塞拉利昂、利比亚和安哥拉等国的难民陆续返回家园,全球难民人数已呈下降趋势,但随着近两年来阿富汗、伊拉克两国和非洲局部地区冲突再起,局势恶化,难民人数再次上升。

  “很不幸,这两年地区冲突的次数和激烈程度都有所增加,难民人数再次上升。”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蒂尔斯说,“人们被迫迁移将成为21世纪的主要特点之一。”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数据,在全球1140万难民中,有将近一半难民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报告指出,约有310名阿富汗人沦为难民,他们主要栖身于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而伊拉克约有230万难民,他们主要流离于叙利亚和约旦,此外还有约240万伊拉克人被迫在国内迁移。

  在阿富汗、斯里兰卡、也门、中非共和国和乍得等国,被迫在国内迁移的人数也有所上升。

  由于反政府游击队和政府冲突不断,南美哥伦比亚也有300万人被迫在国内迁移,另有55万人流离到外国成为难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